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统计局:沙坡头区2022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圆满完成

发表日期: 2022-11-23 作者: 刘丽萍
来源: 沙坡头区统计局

2022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延续,是摸清人口变动情况,准确掌握人口规模、结构和分布的依据。沙坡头统计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工作,精心组织、分步落实、把握节点,多措并举,圆满完成了2022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

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在抽中的调查小区醒目位置张贴《国家统计局公告》140张,调查员入户向调查户发放《致调查户的一封信》3300份,发放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折页3000份;在微信公众号编发、转载抽样调查相关内容,阅读量4500人次。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提高广大调查对象的知晓率、配合度,营造良好的调查氛围。

二是选聘两员,强化培训。按照人、事、能相匹配的原则,组织各乡镇选聘熟悉小区情况、有调查工作经验的调查员、调查指导员121名,为“两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配备防疫口罩、背包等调查用品,强化基础保障。采取“线上+线下”培训方式,分阶段举办住房单元核查和正式登记阶段线上培训班2期,举办文昌镇、滨河镇线下培训班1期2场次,培训中针对容易出现理解偏差、逻辑错误、手滑失误、主观性强的指标及新增指标进行重点讲解,确保“两员”熟练掌握各项调查指标和采集程序操作流程。

三是扎实摸底,认真登记。组织“两员”充分利用抽中小区《普查小区图》,深入调查小区实地勘察,明确调查小区边界,摸清小区内建筑物分布及人口居住情况,逐门逐户进行清查摸底。正式登记时,调查员严格遵守入户流程,根据调查户具体情况,灵活采取早中晚循环、周末加班、电话询问等多种方式入户询问登记,力保登记数据来源准确、全面真实。

四是强化审核,确保质量。住房单元核查阶段,通过与七人普数据比对,重点核实住房单元是否有人居住情况,要求调查员结合户籍底册、核酸检测记录、用电情况等认真核实住人情况,确保调查登记顺利进行,共核实建筑物14736个,核实住房单元39236个。正式登记阶段,要求调查员逐项、逐条对数据进行录入、审核、上报及复核修正,确保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出生、死亡等重点指标调查登记数据质量,做好人员去向核查和生育核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纠正,共登记2984户,8974人。为控制、监督调查各阶段任务落实情况,分别抽取文昌镇民族巷社区和东园镇瑞应村进行住房单元核实质量验收和登记阶段质量验收,验收结果均符合标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