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司法局:增强法律素养 提升解纷能力——文昌镇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班

发表日期: 2023-03-30 作者: 廉怡
来源: 沙坡头区司法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深入实施,提升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及骨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法律素养及运用法律解决问题能力,328日,沙坡头区司法局文昌司法所组织开展文昌镇2023法律明白人及骨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法治能力提升培训班,有210法律明白人及骨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班上,首先由宁夏天梦律师事务所李慧律师围绕民法典时代基层常见法律问题以及矛盾纠纷化解这一主题进行授课。李慧律师从农村土地”“婚姻家庭”“常见纠纷司法救济四个方面入手,选取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了全面系统地讲解,并结合社会热点问题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亮点。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穿插生动案例,对深刻理解民法典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随后,中卫市委党校教务处主任李小刚同志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题,讲授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彰显的重大意义、确立的时代背景、指明的政治方向等内容,李小刚同志通过深入浅出地讲解,进一步增强了法律明白人及骨干的政治意识、宗旨意识、法治意识和职责意识,为法律明白人及骨干系统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帮助和借鉴。培训结束后,司法所组织参训人员进行了法律知识测试。



近年来,文昌镇高度重视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在全镇选拔培育具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养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调解员和致富带头人等担任法律明白人,积极鼓励引导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参与基层依法治理等,进而带动基层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夯实基层法治建设基础。下一步,文昌司法所将依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力量,持续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加强法律明白人的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不断提升法律明白人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着力打造一支在群众身边找得着、用得上、真管用的普法队伍,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法治力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