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沙坡头区农文旅融合绘新景 全域旅游谱新篇

发表日期: 2022-11-04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高标准规划全域旅游发展,持续改善乡村旅游发展环境、优化提升乡村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壮大乡村旅游产业规模、多方推介宣传扩大旅游市场影响力,发挥沙漠、黄河、星空、乡村等优势资源,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农旅深度融合持续发力,高质量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因势而谋,深耕农文旅融合。强化顶层设计,出台扶持政策,整合资金投入,高位推动乡村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构建“一核、两带、四区”空间布局。先后编制了《沙坡头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中卫市沙坡头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打造了全国历史文化名村南长滩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迎水桥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北长滩村、沙坡头村,宁夏特色旅游村何滩村、鸣钟村,全国首批甲级旅游民宿中卫南岸民宿,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童家原子民俗村、田园农庄,中卫66号公路等初具影响力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单体262个。

应势而动,丰富旅游业态。加快推进旅游项目落地生根,培育多类型旅游业态和产品。重点实施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集聚带建设项目,提质升级何滩村墙体彩绘、绿化亮化、旅游厕所、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引导何滩村依靠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打造“原舍依田”亲子教育基地、中奥乡村欢乐谷、乡村美食街、休闲观光采摘园、日光采摘温室大棚等,不断健全完善旅游功能。今年,何滩村共接待游客46万人次,仅“五一”期间接待游客12万人次,带动本村村民100余人就近就业,人均增收8000余元,成功由普通农耕村转型为网红打卡地,为我区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助推农旅融合、带动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蹚出了新路子。迎水桥镇借助毗邻景区的独特优势,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为契机,按照“田园特色、乡土风情、宜居宜业”的思路,率先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以鸣钟村为核心,鸣沙、沙坡头村为两翼,编制“三村一域”乡村旅游规划,联合成立中卫市沙坡头区沙漠星空生态农业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星空研学基地、萌宠乐园、乡创坊、休闲采摘等特色产业,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乡村旅游新名片。

顺势而为,品牌活动赋能。创新宣传营销,增强乡村旅游吸引力。以游客需求为导向,推出黄河古村寻根之旅、沙漠水城动感之旅、大漠星空研学之旅、田园风光寻味之旅、非遗文化浸润之旅5条精品旅游路线。持续举办第十六届南北长滩黄河梨花节,线上观看人数突破1000余万人次,抖音浏览量达65万人次;以“又见莫家楼”为主题,开展沙坡头区首届乡土文化音乐节,拓展田园彩绘、重温盐运历史;以中秋节小长假为契机举办沙坡头区第三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暨鸣钟村开街仪式,围绕 “故事与酒·相约鸣钟”乡村音乐会、“遗产保护·魅力传承”民间艺术荟萃非遗展、“农产万千·鸣钟优鲜”特色农产品展销、“田园之乐·美丽乡村”生态萌宠嘉年华等11项主题开展活动;创新举办了5·19“中国旅游日”乡村啤酒音乐节、2022“月满大河之夜”保护黄河公益音乐会等,全年各类节事活动累计吸引游客12万人次,带动旅游收入近305万元,节事活动日趋丰富,旅游品牌日益响亮。

走进全域旅游的新时代,下一步,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对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坚持在字上做文章、在字上求突破、在字上见实效,把旅游业打造成为投资的重点、消费的热点、开放的亮点,不断放大全域旅游示范区带动效应,打响沙漠水城星星故乡亮丽名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