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释之以法

发表日期: 2021-11-22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镇住宅小区不断增多,物业纠纷也呈不断上升趋势。为高效、全力化解沙坡头区日益增多的物业矛盾纠纷,沙坡头区住建和交通局积极拓宽化解渠道,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在物业纠纷调解中的重要作用,会同区人民法院、司法局等单位组建了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该委员会自20219月成立以来,参与调解各类物业纠纷400余起,成功化解陈年、疑难合同纠纷171起,当场履行21起,调解工作得到物业公司和业主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组建初期,区住建和交通局、人民法院等单位负责人多次会商,梳理汇总物业服务纠纷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争议,深入分析研判,制定可行措施,统一认识,明确目标,对成功化解诉求案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调解过程中,调解人员本着“公平公正、优先调解”的原则,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多次与涉案业主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释之以法,有针对性地开展释法析理工作,并向业主告知诉前调解的好处,一步步化解当事人之间的隔阂,使纠纷各方从“不想调解、不愿调解”逐步过渡到“可以调解、配合调解”,对于调解不了的物业纠纷,及时登记立案转入诉讼程序并进行速裁快审。



下一步,沙坡头区住建和交通局及相关部门将继续探索创新诉源治理、多元化解纠纷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纠纷解决渠道,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为推进平安沙坡头区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