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教育局2021年暑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发表日期: 2021-07-08 作者: 沙坡头区教育局
来源: 沙坡头区教育局

尊敬的家长:

您好!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沙坡头区教育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孩子本学期各方面能力都得到很大的提升!在此,谨向各位家长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暑假即将来临,学生即将进入漫长的假期,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养成良好自律的学习习惯,是假期家庭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其次,炎炎夏日溺水事件进入高发期,多地接连发生食品安全事件,疫情对孩子心理健康也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需要各位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工作。

为使您的孩子能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充实”的假期,我们诚恳希望各位家长积极配合做好以下家庭教育工作。

一、加强疫情防控

家长朋友和同学们要避免不必要的外出活动,尽量不出市(区)、少聚餐、不参与群体性活动,不乘坐人员密集性的交通工具。要督促孩子加强自我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出现身体不适或发烧、咳嗽或疑似传染病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听从医嘱、隔离治疗。

二、严防溺水事故

按照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要求,重点教育孩子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三、遵守交通规则

家长朋友要教育孩子外出遵守交通规则,不乘坐“三无”车辆和“三超”车辆。未满12周岁不能骑自行车上路,不在公路上骑车游戏。行走要小心车辆,严禁违规骑行“小黄车”,不到公路附近玩耍游戏,更不要向行进中的车辆扔东西。

四、确保“舌尖”安全

放假期间,孩子的生活作息习惯都被打乱。如家长朋友们要提醒孩子注意饮食卫生,不暴饮、暴食,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不买“三无”食品。少吃油炸、烟熏、烧烤的食品。这些食品不仅没有营养,而且还会损害健康。生活有规律,按时起居,多锻炼,预防传染病,提高身体素质。

五、关注身心健康

家长要做孩子的朋友,多交流沟通,发现异常情况及时疏导或看心理医生,及早调适以免产生不良后果。建议家长引导孩子通过运动、音乐、阅读来减压,保持积极心态。给予孩子一定的独处空间,尤其是对青春期的孩子,要尊重他们对独立和独处的需求,学会看到孩子的优点和进步,更加包容、理解和信任孩子,多一些商量和鼓励,少一些管制和唠叨。遇到争吵,可以按下暂停键,等到双方情绪稳定后再理性沟通。

六、培养良好习惯

习惯一:锻炼

1.假期是睡懒觉、“宅”在家等坏习惯滋生的“温床”。假期坚持运动,让你拥有充沛的精力和健康的生活,远离“坏习惯”。

2.如果天气不好,可以考虑进行室内运动,比如健身操、瑜伽等。

习惯二:计划

1.假期伊始,想想这个假期最想在哪方面有收获?是单词量的突飞猛进,还是语文素材的积累还是数学基础的巩固?选一个你最想要的目标,然后进行分解。

2.给自己些小奖励。当天的计划若能执行,不妨在下周的计划表里给自己安排看一场电影。

3.遇到变动时怎么办?写下每天最重要的几件事,先把重要的事做好。

习惯三:阅读

1.小说、名人传记、诗歌,选择你感兴趣的阅读内容。

2.掌握最基本的阅读方法,学会浏览、略读、精读等读书方法。

3.能利用多种渠道扩展自己的阅读量。

4.能主动进行探究性学习,学会摘记和写读书心得。

5.学会选择课外阅读书籍、报刊,能初步理解、鉴赏文学作品。

习惯四:晨读

1.选取你自己感兴趣的,韵律感强的美文。大声读,可以读出美感,读出自信。

2.最佳晨读时间是早上7点前,但睡懒觉起床的同学们读上一段,也绝对是聊胜于无。

3.文章数量不必太多,内容不必太长。一天半小时,一个暑假选取5—10篇文章就可以,最好达到熟读成诵的地步。

习惯五:预习

1.首先选择适合自己的预习方法。

2.哪怕开始做不到最好,重要的是要尝试去做。

3.预习效果怎么检测?

●试着对你所预习的内容提几个问题。

●试着复述。

习惯六:复习

1.复习要及时。不及时的复习等于重新学习。学任何一种新知识的当天晚上,一定要复习。

2.复习切忌动眼不动脑。走马观花的浏览只能加深机械记忆,更重要的是思考。

3.复习和建立知识网络可结合起来。复习一节就建立一节的知识网络。

习惯七:高效率

1. 从半个小时开始练习,在这段时间内,只专心做一件事情,比如做一张数学卷子,或者看一篇文章。

2.把所有可能造成诱惑的东西收起来,或者干脆换个环境。舒适的家不是最适合学习的场所。

习惯八:分担

1.每天主动承担一些简单的家务劳动,如洗碗、帮忙洗菜、清洗自己的衣物,在大人们需要时提供自己能够给予的帮助。

2.可适当练习一些简单的做饭技能,不会的情况下,寻求大人们的帮助。

习惯九:练字

1.选择一本你喜欢的字帖,专心练习一种字体就好。

2.练习你感兴趣的内容,比如唐诗宋词、优美散文等,练习的过程也是一种学习。

3.不要贪求快,每天练一页就可以,在练习中边写边思考,掌握写字的技巧。

最后,祝所有孩子和家长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点击查看:《视频解读:沙坡头区教育局2021年暑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相关新闻:

视频解读:沙坡头区教育局2021年暑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