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多管齐下解“薪”愁 根治欠薪在行动

发表日期: 2023-01-18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以零容忍的工作态势,坚决打赢春节前根治欠薪攻坚战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抓落实。一是制定印发《2022年关于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冬季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全面排查辖区内欠薪线索,建立农民工工资清欠台账,对欠薪线索实行销号管理,坚决做到欠薪线索不解决不销号。二是成立春节前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专班,从区住建局、公安分局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在区民社局集中办公,联合化解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召开专班会议2次,听取责任化解单位的线索办理情况及下一步化解措施。对于重大、疑难欠薪案件的,紧盯时限综合研判、协作联动,形成根治欠薪工作强大合力。

强化部门联动,全力以赴抓清欠。一是充分发挥工作专班组织协调的作用,及时将监督检查、群众投诉、上级转办的各类欠薪线索梳理汇总,转办至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严格落实“日调度、日通报”机制,对欠薪案件进行每日询问督办,确保线索化解工作高效、高质推进。截至目前,沙坡头区欠薪线索共174个,其中政府投资类13个,国企投资类6个,社会投资类155个。目前已化解94个,涉及960人1058.68万元。二是加大举报投诉渠道欠薪线索的受理、核实处置和督办力度,做到各类舆情“日清日结”。截至目前,沙坡头区信访事项共5个,其中政府投资类1个,社会投资类4个。目前已办结销号1个,涉及7人7.6万元。

强化兜底保障,用心用情抓服务。一是做好就业服务。以节前提前返乡、节后延迟返岗的农民工为重点,加强动态监测分析,沙坡头区返乡农民工5690人,其中外省(市)返乡农民工1397人。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提供就业岗位486个,帮助困难群体尽快实现就业。二是做好权益维护。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快立、快调、快审、快结”长效机制,维护农民工工资报酬等权益。深入开展法律援助活动,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和公益法律服务。三是做好关爱帮扶。走访慰问困难户954人,及时了解和解决农民工的困难。对生活确有困难的农民工,多渠道开展救助帮扶,确保农民工安全过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