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四到位”促进落实常态化执法巡查

发表日期: 2023-05-25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自然资源局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自然资源局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集约节约用地理念,采取强有力的有效措施,坚决落实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资源节约集约制度和耕地保护制度,压紧压实自然资源执法工作责任,采取多种措施加强自然资源执法动态巡查工作,有效遏制土地和矿产资源的违法违规行为,将违法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沙坡头区自然资源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加强对自然资源的监管,严厉打击违法用地用矿行为,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思想,把自然资源执法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开展各项工作采取定区域、定人员、定责任的“三定”方式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确保管理力度到点到线到面,做到责任主体具体化、工作任务清晰化。

二是制度执行到位,加大动态巡查力度。严格执行土地、矿产资源动态巡查责任制,明确巡查路线、内容和相关责任,采取日常巡查和重点查处相结合等方式,做到每周巡查不少于两次,在巡查中尽最大的力量做到巡查区域不留死角,及时发现、制止、查处各类违法行为,有效降低违法案件的发案率,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原则,对违法占地保持高压态势,把各种违法用地减少到最低限度,确保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制止一起,处理一起,起到震慑一片的作用。截至目前,共开展动态巡查89余次,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26份,并及时跟进,限期改正,将违法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是政策宣传到位,营造执法浓厚氛围。利用“4·22”地球日、“6.25”土地日等纪念日,采取悬挂宣传标语和制作宣传册、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等法律法规,增强依法用地、依法采矿意识。同时,利用实地办案时机,采用经常性与临时性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及时地以案说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增强警戒效应,从而达到查处一案震慑一方的目的。

四是问题处置到位,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充分发挥公安、各乡镇等部门执法效应,建立各部门联动执法工作机制,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确保巡查时间、区域、责任三到位,及时发现制止土地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发现违法行为17起,制止15起,立案查处土地、矿产资源违法行为10起,罚款214.026万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