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主动作为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扩大对外开放 抢抓机遇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 陈润儿主持并讲话

发表日期: 2021-11-23 作者: 马晓芳 姜璐
来源: 宁夏日报

11月20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34次集体学习、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参加北京市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时和在党外人士座谈会、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研究审议《关于推动能源转型发展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的实施意见》。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要认真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抓好贯彻落实。要充分认识数字经济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明确把握主攻方向,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智赋能。要深刻认识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志、是中国发展的正确道路、是温暖世界的强劲动力,在全面扩大开放、持续深化开放、不断推进开放上继续着力、下足功夫,特别是要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大局,抢抓“一带一路”历史机遇,推进“一带一路”开放合作,用好中阿博览会和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等开放平台,在建好网上丝路、陆上丝路、空中丝路上出实招、见实效,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开放水平。

会议指出,在推动实现“双碳”“双控”目标的大背景下,国家专门出台支持宁夏能源转型发展的政策,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宁夏转型发展的高度重视,对宁夏各项事业的大力支持,对宁夏各族群众的特别厚爱,要珍惜用好国家支持政策,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推动宁夏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抢抓历史机遇,深刻认识到推动能源转型是宁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助推先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实现碳达峰目标的重点支撑,抓住能源转型的“牛鼻子”,以能源革命带动产业革命,以能源转型带动产业转型,努力走出一条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的能源转型发展新路子。

会议强调,要扭住关键重点,全面落实《实施意见》的目标任务,建好综合示范区大载体,做好新能源产业大文章,谋好高质量项目大引擎,抓好降低碳排放大目标,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要推动落实见效,加强组织领导,尽快组建工作机构,成立工作专班,牵头抓总、协调推动重要事项、重大工程、重点任务加快落实;探索创新机制,用改革的思维、市场的手段,加快建立能源消费评价机制、核算机制、交易机制、激励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建立任务清单、政策清单、项目清单,逐条逐项细化实化重点工作、重要任务,督促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强化督查考核,发挥督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定期开展督查、定期评估问效,切实把各项任务抓实抓细抓到位,高水平建设好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