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统计局:沙坡头区“四举措”抓实抓细统计工作

发表日期: 2022-11-08 作者: 周丽娜
来源: 沙坡头区统计局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通过压实责任、优化机制、强化培训、定期研判“四项举措”,着力提升基层统计工作质量,为沙坡头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一是压实统计工作责任。成立由区长任组长,常务副区长任副组长,各乡镇、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沙坡头区统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区统计局牵头抓总,各乡镇及发改、工信、住建等行业部门各负其责,构建职责完整的统计工作体系。同时,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通知》,从提升统计工作水平、提高统计工作质量、加大统筹协调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着力解决统计基础工作中的薄弱环节。

二是优化统计工作机制。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对接,定期到中卫调查队、中卫市统计局就经济形势情况进行座谈交流,并就如何做好各项统计业务工作进行请教和研讨,努力找准下步努力方向。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定期与发改、工信、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就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深入分析、查漏补缺,确保数据应统尽统。规范区统计局业务流程,优化完善数据质量全过程管理等工作制度并将其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着力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

三是强化统计业务培训。组织各乡镇、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具体业务干部等,举办统计工作基础知识培训班,重点讲解主要经济指标和“两大收入”统计基础知识,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对统计工作的认识和业务水平。研究制定沙坡头区统计业务培训计划,每年年初举办各统计专业当年统计年报和下年定期报表培训班,培训涉及工业、农业、投资、服务业、建筑业等9个专业700余人次。同时,在定期报表开网前至少每季度举办一次培训班,再结合常态化数据质量核查到企业面对面培训,及时发现、解决调查对象填报中存在的问题,着力提高监测的预警性、趋向性和有效性。

四是定期研判统计数据。健全完善乡镇、部门之间的数据信息共享机制,组织各专业每季度召开经济形势分析研判会,明确要求各专业紧盯年度目标,加强与上级各专业科室及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前三季度撰写工业、农业、投资等统计分析报告40篇。同时,分类分层次梳理乡镇、部门统计指标体系,围绕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两大收入”等指标制定《沙坡头区主要经济指标分工》,进一步压实责任单位、明确具体职责,确保准确、及时、全面地填报各类统计资料。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