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科特派”为乡村振兴点亮“科技之光”

发表日期: 2023-05-31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拱棚蔬菜该如何打理?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该如何提质增效?优质农产品如何搭上时代快车……连日来,沙坡头区科技局找准乡村振兴与科技服务结合点,积极组织科技特派员集中下乡服务,找问题、出对策、传经送宝,助力农业生产,让乡村大地充满勃勃生机。

科技特派员朱学玲同志深入镇罗镇关庄、观音、镇罗、镇西等4个针对服务村设施蔬菜提质增效措施难度大科技示范带动作用不够明显农户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等问题,通过进村入户调查摸底了解情况,确定筛选出科技示范户5户,紧密结合设施蔬菜生产实际,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服务。



在培训中科技特派员朱学玲同志通过田间学校集中培训、深入集市开展咨询等形式,提出了早春日光温室及拱棚蔬菜茬口安排及作物品种布局建议通过合理布局茬口作物,有效避免生产蔬菜品种单一造成价格下跌伤农等问题广泛向农户推广了粉宴瑞盈番茄品种黑茄、瑞茄茄子新品种华美105、航椒8号辣椒新品种使镇罗镇设施蔬菜新品种总体应用率达到95%以上,解决了过去品种多乱杂的问题重点推广了秸秆生物反应堆蚯蚓套种套养、“三零”绿色生产、有机肥替代化肥、节水滴灌、增温补光、平衡施肥、蚓粪还田、沼渣沼液还田、植物酵素、病虫害绿色防控等优新生产技术,提高了温室及拱棚保温性能,增加了土壤有机质、有益菌虫、微生物含量,降低了设施蔬菜病虫害的发生,减少了化肥农药使用量,切实改善了农产品品质,增强了农产品风味,转变了市场口碑,充分解决茄果类设施蔬菜死苗疑难杂症积极助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大力提高了广大农户的科学种植水平。



科技特派员朱学玲同志说,下一步将着力在产业转型升级上找出路,在蔬菜生产机械化上搞研发,在蔬菜流通市场上拓市场,积极探索建立“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体系,加快研发适合蔬菜生长的农业机械,降低劳动力投入成本,通过招商引资、项目扶持、股份合作等方式,积极建设集蔬菜展销、检测、收购、保鲜、加工、交易、外销为一体的国家级大型蔬菜批发市场坚定不移带动农民致富增收,为乡村点亮“科技之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