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统计局“三个提升” 扎实做好限额以下商贸统计数据质量核查

发表日期: 2023-05-26 作者: 胡晓静
来源: 沙坡头区统计局

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为进一步提升限额以下商贸调查单位统计数据质量,夯实统计基层基础统计局于5月份集中开展了统计数据质量核查

此次核查以“线上核查线下走访的方式,随机抽取了金芒果商贸惠之家新墩花园店印象餐饮等10单位通过详细查阅营业执照、财务报表、销售台账等销售过程基础资料,核查单位行业界定是否正确,经营规模是否达标,主业务活动和所属行业是否准确等,对调查单位统计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现场指导,对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帮助调查单位一步规范统计工作。

一是强化制度,提升数据质量核查规范性。按照自治区统计统计工作规章制度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及时修订《贸易业统计数据质量控制制度》,从数据审核验收、数据质量评估、数据质量核查以及加强统计培训等各个环节细化工作程序,规范数据质量核查方式方法,统一检查流程,确保留痕留档。

二是上下联动,提升数据质量核查实效性。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加强报表审核力度,及时对审核中发现的数据异常单位进行实地核查,通过查阅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增值税发票汇总表等财务凭证,逐一调查单位上报数核实,对审核存在差错的数据,督促其查明原因并及时纠正。

三是加强宣传,提升数据质量核查权威性。充分利用每次入户调查业务培训强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调查单位负责人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统计从业人员实事求是、依法统计责任意识

下一步,沙坡头区统计局将继续加强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和统计业务培训,督促调查单位规范台账,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和权威性杜绝虚报瞒报漏报等情况发生,保证源头数据真实可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