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气象信息专报2024年第2期(近期沙坡头区有大风降温天气过程 需做好防范工作)

发表日期: 2024-01-13 作者: 沙坡头区气象局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摘要: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蒙古东移南下冷空气影响,预计113日-15日沙坡头区先后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其中:13日白天,晴转多云,有45 级偏北风,阵风78级,14日平均气温较12日下降6℃左右。大风降温天气对能源保供、道路交通、设施农业、森林草原防灭火、城市运行、黄河防凌等有一定不利影响,请各部门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一、近期天气预报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蒙古东移南下冷空气影响,预计13日白天,有45级偏北风,阵风78级,日平均气温14日较12日下降6℃左右;16-18日,气温逐步回升。具体预报如下:

13日白天,晴转多云,45级偏北风(5.510.7/秒),阵风78级(13.920.7/秒);

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多云转晴;

12-14日,气温下降,日平均气温14日较12日下降6℃左右,14日最低气温降至-10-6℃,最高气温降至03℃

15日,晴转阴;

16-18日,多云,气温逐步回升;

二、影响及建议

大风降温天气对能源保供、道路交通、设施农业、森林草原防灭火、城市运行、黄河防凌等有一定不利影响。综合分析天气情况,建议:

1.提前做好煤油气调度运输,确保能源供应安全。建议相关部门需提前做好煤电油气调度运输,同时加强相关设施设备的维护和巡查巡检,及时消除隐患,确保能源稳定供应,减轻大风降温天气的不利影响。

2.防范大风天气对交通安全和物流运输的不利影响。

建议公安和交管部门重点做好高影响路段的交通管制、疏导,确保交通安全有序,车辆注意保持安全车距,减速慢行。

3.提前加固临时建筑等,防范大风的不利影响。各有关部门提前组织加固临时建筑、设施大棚等,并督促相关企业、工地加强安全生产的隐患排查和风险管理工作,防范大风天气的不利影响,提醒公众做好防护,确保群众安全。

4.防范大风天气对森林草原防火的不利影响。目前草木枯黄,地表可燃物增多,大风天气会造成火灾风险增大,各大自然保护区应持续做好巡查,加强野外火源管控,严防人为因素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加强防火宣传,增强全民防火意识。

5.加强凌情监测,保障凌汛期安全。近期黄河宁夏段封河长度在持续缩减,防凌部门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综合利用卫星遥感、实景监测系统等技术手段加强冰情、凌情、水情监测及巡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沿黄地区人员和设施安全;防凌部门要做好防凌物资储备,提高应急救灾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