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坚持三个“强化” 提升衔接资金使用质效

发表日期: 2023-01-19 作者: 汪琳琳
来源: 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

沙坡头区坚持把管好用好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保障,聚焦“守底线、补短板、抓发展、促振兴”的目标,抓好资金精准配套、突出资金支持重点、强化资金管理使用,保障资金安全运行、确保资金发挥效益,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坚持强化项目储备,确保资金高效“不趴窝”。坚持把精准有效使用资金作为推动项目建设、促进巩固脱贫成果的有力抓手,着力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按照衔接资金管理办法和“村级申报、乡镇初审、行业部门审核、县级审定”的程序组织项目入库。围绕产业发展、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乡村建设等方面编制入库75个项目,概算投资5.14亿元,形成了《沙坡头区2022年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库》,做到项目“前置审核、提前论证、储备充分、动态调整”。2022年到位财政衔接资金1.67亿元,根据项目的“轻重缓急”,精准从项目库提取实施项目,并通过不定期督查、通报的方式,督促项目实施单位加快项目建设和资金支出进度,有效杜绝了“钱等项目”“资金趴窝”等问题,确保了衔接资金下达后及时实施项目,实现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早受益,2022年安排实施的58个项目中56个已完工,2个正在收尾。除项目质保金外,衔接资金支付率达到100%

坚持强化重点扶持,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衔接资金支持的重点,牢牢把握“中央衔接资金投入产业占比达到55%”的原则,2022年谋划实施了宣和镇海和村新建肉羊养殖场、永康镇双达村苹果交易市场、移民安置区肉牛出户入园基础设施提升等12个产业发展项目,中央衔接资金投入5223.88万元,占到位中央衔接资金的56.42%。围绕“四带一区”产业发展布局,鼓励支持镇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改造提升设施农业,投资10960万元积极谋划实施日光温室维修改造项目,改善老旧设施农业生产条件,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全面提升蔬菜产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推动我区设施农业提质增效和特色瓜菜产业振兴。提质增效南山台苹果产业,实施宣和镇海和村敬农移民区苹果产业园改造1100亩,南山台苹果低产低质低效园提升10000亩,2022年苹果种植面积16余万亩,挂果面积7.86万亩,苹果产量12万吨,综合产值8.6亿元。优化调整中部干旱带产业结构,投资3534.25万元实施兴仁镇4个退出压砂地转产配套蓄水池项目,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高效节水农业发展提供水源保障。发放种养殖、务工、个体经济产业奖补资金1831.65万元,脱贫人口小额贷款7840.64万元,小额信贷贴息507.6066万元,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强力的“造血”能力。

坚持强化监督管理,确保资金晒在“阳光下”。衔接资金的受益群体是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只有把受益群体的监督作用发挥好,才能确保资金资产不流失、见效益。为此,我区按照“谁分配、谁使用、谁公开”的原则,对实施的项目开展县、乡、村三级公示,将资金使用计划、项目建设内容、投资规模、实施单位、实施地点、收益分配情况等在政府门户网站,乡、村公告公示专栏或显要位置及时进行公示,切实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确保了衔接资金分配使用公开透明阳光。同时,加强项目绩效管理,项目主管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全面开展绩效目标申报、中期监控、完工自评,并根据项目实施效益完善自评报告,使财政衔接资金使用进一步规范、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效益效果进一步提升。并聘请专业的第三方公司对县区衔接资金进行绩效评价,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确保项目质量达标、资金规范到位,有效提升了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