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加强安全保护屏障 促进文旅健康发展

发表日期: 2021-10-09 作者: 靳慧娟
来源: 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为落实沙坡头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我局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安排人员深入农家乐、KTV、网吧、健身房等场所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切实落实行业部门主管责任,把好关口,守好防线。

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我局于813日组织召开了党组会,对沙坡头区旅游文体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进行了研究部署,结合行业领域实际印发了《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细化了工作措施,成立专项动工作小组,分旅游、文化、体育3个检查小组,对乡村旅游点、网吧、KTV等监管对象进行检查。

全面摸排,确保不留盲点。检查组采取实地暗访、现场查看等方式,重点排查了乡村旅游示范点厨房屋顶材料不阻燃、后厨私拉飞线、不规范使用煤气罐等问题,查看了在建项目向阳步行街改造项目、沙坡头区5人制足球场项目施工现场。对辖区范围内乡村旅游点、网吧、KTV、体育场馆等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消防安全、食品安全、证照手续、场地安全环境等情况进行拉网式集中检查。截至927日,共摸排隐患119条,完成整改117条,正在整改2条。

多措并举,提升安全生产能力。一是针对排查出的沙坡头村农家乐后厨52处安全隐患,联合镇村两级到经营户中做思想工作,实施房顶阻燃材料更换。截至目前,房顶阻燃材料更换和裸露电线入墙工程已全部完工,共更换房顶阻燃材料1500平米,已联合住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迎水桥分局等部门验收了20户;煤气罐摆放较集中5户,已立即要求经营户按照消防要求进行安全距离摆放和户外硬隔离,为完全消除安全隐患,积极对接天然气公司给予农户安装优惠政策,已动51经营户签订了天然气改造协议,完成47天然气入户。二是对摸排出的26处旅游文化体育场所消防隐患,旅游文化体育场所未登记出入人员信息、未在出入口配备消毒设施等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41处,已全部要求现场整改。三是加强培训,81日中卫市公安局旅游分局联合我局开展住宿业及景区疫情防控培训会,利用现场教学的方式,详细介绍相关岗位的操作流程,让到场的人员熟练掌握操作;827日组织开展中卫市水上安全事故联合演练,提高水上从业人员应急抢救能力,切实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救能力。

下一步,我局继续落实行业监管责任,采取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旅游文化体育行业安全生产进行检查。同时,充分利用QQ、微信、微博等媒体,加大力度宣传党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各项重大举措年底开展旅游文化体育领域培训,邀请安全生产相关专业人士进行安全生产培训,进一步提高经营业主安全意识,为巩固提升全域旅游示范区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