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教育局:强化“五项管理”督导责任 提升课后服务水平

发表日期: 2021-10-20 作者: 冯咏
来源: 沙坡头区教育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双减”和“五项管理”督导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督促沙坡头区各中小学校压实责任,抓好任务落实,沙坡头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兼职责任督学对15所直属学校的“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开展了专项督导检查。

一、领导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

为强化目标,细化责任,沙坡头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督学、教育局副局长张宁同志主持召开了“五项管理”和课后服务工作督导检查专题会议,对督导检查做了严格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和责任。督导室负责人对督导检查项目做了详细培训,细化了分组分工,保证督导检查工作落实落细。

二、紧盯工作目标,督导方式灵活

督导组采取校园巡查、查阅资料、问卷调查、走访师生、随机访谈、现场反馈指导等多种方式,分别按照“五项管理”督导细则中的作业管理、手机管理、睡眠管理、课外读物管理、体质管理五个方面共48项评估要素进行督导检查,并对课后服务八个方面17项工作落实情况逐一进行了督导和检查。

三、问题反馈及时,力促政策落实落细

通过检查发现,绝大部分学校制度制定精准,课后服务方案及安排切合实际,措施落实细致到位,整体管理情况有较大改观。在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当场向学校进行了反馈,并针对存在问题和今后工作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一)“五项管理”方面

1.作业管理

作业管理实施方案、教学计划使用的上学期的,没有修改完善,比如出现“教育局组织学科统测”;教研活动中关于作业布置的课题较少;小学1-2年级有给学生布置书面家庭作业的记录;作业布置中没有做到因材施教,没有针对学困生的作业要求;作业布置审批表不规范。



2.手机管理

手机管理有专人管理,但没有手机保管登记册,没有明确手机管理职责;个别学校没有建立班主任沟通热线或家校固定联系电话。

3.睡眠管理

个别小学作息时间早于8:00,学校间的作息时间不统一,有较大差距;有的学校没有开展视力健康的体检;有的学校促睡眠、防近视眼的相关宣传活动不丰富。



4.课外读物管理

个别学校课外读物的推荐目录中没有分年级段;教室内没有课外读物推荐书目,缺乏课外读物的活动记录;部分学生还存在不健康的“口袋书”;学校课外读物没有按照初选、评议、确认、备案等环节进行,没有过程性资料。



5.体质管理

个别学校的八年级体育课没有达到规定要求的每周3节课,每学期至少2次体育集体备课和集体教研活动没有落实;一些学校没有召开每学期2次的体质健康工作专题会议;体质健康工作与家长沟通的形式和内容不丰富;有的学校大课间活动达不到30分钟;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资料不全;部分学校缺乏针对残疾、特异体质等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记录。

(二)课后服务方面

课后服务的活动形式单一,在拓宽课后服务的途径上没有很好地利用校外资源;没有制定课后服务督导考核评价方案;一些有条件的学校课后服务没有聘请社会专业或特长人员参与;没有将课后服务工作和职称评聘、表彰、奖励相挂钩。

四、强化措施,跟进整改,力求见效

1.加强学习,认清形势,转变观念。通过学习《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2021年秋季学期“双减”和五项管理督导工作的通知》《宁夏“双减”实施方案》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保障督导工作取得实效。

2.亮明督导检查问题清单,跟进和督促学校立整立改,保证“五项管理”、“双减”工作在沙坡头区各中小学落实到位。

3.采取一对一督查。对各学校督导检查出的问题,按照责任督学的包校挂牌岗,各校责任督学对照问题清单进行“一对一”督查,切实增强督查工作的针对性。



今后,督导组将持续对“五项管理”、“双减”工作进行跟进督导检查,切实发挥责任督学的岗位职责,确保各学校在各学科课程开足开齐的基础上,注重学生身心健康,通过减轻课业负担,加强体育锻炼,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