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翠笔添绿绘新卷——沙坡头区奋力书写绿色发展文章

发表日期: 2023-05-26 作者:
来源: 中卫日报

明媚五月,沙坡头区绿树成荫,从空中俯瞰,景观水系穿行其中宛如玉带,错落有致的建筑群与绿意盎然的植被交相辉映,和谐美丽的景象宛如画卷,令人心旷神怡。

近年来,沙坡头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在增绿、管绿、护绿、用绿上下功夫,逐步构建资源整合、齐抓共管、同向发力的林草治理新格局,助推林业高质量发展。



增绿:科学推进国土绿化 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3月29日,沙坡头区陈水矿区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正式启动,对香山乡和常乐镇辖区345.97公顷5个治理区32个治理点进行集中治理。施工现场,工人对废弃建筑物进行集中拆除,原本被挖得坑坑洼洼的山体被恢复原貌,更远处,一排排新种的树苗在微风中轻轻摇曳。

为做好“增绿”文章,沙坡头区把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作为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擦亮生态底色的重要举措,制订印发《沙坡头区2023年国土绿化工作方案》,专题部署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因地制宜、科学布绿,确保国土绿化从大规模向科学化推进,做到种一片、成一片、绿一片。

同时,沙坡头区紧扣春季植绿增绿时间节点,对绿化项目的实施采取“四制管理”机制,委托多家技术监理公司,对实施的绿化项目进行全程监理,确保项目质量。苗木质量决定“增绿”质效,沙坡头区严格落实采购苗木“三证一签”制度,核发《植物检疫证书》99份,现场检疫调出苗木12.29万株,调入苗木168.76万株,检出携带检疫对象及不合格海棠苗木等8批次3000多株,从源头上保证苗木质量,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



护绿:“林长”当家 赋能林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宣和镇旧营村村部里,党支部书记孙建荣正忙着集合村干部,准备到辖区林间巡逻。这项工作已经成了孙建荣日常重要工作之一。去年以来,沙坡头区大力推动林长制,孙建荣也成为旧营村村级林长。

“套上红袖标,就接过了一份责任。”孙建荣告诉记者,为促进森林可持续发展,各级林长坚持督促护林员每天巡护、强化宣传,着力提升全民防火、保护野生动物植物和林地意识。

“书记每天和村干部给我们宣传保护树木的好处,我们自然不能拖后腿,现在大家都能自觉爱护树木。”旧营村村民龙凤国说。

近年来,沙坡头区坚持协同联动,建立林长制成员单位协同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制定“检察长+林长”协作工作机制,并积极争取专项资金190万元,整合各方管护力量,建立健全林草资源网格化管理体系,严格执行林地草地用途管制和林地定额管理制度。

沙坡头区还积极协调应急管理部门,增设监控点位13处,着力提升林草资源防火管护科技支撑,有效防范和妥善处置火灾、有害生物等自然灾害。截至目前,沙坡头区完成春尺蠖等林业有害生物监测155.74万亩,监测覆盖率100%;落实林业有害生物防治9.05万亩,实施无公害防治面积8.45万亩。



用绿:山林权改革 加速释放绿色福利

近日,记者走进宣和镇敬农移民区,苹果产业园内生机盎然。这里的苹果树不仅是风景,也是农户致富增收的“摇钱树”。

“我们村的苹果年年受灾,很多农户曾一度没了种植信心。今年政府将我们村的苹果产业纳入了优势特色农产品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范畴,还帮我们通过网上直播带货销售苹果,大家的种植积极性有了,对产业发展也更有信心了。”敬农村村民王文进说。

沙坡头区还积极探索融资和林下经济发展新路径,帮助宁夏弘兴达果业有限公司,采取有偿承包的方式承包国有农用地445.51亩,缴纳土地承包费16万余元,成功申请抵押贷款400万元,大力发展苹果种植和林下经济。



据统计,沙坡头区先后调解林地矛盾争议27户19起,发放林权类不动产证72本1797.1亩,提交市不动产确权登记中心待登记确权53本968.71亩,完善权籍调查等登记确权资料待农户签字申请办证31户629.63亩。如今的林业产业已成为沙坡头区建设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绿色发展仍是国民经济的重头戏。推进国土绿化,建设美丽沙坡头区是践行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在广袤的大地上共同打造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共同绘就美丽沙坡头区新画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