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扎实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助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表日期: 2021-09-23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沙坡头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断深化养老服务改革,着力解决居家养老服务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切实增强养老服务发展内生动力,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先行。为促进“十四五”养老服务深化改革,破解养老服务发展障碍,打通“堵点”,消除“痛点”,沙坡头区坚持“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原则,科学谋划编制“十四五”养老服务专项规划,助推沙坡头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聚焦新时代老年人对高质量养老服务的向往和需求,积极应对老龄化挑战,以深化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优化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推进社区助餐服务点项目,加强养老服务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能力;促进“医康养护”融合,畅通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双向转接通道,提高薄弱养老机构的服务能力,推动养老服务均衡发展,更好满足差异化、优质化养老需求。

优化服务模式,构建多元格局。丰富养老服务供给主体,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供给格局,建立健全政府主导,民政牵头,社会参与养老服务的工作机制,大力发展政府管理、社会运营、职责明晰、优势互补的养老服务新模式,实现康养、医护有机融合。鼓励各类优质社会资本进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领域,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扶持综合化、专业化、品牌化的社会组织、养老机构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管理运营,并开展居家养老延伸服务,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供技术支撑,实现养老服务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加大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市敬老院下沉沙坡头区改革任务,成立养老服务中心,将市级管理的6所特困供养服务机构,以保障好、服务好特困人员为根本宗旨,将康养中心、慈爱康复中心运营管理权交给社会运营方,依托社会运营方资金、专业经营等优势,推进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在推进敬老院管理下沉改革过程中,加强资源整合,强化人员保障服务,根据未来老龄化趋势、分散特困供养人员数量、新增特困人员实际,统筹安排人员入住,做到入住率有提升、预留床位储备有规划、人才队伍建设有加强,为特困人员提供差别化、特色化服务,提升敬老院保障能力,不断提高特困供养人员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