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打造特色课程 传承非遗文化

发表日期: 2023-09-05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沙坡头区各学校不断优化课后服务课程,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引入课后服务、社团活动,各学校开设形式多样的特色非遗课程,推动课程内涵大提升,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注入了新鲜血液。

近日,记者走进中卫市第十三小学活动教室,桌面上摆放着用玉米皮制作的粘贴画、杯垫、花束等各类艺术品。这是该校“牵牛花”美术社团的学生们正在制作玉米皮粘贴画,平日里被丢弃的玉米皮在他们的手里“变废为宝”,成为一幅幅精美的画作。6年级<1>班的学生赵宇晴参加社团已经两个学期了,她用玉米皮共制作了7件作品。“通过学习玉米皮编织和玉米皮粘贴画,我明白了不是只有画笔才能画出美丽的图案,我想继续用玉米皮制作更多的作品,让更多人了解这项非遗传统工艺美术的魅力。”赵宇晴说。

在中卫市第十二小学,美术老师刘佩正在指导学生制作掐丝珐琅画,他们用金属丝勾勒轮廓,用彩砂填充颜色,将古老的珐琅技法再现于画板上。2020年,中卫市第十二小学开设掐丝珐琅课程,利用课后服务、周五社团服务时间组织4至6年级学生学习制作掐丝珐琅画,让学生在学习传统工艺的同时,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近年来,沙坡头区将京剧、剪纸等非遗文化打造为特色课程,并广泛开展秦腔、旱地冰壶等非遗文化传承进校园活动,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推动文化传承创新。

不仅在小学,在中卫市第二中学,烙画这项非遗文化也成为了特色课程。学校的烙画室里摆放着葫芦、木板烙画,其中葫芦烙画随形烙制,妙在一个构图的“巧”。“三年来,共有480名学生进行烙画学习并掌握了基本的烙画技法,学生们的烙画作品在全国、自治区级比赛中都取得了名次,烙画已经成为学校的特色课后服务品牌。”中卫市第二中学老师孙湘涛说。

为着力提升美育教学质量,沙坡头区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培训,并为各学校建设美术、音乐、书法教室等,配备各类艺术教学设备,着力改善美育办学条件。同时,选派音、体、美专业教师到农村学校开展走教帮扶活动,均衡城乡师资配置,让更多学生享受优质美育。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我们将继续把非遗文化与美育紧密结合,让中华文化瑰宝全方位融入学校教育中,引领学生了解、喜爱、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沙坡头区教育局局长段永军说。图为中卫市第二中学烙画制作课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