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统计局“四个加强” 积极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前期工作

发表日期: 2023-03-30 作者: 刘丽萍
来源: 沙坡头区统计局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开展的首次大型普查。沙坡头区统计局提前谋划,认真安排部署,全力推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五经普工作,成立了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中心(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设立综合协调、方案业务、投入产出调查、数据处理四个工作组,明确各工作组主要职责,要求各工作组各司其职、共同发力,切实为五经普筹备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加强经费预算。认真学习《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和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关于印发〈统计部门周期性普查和大型调查经费开支规定〉的通知》《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本着“厉行节约”原则,结合以往普查经费预算和决算,全面梳理四经普和七人普等大型普查经费预算及使用情况,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市场主体数量等情况,综合考量五经普时间安排和工作任务,分年度、分经济科目进行经费预算编制,确保五经普经费预算编制项目不重不漏,保证项目合理支出。

加强调查研究。积极配合上级统计部门开展五经普调研、调度等工作,结合四经普、七人普工作开展情况,先后完成PAD情况、“两员”选聘等调度工作。深入各乡镇开展调研,撰写《疫情情况下如何高效组织开展沙坡头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对策及建议》,积极为五经普工作建言献策。开展第八次全国投入产出调查,核实投入产出重点调查单位详细信息,建立投入产出调查单位库,督促企业及时建立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为后续普查正式登记打好工作基础。

加强宣传动员。认真谋划五经普宣传方案,制作发放《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折页2万份,结合业务培训宣讲经济普查和统计法相关内容,通过集中宣传和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转发等方式,全过程宣传五经普各项工作,为普查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氛围,提高调查对象的配合度和参与度,扩大五经普的社会知晓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