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自然资源局:给树木穿上“伊丽莎白裙”

发表日期: 2023-03-10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自然资源局

随着春回大地气温逐渐回升,沙坡头区监测的主要林业有害生物之一春尺蠖也结束了漫长的冬眠,开始破土而出进入新一年的羽化期。为精准掌握2023春尺蠖发生发展动态,更好的开展本年度春尺蠖监测防控工作,区自然资源局依托国家级中心测报点积极开展组织春尺蠖早期专项监测调查防控,坚决做到“及早预防、及时发现、全面监测”。

2月中旬开始,自然资源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林间开展监测调查。主要选取辖区内春尺蠖27个固定监测点,每个监测点选取30棵样株树通过树干绑膜等方式进行基础调查。针对春尺蠖具有发生期早、危害期短、暴食性强,防控有效时间相对较短,防控难度大等特点。相较往年,今年为了更加有效的防控春尺蠖,在往年常态化树干绑膜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创新,给缚膜的里面裹了一层薄棉,远远看去像给树木穿上了“伊丽莎白裙”。这一新举措可以牢牢的将羽化的春尺蠖成虫死死的锁在膜里,坚决杜绝了“漏网之鱼”爬过缚膜的“封锁线”,危害树木的风险。同时更换物联网远程监测设施上的生物信息素诱芯,为远程监测擦亮“双眼”,确保监测全覆盖。

通过近期监测调查监测到首只春尺蠖的时间较往年持平,我区春尺蠖发生面积较小,发生面积为0.1万亩,且危害程度较轻没有中度及重度发生。后期将继续加强监测工作,坚持防控监测双管齐下,坚决遏制春尺蠖的发生势头,为沙坡头区林木健康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