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气象信息专报(2019年第20期)

发表日期: 2019-05-08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预计汛期沙坡头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

需提前做好灾害性天气防御工作


摘要:今年以来,沙坡头区气温变化幅度大,降水分布不均,干旱带旱情持续。预计6~8月汛期,气温偏高1.5℃左右,降水偏少20%。各地需提前做好高温、干旱、雷雨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的防御。

一、今年以来沙坡头区气候特点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气温总体偏高,波动大。降水分布不均, 1~4月,平均气温偏高1.5℃;平均降水偏多43%。

首场降雪范围广。1月30日白天到夜间,出现首场全域性降雪天气过程,累计降雪量在2.2~2.7mm。沙坡头区创1961年以来1月下旬降雪量最高值。

环香山地区首场透雨出现时间早,范围广。4月26日傍晚至夜间,大部出现雷阵雨转中雨,降水量普遍在10mm以上。

4月气温创1961年以来之最。4月平均气温、最高气温、最低气温,均创1961年以来同期新高。

二、2019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2019年6~8月,气温偏高1.5℃左右;降水偏少20%。

2019年6~8月气候趋势预测表

微信截图_20190508170158.png

三、建议

1.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近年来沙坡头区高温频次增多,强度增强。根据预测,今年汛期气温总体偏高,各地需提前做好防暑降温、电力保障、城乡水资源调度工作。

2.近年来极端天气频发,特别是今年气温变化幅度大。根据预测,6~8月汛期降水偏少,气温偏高,环香山地区出现阶段性干旱的可能性将增大,各地需提前做好抗旱准备工作,同时也要做好雷雨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的防御,做好山区易引发洪涝灾害和局地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区域的巡回检查监测,提前部署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地质灾害隐患。

3.汛期发生强对流天气的概率增加,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的安全监管工作,避免雷雨大风时引发的倒塌事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