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气象信息专报(2020年第41期)

发表日期: 2020-08-14 作者: 沙坡头区气象局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10日夜间至12日环香山地区出现强降水天气过程

预计14日到17日还将有连阴雨 需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摘要:8月10日夜间到12日白天,沙坡头区出现了小到中雨,环香山地区中到大雨。根据自动站监测记录显示,沙坡头区56个自动观测站点中,有37个站点出现降水,香山乡累计雨量和最大小时雨强分别达38.8mm和8.2mm/h。预计14日到17 日还将有连阴雨天气,需做好城乡积涝和山洪地质灾害等的防范应对工作。

一、8 月10~12日降水实况及预报服务情况

8月10日夜间到12日白天,沙坡头区出现了小到中雨,环香山地区中到大雨。根据自动站监测记录显示:沙坡头区56个自动观测站点中,有37个站点出现降水,香山乡累计雨量和最大小时雨强分别达38.8mm和8.2mm/h。其中大于30mm的站点有1个,大于10mm的站点有4个。中卫本站降水量为 6.4mm(图 1)。

图 1   8月10 日21时至12日20时降水量分布图(mm)

针对此次降雨天气过程,沙坡头区气象局8月11日18:30进入重大气象灾害(暴 雨)Ⅳ级应急响应。

二、近期天气预报

预计未来10天沙坡头区多降水天气。其中:8月14~17日,有连阴雨,南部地区累积降雨量可达40~80mm,其它地区10~30mm(图 2);21~22日,有雷阵雨或阵雨。

图 2  8月14日至17日沙坡头区降水量预报图(mm)

三、影响评估

1.持续降水天气明显增加土壤含水量,干旱带旱情有望解除,但山区地质灾害风险增大

据土壤水分监测,目前,干旱带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为62.2%,除香山局地仍有轻-中度干旱外,沙坡头区大部分地区旱情已基本解除;预计8月14~17日的连阴雨天气过程,南部累积降水量可达40~80mm,干旱带旱情有望彻底解除,但可能使山区土壤过湿区域进一步扩大,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风险加大。

2.降水对农作物及经济林果的影响

目前,玉米已进入乳熟期,水稻齐穗,枸杞处于秋条萌发阶段,降水有利于促进枸杞秋条萌发,但连阴雨天气造成的阴天寡照及气温偏低会在一定程度上延缓玉米、水稻灌浆速率,同时,持续阴雨高湿易造成玉米黏虫、水稻稻瘟病、枸杞炭疽病、葡萄灰霉病以及马铃薯晚疫病的发生流行。预计8 月14~17日山区马铃薯晚疫病发生气象等级为低~中度。

3.降水有利于生态恢复

降水为植被生长提供了较好的水分条件,尤其是前期干旱带受旱的林草得以恢复生长,有利于改善植被生态质量,同时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另外,降水还能有效增加山区天然水体、水库和水窖等的蓄水量,为后期用水提供储备。

四、对策建议

1.各地需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易涝低洼区积涝风险排查,特别做好山区地质灾害易发区山洪、滑坡、泥石流的监测、巡查,切实做好防灾避险工作。

2.强降雨对交通及旅游景区安全会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相关部门需加强管理,做好安全巡查和防范工作。

3.黄河已于8月11日形成 2020年第4号洪水,加之14~17日本地降水叠加影响,黄河沙坡头区段出现洪水的风险加大,黄河沿岸需加强重点河段防洪工程排查加固,及早做好黄河防汛各项准备工作。

4.各地需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及病虫害监测和防控工作,防止病虫害的发展与蔓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