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统计局“四强化四提升”抓好规模以上工业统计工作

发表日期: 2022-11-03 作者: 张娟
来源: 沙坡头区统计局

为规范工业企业统计基础工作,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切实保障源头数据质量,沙坡头区统计局通过推动“四个强化”,做到“四种提升”,有序推进工业统计各项工作任务。

一、强化法治思想,提升履职能力

区统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全面落实《宁夏联网直报调查单位统计工作规范》要求,科学合理确定调查对象,落实调查内容,扎实开展规上工业统计月报和季报工作。始终坚持把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放在首位,严格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形成分级负责体系,制定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人清单,确保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全面提升责任人履职能力。

二、强化统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

工业统计工作具有涉及面广、专业性和综合性强等特点。区统计局邀请市局专业人员现场授课,详细解读工业统计报表制度和联网直报填报要求,答疑解惑。一是对新换统计员企业开展“一对一”统计业务培训,在对工业指标、报表讲解的基础上,结合统计法律法规内容,加强对数据审核、核查中发现的新问题、普遍问题、易错问题进行重点讲解,提升企业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二是开展集中统计业务培训,对工业产销总值及主要产品产量、财务状况所有指标所依据的计算方法进行明确和细化讲解。同时,充分利用QQ、微信、电话等方式共享工业统计月报和季报工作最新要求及注意事项,及时答疑解惑,强化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

三、强化“三类核查”,提升工作质效

一是抓实联网直报系统审核。坚持做到“即报即审”,加强对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应交增值税等重点指标的审核,积极利用好平台建立的验收审核模板以及平台审核公式对异常企业进行查询,严格审核企业原始凭证,验证上报数据的真实性,及时纠错 ,确保平台数据真实可靠,能够准确反映经济运行情况。二是抓实国家督导专项督查。为确保核查工作高质高效开展,市、沙坡头区统计局成立2个专项核查小组,在自治区统计局工业处的指导下,对宣和、常乐和镇罗、工业园区等20家企业,围绕5月份产值数据开展实地核查,现场查漏纠错,进一步提高企业统计人员业务素质,从源头把控工业统计数据质量。三是抓实生产月报部分核查。根据国家统计局反馈的触发“产值填报异常”强制审核企业、标记“请核实产值”企业、需要填报《明细数据表》企业核查名单,通知企业按照《生产月报部分核查工作规范》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上报产值计算凭证资料,认真审核原始资料,切实提高产值数据真实性和准确度。

四、强化部门联动,提升数据质量能力

自今年4月份起,区统计局逐步承接规模以上工业统计工作,市、区两级联合走进企业开展工业生产月报数据核查工作。一是摸实情。通过对工业企业的现场核查,了解企业实际生产经营状况和发展趋势,更好地把握工业经济发展态势。二是促宣传。以数据质量核查工作为契机,与企业人员面对面沟通交流,宣传统计法律法规,讲解统计方法制度。三是防风险。通过现场查阅企业营业执照、企业生产报表、统计报表、利润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产值计算凭证等原始资料,仔细核对企业实际数据与一套表上报数据的一致性、真实性,指导企业规范工业总产值计算方法和统计台账,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及薄弱环节进行针对性整改,以点带面、举一反三,促进企业规范统计基础,进一步提高企业统计数据的填报质量,有利于更好防范区域统计数据质量风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