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气象信息专报2024年第11期(2024年玉米适宜播种期预报)

发表日期: 2024-04-03 作者: 沙坡头区气象局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摘要:2024年入春以来,沙坡头区气温整体偏高,加之多大风沙尘天气,导致表层土壤失墒较快。根据近期天气预报和未来气候趋势预测,结合积温及玉米生育期指标综合分析预测,玉米播种期主要集中在4月中下旬。建议山区采取覆膜播种。

一、3月以来气候概况

气温:入春以来(31-27日),沙坡头区平均气温为4.7℃。其中,沙坡头区和兴仁镇平均气温为5.73.6℃,较常年同期偏高1.3℃

降水:沙坡头区和兴仁镇出现3.59.0mm降水。与常年同期相比,沙坡头区偏少0.1mm,兴仁偏多5.8mm

二、近期土壤墒情分析

326日土壤水分自动站监测数据显示(图1):23-24日降水过后沙坡头区和兴仁镇大部分地区050cm土壤相对湿度在60%以下,土壤墒情较差,不利于玉米播种;尤其是沙坡头区中部和兴仁镇南部土壤相对湿度不足40%,旱情较重,无法满足玉米播种的水分需求,需灌溉后再播种(图1)。

三、近期天气预报及未来气候预测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一周,沙坡头区有大风、沙尘和降水天气,气温先升后降。其中,29日白天,有45级偏北风,阵风79级,并伴有沙尘天气;31日白天,有4级左右偏南风,阵风78级。28-31日,气温逐步上升,31日最高气温升至2328℃42日,阴有小雨。41-4日,气温逐步下降,4日日平均气温较31日下降46℃,最高气温降至1519℃,最低气温降至36℃

根据气候预测:预计20244419日,气温偏高,平均气温在1014℃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1.0℃左右。延伸期时段内(4419日)期间有1次降温天气过程,主要出现在41113日。

20244419日,降水偏少,降水量在26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偏少20%左右。

玉米播种期预报

玉米为喜温作物,将春季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的初日作为适宜播种期的开始日期;不同熟性的玉米,全生育期所需要的热量也不同(表1),将历年同期(1991-2020年)80%保证率下的秋季初霜冻开始日期作为玉米最晚收获日期,结合不同熟性玉米所需要的热量指标,确定适宜播种的最晚日期。

1 不同熟性籽粒玉米热量及生育期指标

熟性

10℃积温

生育期

早熟品种

22002500℃

125135d

中熟品种

25002700℃

135145d

晚熟品种

27003100℃

145155d

粮饲兼用型青贮玉米开始播种时间与籽粒玉米相同,但最晚播种时间可适当推迟,鲜食玉米因采摘时间提前,适宜播种期也可放宽。制种玉米母本适宜播种的时间段与籽粒玉米相同,在适宜时间范围内,适当增加父本的播种期数,提高授粉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适播期既要考虑玉米对环境的要求,又要兼顾大豆的生育特征,以中早熟、中熟品种为主。根据玉米适宜播种预测指标,结合前期气象、土壤水分条件和气候预测,玉米播种期主要集中在4月中下旬,根据气象条件、土壤墒情、栽培品种等择期播种,适宜播种期预测结果详见表2

2玉米适宜播种期预测结果

籽粒玉米

青贮玉米

鲜食玉米

制种玉米

(母本)

大豆玉米

带状复合种植

中早熟

中熟

中晚熟

48日~511

48日~428

48日~527

48日~527

45日~426

45日~58

五、高影响天气及病虫害预测

大风沙尘:春季多大风沙尘天气,土壤会加速失墒,对玉米播种工作的开展会造成干扰,也对已经播种的玉米萌芽出苗不利。

干旱:323-24日山区大范围降水天气,在一定程度上补充了土壤水分,但是预计4月上中旬气温仍偏高、降水偏少,春季水分供应依然存在不足的风险,对玉米播种、种子萌发有一定不利影响。

霜冻:春季气温波动幅度大,出现倒春寒和霜冻的可能性较大,可能会对玉米苗期生长不利。

病虫害:去年冬季气温整体偏高,病虫越冬基数大,加之本月上中旬气温偏高,有利于地下害虫及蚜虫、红蜘蛛、枸杞红蠳蚊等害虫的发生发展。

六、生产建议

1.春季气温偏高且多大风天气,需强化旱情监测,做好抗旱准备,为后期玉米、大豆正常播种及出苗提供保障。

2.灌区、山区墒情较好的地区尽早备好种子化肥,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鲜食玉米在适播期内根据市场需求,合理确定播种日期,青贮玉米根据收贮进度,在适播期内确定播种日期。中、晚熟品种建议在适宜播种期内适当早播,避免热量不足的风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建议早播。

3.预计4月上中旬降水偏少,建议山区抓好春覆膜工作,促进保墒、提高地温,确保早出苗、出壮苗。

4.春季气温起伏大,玉米苗期遭受霜冻的风险较大,建议密切关注天气预报,结合玉米播种到出苗的日期需要的时间,在玉米适宜播种期内适当晚播,尽可能避开霜冻。

5.2023/2024年冬季整体气温偏高,预计病虫害越冬基数较大,作物病虫害危害风险较高,建议要做好监测预防,以减轻危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