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沙坡头区聚焦体育设施 根治项目建设“顽疾”

发表日期: 2023-03-31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以优化项目规划设计、解决在建项目中梗阻、推进施工进度为重点,采取加强项目前期规划设计、提升项目中期监督管理、注重项目后期决算验收、优化项目人员管理方式等措施,形成了建前有调研、建中有监督,建后有保障的体育项目建设体系,为推进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全民健身社会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基础。

加强项目前期规划设计,保障项目高质量落地。树立前期决策工作直接影响项目投资效益的观念,精细谋划、科学决策,督促测绘、勘察、设计等单位及内部工作人员,全面扎实开展前期划设计工作,委托资质较好的审图公司对项目严谨性、可行性进行全面审查。结合本地实际和发展需要,合理确定工程建设规模和建设标准,全面保证政府投资项目决策的正确性、项目实施方案的合理性与可行性,推进项目真正落地、发挥效益。

提升项目中期监督管理,力促项目按时交工。项目实施过程中,及时掌握各个项目的存在或隐藏问题,针对难点、堵点、痛点,计算好汇报请示、研究上会等环节的时间节点,尽快对接相关部门现场勘察、提供意见,协助施工单位解决阻碍施工进度的问题。对确需变更设计的事项,多方征求意见、严格项目论证,督促参建单位拿出科学、符合实际的设计方案。对施工进度缓慢的,安排工作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实地查看,督促施工单位倒排工期,严格按照项目建设要求完工。对参建单位不配合的,明确合理、高效推进项目完工的中心思想,该施压的施压、该处罚的处罚、该换单位的换单位,坚决杜绝任何借口的推诿拖延。

注重项目后期决算验收,确保项目竣工验收。强化项目管理意识,认清竣工决算在项目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对工程项目实行项目责任人负责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办理竣工决算,督促项目管理人员自觉做到各项基础性资料的收集与项目管理同步进行。在工程完工后,发现确有缺陷的,提出书面整改措施及期限,项目管理人员负责督促和协调施工单位整改到位,为工程及时竣工验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积极建议发改局、住建局等有关部门每年组织一次全面的检查清理,对未决算及工竣工验收的项目限期进行决算验收,确保政府投资工程建设不存在“烂尾”项目。

优化项目人员管理方式,解决项目人员根本问题。积极建议项目行业部门和项目主管部门,在招聘人员时按一定比例招聘建筑设计、土木工程、工程造价等专业性较强的业务人员,确保项目管理部门、实施部门有懂专业的业务技术骨干。聘请有资质、懂业务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或机构老师,对内部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项目管理人员的实际操作技能和项目管理水平。同时,严格项目管理工作的交接流程,及时培养后备项目管理人员,确保项目管理不断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