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霜冻天气分析及四月气候趋势预测

发表日期: 2024-04-02 作者: 沙坡头区气象局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摘要:霜冻是沙坡头区灾害性天气之一,尤其春季霜冻对农林业高质量发展造成较大影响。综合分析1961年至2023年沙坡头区霜冻数据,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霜冻天气呈现入春提前、春季霜冻日减少、终霜日提前、初霜日推迟、无霜期延长的特征。预计今年4月,气温偏高、降水北少南多,上旬多大风沙尘、降水、轻霜冻或霜冻天气建议提前做好防霜准备,积极做好霜冻灾害防御,最大限度降低霜冻损失。

一、受气候变暖影响,近年来气候变率增大

(一)入春提前

1961-2023年,沙坡头区入春时间在4月上旬。1961年以来,沙坡头区平均入春日期以每102.5天的速率提前,最早发生在202239日,较常年(49日)偏早30天,最晚为1996428日,较常年偏晚19天(图1)。

(二)春季霜冻日数减少

1961-2023年,沙坡头区平均春季霜冻日数5.6天。1961年以来,沙坡头区平均春季霜冻日数以每101.2天的速率减少,特别是2005年以后霜冻日数大幅度减少。年平均春霜冻日数最多出现在1962年,为15天,较常年(5.4天)偏多9.6天,最少为0.5天,出现在2016年,较常年偏少4.9天(图2)。

(三)初霜日推迟、终霜日提前

1961-2023年,沙坡头区大多年份的秋霜冻都出现在9月下旬以后,其中早于920日的年份占1/6,多为中南部山区,最早霜冻出现时间为1962830日(兴仁镇),近11年里,没有出现早于920日的霜冻。1961年以来,平均秋霜冻出现日期(初霜日)以每101.7天的速率推迟(图3)。

沙坡头区春季霜冻出现以4月上、中旬居多,其次是5月上旬,年平均春季霜冻终止日期为422日。1961年以来,春季霜冻终止日期(终霜日)以每102.9天的速率提前(图4)。终霜结束日期最迟为1967617日(兴仁镇)。

(四)无霜期延长

1961-2023年,沙坡头区无霜期177天,兴仁镇1561961年以来平均无霜期日数以每104.6天的速率延长,最长为2016年的203天,较常年(173天)偏多30天,最短为1982141天,较常年偏少32天。

二、霜冻对农林业的影响

沙坡头区霜冻危害的关键期,灌区为4月上旬至5月上旬,山区为5月上、中旬。此时期正处于各类经济林果的开花期胡麻、油菜、瓜类等作物的幼苗期,气温低于0℃就有可能遭受冻害霜冻危害的关键期,山区为9月上旬,灌区为9月下旬。在这段时间内南部山区糜、谷、荞麦等秋作物正处在灌浆期,灌区晚熟水稻、玉米等作物处在灌浆末期,最低气温低于0℃,将使这些作物遭到严重冻害一般年份春季霜冻危害重于秋季霜冻。

三、4月气候趋势预测

气温偏高。沙坡头区平均气温在1014℃之间,较常年同期偏高1.0℃左右;4次降温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1-3日、13142123日和2930

降水北少南沙坡头区降水量在410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偏少10%左右

四、对策建议

预计4月沙坡头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但不排除降温和阶段性低温天气过程,各地需提前做好防霜、防冻等准备。

1.积极开展防霜灾害防御。提前制定防霜预案,提前做好防霜准备,密切关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在霜冻临近时指导农户采用灌水、喷施防霜剂、熏烟、防霜火墙等措施开展防御,霜后及时喷施营养液、植物生长调节剂等进行补救,最大限度减少霜冻损失。

2.加强霜冻及其影响等研究。深入研究气候变化背景下沙坡头区霜冻发生的时空分布特征、影响及其机理,建立和完善分区域、分时段、分灾种、分作物的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指标,为科学防范应对提供依据。

3.增强农业气象灾害风险意识。利用各种媒体和手段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提高民众对霜冻灾害的科学认识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