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百年再出发,科技自立自强 ——沙坡头区2021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

发表日期: 2021-09-23 作者: 孙浩
来源:

建党百年之际,沙坡头区科技局(科协)于9月13日至18日开展了沙坡头区2021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活动期间,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普活动,展示在党领导下科技发展成果,引导群众参与科普活动,贴近百姓生活,感受科技魅力,增强科学意识,提高科学素养,坚定科技事业“自立自强”的信心。活动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创意新颖,充分展示科学普及工作成效,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崇尚科学的风尚,助推沙坡头区全民科学素质有效提升。

一、科普进校园--为青少年筑梦

沙坡头区科技局(科协)联合市科协在中卫市第十一小学开展开展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及青少年科学节活动,围绕“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主题,通过优秀科普剧、航模特技表演、低碳环保科普展板、科学小实验展示、科普展具展示等特色科普活动,引来全场小学生阵阵惊呼。为青少年筑造科学梦想,引导少年尊重科学、学习科学、热爱科学、投身科学,为科技事业培育“少年先锋队”。



二、凝聚科技力量--为科技事业凝心聚力

召开中卫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卫市科协第一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常委、秘书长,马宏伟当选中卫市科协第一届委员会主席。通过大会凝聚中卫市各界科技工作者,使科技工作者立足岗位、发挥优势,凝心聚力、建言献策,为中卫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科学技术繁荣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科普讲座走城乡--为居民带健康

沙坡头区科技局(科协)联合市科协邀请中医院胡甲龙、吕学武、谷文博三位主任医师在渡口、枣林村和东花园、新河社区开展关于“高尿酸血症及痛风”、“高血压健康教育”等系列健康讲座。增强群众的保健意识,提高健康水平、生命质量和身体素质,普及卫生防病知识,提倡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指导群众加强自我保健,开启健康之门。居民表示收益匪浅。通过这场讲座,要进一步增强自我保健意识,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工作习惯,加强体育锻炼,从而以强健的体魄、健康的心理、充沛的精力投入到繁忙的工作和生活中去,愉快地工作,幸福地生活。



四、科普大篷车进村社--为居民送知识

联合市科协在红太阳广场、渡口、枣林村和东花园、新河社区,通过宣教、展览、发放科普书籍资料等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科普七进”科普活动,将反邪教、禁毒、普法、创建卫生文明城市、等各类科普知识带给广大群众,促进群众理解科学、支持创新、参与科普。免费将各类科技资源将社会开放,促进科学知识宣传普及,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科普需求,打造科技服务民生的群众性活动品牌。

下一步,沙坡头区科技局(科协)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二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围绕科普服务惠民生、人才服务促发展、助力创新增实效,组织广大科技、科普工作者认真开展各类科普活动,为广大群众普及科普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调发展。三是切实提升“四服务一加强”工作职能。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沙坡头区群众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奋力开创科技、科普工作新局面。四是持续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水平。借助“全国科普日”活动契机,引导更多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先行市贡献科技力量,助力沙坡头区乡村振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