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气象信息专报2024年第4期(2023年沙坡头区气候影响评价)

发表日期: 2024-01-19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2023年沙坡头区气候影响评价

摘要:2023年沙坡头区气候年景总体属正常。平均气温10.0℃,较常年偏高1.7℃,为1961年以来第2高值;平均降水量178.8毫米,较常年偏少18.9%;平均日照时数2598.5小时,较常年偏少367.3小时。异常天气气候事件多发,2022/2023年冬季单日降雪量大,兴仁国家气象站创1961年以来冬季单日新高;春季前期“暖”中后期“冷”,各地出现重度“倒春寒”;4-5月多阴雨天气,平均日照时数创同期新低;夏季最高气温明显偏高,北部高温日数多;汛期局地短时强降水多,共出现15轮局地强降水天气(其中9次伴随8级以上大风,2次伴有冰雹);阶段性气象干旱严重;北部各地入秋时间偏晚;全年沙尘日数多,春季出现了强度、范围仅次于1993年5月5日沙尘暴;11-12月冷空气活动频繁,出现2次寒潮天气(其中1次达强寒潮)。2023年气象条件总体较适宜大部分作物生长,属正常或偏好年份;春小麦、水稻、玉米属偏好年份,苹果较常年偏差,枸杞接近常年略偏好。预计2024年1月沙坡头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但不排除出现强降温、阶段性低温雨雪的可能,建议密切关注低温、降雪等对能源保供、人体健康、设施农业及交通运输等的不利影响,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一、基本气候概况

气温

2023年沙坡头区平均气温10.0℃,较常年偏高1.7℃,为1961年以来第2高值(图1)。沙坡头城区、兴仁镇国家气象站平均气温分别为10.8℃、9.2℃,较同期偏高1.1℃、1.4℃,其中沙坡头城区为1961年以来第1高值,兴仁镇为第2高值。

1 沙坡头区年平均气温历年变化

2022/2023年冬(2022年12月~2023年2月)、2023年春、夏、秋季平均气温分别为-5.3℃、11.2℃、23.1℃、10.1℃,较常年同期偏高0.2℃、0.7℃、1.8℃、1.55℃,其中:夏季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2高值,仅次于2022年(23.3℃),秋季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1高值,与2022年相同。全年除1月、4月、11月、12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8℃、0.9℃、0.6℃、0.3℃外,其他月份均偏高0.5~3.2℃(图2);9月平均气温为18.4℃,较常年偏高3.2℃,为1961年以来同期新高。

2沙坡头区2023年逐月平均气温距平

(二)降水

2023年沙坡头区平均降水量178.8毫米,较常年偏少18.9%。其中沙坡头城区、兴仁镇国家气象站降水量分别为134.2毫米、223.3毫米,较同期偏少29.3%、8.5%。降水量时空分布不均。2022/2023年冬季平均降水量为9.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3.5%,兴仁国家站为1961年以来第2高值;2023年春、秋季平均降水量分别为50.6毫米、61.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0.4%、1.1%,夏季平均降水量为57.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5%。各月来看,2、3、10月降水量偏多2.4%~9.5%,其余各月降水偏少0.2%~75%。

(三)日照时数

沙坡头区年平均日照时数2598.5小时,较常年偏少367.3小时。沙坡头城区、兴仁国家气象站日照时数分别为2567.8小时、2629.2小时,偏少407小时和327.5小时。

2022/2023年冬季平均日照时数为602.1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62.5小时,2023年春、夏、秋季日照时数分别为600.1小时、786.6小时和630.6小时,偏少161.4小时、2.7小时和12.8小时。除3月、7月、8月、11月偏多2.2~18.7小时外,其他各月偏少2.1~102.4小时(图5)。其中,沙坡头城区4月平均日照时数187.6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63.5小时,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2少值,5月平均日照时数170.7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102.4小时,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1少值。

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

2023年沙坡头区气候复杂多变,各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异常天气气候事件,主要气象灾害为大风沙尘、冰雹、暴雨洪涝、低温冻害和干旱。

(一)2月出现冬季最强降雪,单站破日降水量极值

2月7-8日,出现中到大雪,为2022-2023年冬季最强降雪天气。各地累计降水量为4.4~6.8毫米,兴仁国家基本气象站降水量为6.8毫米创该站建站以来冬季日降水量极值中卫国家基本气象站为1961年以来2月日降水量第2高值。

(二)春季前期“暖”中后期“冷”,中后期与前期平均气

温之差为 1961 年以来同期第 2 低值

春季平均气温总体偏高,阶段性特征明显。前期(3月)平均气温为6.7℃,较常年同期偏高2.7℃,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4高值。中后期(4-5月)冷空气活动频繁,平均气温13.5℃,较常年同期偏低0.4℃,为2003年以来第3低值。沙坡头区出现4次明显降温过程,3次达寒潮标准。春季中后期平均气温较前期仅偏高6.8℃,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2低值(2018年6.3℃),特别是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春季4月和5月平均气温连续偏低,为2011年以来首次。

各地出现重度“倒春寒”。根据倒春寒气象指标,2023年大部“倒春寒”起始日期为4月20日,结束日期为5月11日,从前期偏暖程度、后期偏冷程度和持续天数计算出的各地“倒春寒”气象指标来看,各地均为重度“倒春寒”。

4月霜冻日数多,5月南部霜冻终日偏晚,4月平均霜冻日数(最低气温≤0℃)为5.5天,较常年同期偏多0.8天。5月18-22日降温过程南部地区出现轻霜冻,导致兴仁地区轻霜终日偏晚13天。

(三)4-5月多阴雨天气,平均日照时数创同期新低

4-5月平均降水日数14.5天,较历年同期偏多5.1天,兴仁国家基本气象站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2多值;平均日照时数358.3小时,较历年同期偏少192.1小时,为1961年以来同期新低。

(四)夏季最高气温明显偏高北部高温日数多

夏季平均最高气温为30℃,较常年同期偏高2.1℃,中卫国家基本气象站达1961年以来第1高,兴仁国家基本气象站为第2高值;沙坡头城区高温(≧35.0℃)日数6天,为1961年以来第3多值

(五)降水阶段性特征明显,汛期局地短时强降水多

降水阶段性特征明显,偏多偏少交替出现,1、4、5、6、7、8、9、11、12月偏少,2、3、10月偏多,4-9月持续偏少,秋雨日数多,但量级小;局地短时强降水天气多。汛期沙坡头区出现15轮局地强降水天气,其中9次过程伴随8级以上大风,2次伴有冰雹。

(六)阶段性气象干旱严重

4-9月降水持续偏少、气温持续偏高,沙坡头区西南部出现中度及以上气象干旱;7月下旬除灌区以外的大部地区发展为中度及以上气象干旱;8月中下旬未出现有效降水过程,干旱进一步发展,沙坡头区西南部干旱范围扩大,部分地区发展为重度气象干旱。9月出现多次降水天气,气象干旱得到明显缓解,10月初(4-6日)降水天气过后,大部气象干旱基本解除。

(七)各地入秋、入冬时间偏晚

按照气象学意义上的入秋时间(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20℃),我区各地于8月25日入秋,较常年偏晚12~22天,其中兴仁国家基本气象站为1961年以来第2晚。

各地于10月17日入冬(连续5日平均气温≤10),其中沙坡头区国家基本气象站与常年持平,兴仁国家基本气象站较常年偏晚8

(八)沙尘天气南北差异明显

平均沙尘日数21天,其中:北部沙尘日数23天,较常年偏多12.1天;南部沙尘日数19天,较常年同期偏少12.5天。特别是4-5月平均沙尘日数12.5天,占全年沙尘日数的60%;4月19日,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强沙尘暴天气,强度、范围仅次于1993年5月5日沙尘暴。

(九)11-12月冷空气活动频繁,出现2次寒潮天气

11月至12月冷空气活动频繁,出现5次明显降温过程,均为最低气温降温明显,其中有2次达寒潮标准。11月3—6日大部地区日最低气温48小时最大降温幅度为7.3~13.2℃,其中38个自动气象站达到寒潮标准;12月13—15日大部48小时日平均气温下降8.3~16.3℃,达寒潮标准,其中7个自动气象站降幅超14℃,达强寒潮标准。

三、气候与农业

(一)春小麦

灌区3月中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底墒较好,对小麦发芽、出苗非常有利,小麦于3月20日出苗,较常年同期提前12天,出苗整齐。3月下旬平均气温偏高2.3℃,降水偏多296%,有利于小麦苗期生长。4月气温偏低且冷暖变幅大,有利于幼穗分化,对增加穗粒数有利。5月上旬气温偏低、降水偏多,对小麦生长发育有利。5月中、下旬,春小麦普遍处于孕穗~抽穗期,气温偏高、降水偏多,且多晴好天气,对田间农事活动和小麦恢复生长有利。6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光照充沛,有利于小麦灌浆,总体长势良好。7月上旬前期,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有利于小麦籽粒正常脱水。小麦整个生育期病虫害发生较轻,整体的气象条件对春小麦生长发育较为有利。

图6 分蘖期、成熟期小麦

(二)水稻

4月中旬气温偏高、热量充足有利于旱直播水稻播种,4月下旬到5月上旬气温偏低、降水偏多,整体天气条件不利于旱直播水稻出苗,受5月上旬连阴雨天气影响,水稻移栽较去年推迟10天左右;5月中、下旬至气温偏高,日照充足,水稻于5月20日出苗,于5月28日达到三叶普遍期,较历年推迟4天。6月下旬-7月中旬出现了连续的高温天气,特别是7月5-10日出现了持续6天的高温天气,有利于水稻分蘖和拔节,水稻于7月17日达到拔节普遍期,秧苗长势良好。8月末和9月上旬出现的降水天气对水稻灌浆有利,于9月下旬开始收获。总体气象条件有利于水稻生长发育。

图7 分蘖期、成熟期水稻

(三)玉米

1.灌区

4月上旬降水偏多,有利于土壤增墒,为玉米播种、出苗提供了水分条件。受4月下旬低温雨雪天气影响,大部苗期玉米受冻严重,重新发育;5月上旬低温、连阴雨天气,不利于玉米苗期生长,5月中旬气温偏高、热量充足,有利于玉米恢复生长,5月下旬气温偏低、降水偏多、日照偏少,土壤过湿,玉米长势减缓;6-7月上旬气温偏高、光照充沛、玉米生长发育进程加快。7月中旬玉米进入抽雄吐丝期,光、温、水匹配较好,整体长势好。7月下旬永康镇、常乐镇等多地受冰雹、暴雨极端天气影响,玉米受灾。8月上、中旬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日照充足,有利于玉米灌浆乳熟。9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整体有利于玉米成熟收获。

图8 拔节期、抽雄期玉米

2.南部山区

4月上、下旬降水偏多,有利于土壤增墒,为玉米种子发芽提供了充足的水分条件;受5月上旬降水、低温寡照天气影响,玉米出苗缓慢,5月中旬,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有利于玉米生长发育,5月21-22日的低温雨雪天气,造成大部地区覆膜玉米受冻严重,重新发育。6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月内多次出现阵性降水,大部土壤墒情适宜,玉米长势较好,但差于去年同期。7月上旬气温偏高,降水偏少,西南部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玉米长势一般,7月中、下旬气温偏高、日照充足、多分散性降水天气,缓解了旱情,加快了玉米的生长发育进程。8月上、中旬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光照充足,有利于玉米灌浆。9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有利于玉米灌浆。10月上旬多阴雨天气,大部累计降水量都在中雨以上量级,影响收获进度。

图9 拔节期、成熟期覆膜玉米

(四)苹果

3月气温偏高,造成物候期提前,苹果开花期提前;4月出现多次霜冻天气,尤其4月5-7日、29日沙坡头区出现大范围霜冻天气,致使苹果花蕾受冻,造成大面积绝产;7-9月平均气温偏高,连阴雨天气较少,对苹果膨大期有利;然而7月23日南山台地区出现的冰雹天气,对果园苹果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伤害,但没有造成果实脱落减产的情况;7月份的持续高温、降水较少和干旱天气,也对苹果品质和产量产生了不利影响;9-10月日照较常年偏少,不利于苹果着色上市,但气温偏高,平均风速偏低,有利于苹果的采摘。

图10果实膨大期套袋苹果


(五)枸杞

2023年各地枸杞生长前期气温整体偏低、波动幅度大,且受4月霜冻影响,枸杞生育期推迟,采摘期延长,夏枸杞大多采摘5~6茬,成熟、采摘、晾晒期间温度适宜、降水偏少,夏枸杞鲜、干果坏果少,品质好于往年;8、9月气温偏高,热量资源充足保障了秋枸杞顺利开花结果,但9月中下旬至10月上旬多阴雨寡照天气,部分枸杞基地出现不同程度的炭疽病、白粉病等病害。


图11 现蕾开花期、采摘期枸杞


四、2024年1月气候趋势预测

1.气温偏高

预计2024年1月,气温在-7~-5℃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沙坡头区气温大部偏高0.5℃左右。

预计1月15~30日有2次降温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11821日及2731日。

2.降水偏少

预计2024年1月,降水量在0.5~3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20%左右;降雪时段主要出现在1月下旬后期

五、关注重

1.低温雨雪天气1月气温总体偏高,降水偏少,但不排除出现强降温、阶段性低温雨雪的可能。建议各地做好煤、气、油等能源物资的调度和储备,保障能源供应物资需求,同时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春运”安全

2.阶段性大气污染。预计1月影响的冷空气次数总体偏少,部分时段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较差,出现阶段性轻度到中度污染天气的可能性较大。建议加强大气污染的联防、联控、联治,最大限度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3.森林草原防火。预计1月自然保护区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为3~4级(较高火险~高度火险)。建议持续加大防火巡查,强化野外火源管控,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同时加强防火宣传,增强全民防火意识。

4.设施农业低温冷害。预计1月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的概率较高,建议设施大棚种植户提前检查、加固和整修温棚,同时结合天气及时采取增温、补光等措施,确保作物正常生长。

5.大风不利影响。建议加固临时建筑、设施等,并督促相关企业、工地加强安全生产的隐患排查和风险管理工作,防范大风天气的不利影响,提醒公众做好防护,确保群众安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