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气象信息专报 (2019年第34期)

发表日期: 2019-07-02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持续阴雨引起枸杞裂果和病害

需加强采收和病虫害防控工作


摘要:6月18日以来,沙坡头区出现长达10天的持续阴雨天气,累计雨量大,造成枸杞普遍出现裂果,并引起枸杞黑果病的发生发展。预计7~8月气温偏高1.0~1.5℃,降水偏少20%~30%,可抑制夏果成熟期炭疽病的进一步危害,有利于生产优质枸杞。建议加快采摘,趁老眼枝结束采摘和夏果即将采摘的短暂时机,加强枸杞炭疽病的防治,减轻病害对夏果期的继发影响。预计7月份高温少雨,建议加强旱生虫害的监测防治。

一、前期持续阴雨天气对枸杞的影响

6月18~27日,沙坡头区出现持续阴雨天气,平均降雨量50.8mm,大部分地区超过50mm,局部地区达80mm以上,均创1961年以来同期极值。其中迎水桥镇营盘水村和永康镇寺口子降雨量均超过100mm,最大为迎水桥镇营盘水村109.7mm。

近期的持续阴雨天气正逢老眼枝果实成熟采收期,田间泥泞,造成二茬果采收受阻,导致成熟果裂果和枸杞炭疽病蔓延,少部分花蕾脱落,影响老眼枝的产量和品质。根据宁夏枸杞产业专家团成员、中卫市气象局、中宁枸杞气象服务中心组织的雨后调查,枸杞果实裂果率在9%~15%之间,被枸杞炭疽菌感染的果实达到10%~20%,局部达40%。以宁杞5号、7号、9号等大粒成熟枸杞裂果较重,而及时抢摘的园区裂果不太严重,为10%~20%。由于枸杞炭疽病处在侵染的潜伏期,加上前期药剂防治及时,田间病害发生较轻,宁杞1号相对较重。

根据枸杞炭疽病发生的气象等级指标,6月25日至27日的持续阴雨造成沙坡头区、兴仁干旱带区域的枸杞产地出现轻度危害气象等级。此次降水过程时间长,累积降水量多,引发了枸杞炭疽病,但降水期间温度较低,抑制了枸杞炭疽病的发生发展,是气象危害等级相对不重的原因。


1.png

表1  6月25~27日持续阴雨造成枸杞炭疽病发生气象等级

图片3.png

图1 沙坡头区枸杞红果、青果、叶片均受不同程度炭疽病侵染


二、近期多晴好天气,适合采收、制干和病害防治

1.前期降雨造成的炭疽菌侵染处于潜伏期,预计7月3日以后可出现症状。根据预测,未来7天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回升,有利于抑制炭疽病的继发和蔓延。7月2日至4日,大部枸杞产区有雷阵雨或阵雨,降水较分散。5到8日,晴间多云。建议利用晴好天气加紧采收和制干,减少田间菌源,并及时防治炭疽病,有利于后期病害控制,减少对后续夏果生产的影响。

2.由于气温升高,转入相对少雨的时段,易引起枸杞蚜虫、木虱、瘿螨、叶螨等虫害发生,各地需做好虫害的监测预测,随时关注天气实况和短期临近天气预测,按照“五步法”的科学防治办法,选用安全防治药剂和用药安全间隔及时施药防治。

3.预计7~8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有利于枸杞夏果的生产,可弥补前期降水对枸杞生产的不利影响。但受厄尔尼诺的影响,出现雷暴大风、冰雹、暴雨等极端天气的可能性大,建议加强枸杞气象灾害防御的准备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