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气象信息专报(2019年第9期)

发表日期: 2019-04-02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环境保护局

环香山地区2019年4~9月

农业气象条件分析及建议


摘要:今年以来,环香山地区气温偏高,降水不均,对春播有一定影响。预计4~9月环香山地区区平均气温高于历年同期,累计降水量接近历史同期,但时间分布上差异明显。各地应根据气候条件合理调整种植业结构,减轻或避免旱灾风险,干旱区域可适当增加谷子、糜子等需水量小且经济价值较高作物的播种。积极推广抗旱节水技术,以应对可能出现的阶段性干旱。

一、今年以来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截至3月28日,环香山地区降水量在7.2~12.1mm之间,较历年同期偏少0.8~3.8mm,降水偏少给旱地春小麦春播和旱地备耕造成一定影响。据气象部门监测,3月28日环香山地区0~50cm土壤相对湿度为18%~86%,土壤墒情略差于去年同期。其中,蒿川、香山的旱地土壤墒情较差,个别地区达到中旱,不适宜春播;环香山地区旱地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为35%,旱情较重,部分地方土壤相对湿度只有18%,达到重旱;压砂地墒情尚可。(见图1)。


1.png

图1  3月28日土壤相对湿度对比图(左:2018年;右:2019年)


二、2019年气候预测

据预测,4~9月兴仁各月的平均气温均比历年同期偏高, 其中4~7月逐月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偏高0.5~0.6℃;8月气温普遍偏高0.8~1.0℃,9月气温偏高0.8~0.9℃左右。

预计4~9月累积降水量接近历史同期,但时间分布上差异明显。其中,4月和6月偏少1~2成,5月份偏多4~5成;7月偏多2~3成;8月份偏少3~4成,期间将出现阶段性高温干旱天气;9月降水量偏多2成。月平均气温和降水量预测结果(见图2)。


图2  环香山地区2019年4-9月气候预测(左侧为预测值,右侧为距平值)


三、农业生产面临的形势

根据当前气象条件和土壤墒情,结合气候预测分析,今年环香山地区夏秋粮生产形势均不乐观。主要体现在:目前土壤墒情差,夏粮播种受影响,且根据气候预测分析,小麦苗期、灌浆期受旱的可能性大;玉米拔节~抽雄期、灌浆期可能受旱,影响产量。

具体来看,4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影响小麦分蘖和幼穗分化,可能影响密度和穗长;另外,4月是玉米、马铃薯、胡麻及夏杂作物的播种期,干旱致使干土层较厚,对旱地作物的适期播种和出苗产生不利影响。5月各地降水偏多,适合马铃薯、谷子、糜子、荞麦等作物的播种出苗,也有利于小麦拔节起身和玉米的苗期生长。6月降水偏少,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影响小麦籽粒灌浆、玉米拔节起身和马铃薯发棵,也不利于荞麦等喜凉作物的生长。7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多,雨热同季,有利于小麦灌浆成熟、玉米抽雄吐丝,也有利于杂粮生长,但局地暴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可能影响夏粮作物的收获。8月可能出现明显的干旱天气,不利于玉米和秋杂粮的灌浆,也不利于马铃薯的块茎膨大,可能造成秋作物减产。9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多,秋作物成熟收获期气象条件基本正常。

总体来看,今年作物生长季环香山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但时间上分布不均,出现阶段性春旱和夏伏旱可能性大,特别是作物旺盛和关键生长期降水偏少,要给予足够重视。

四、几点建议

气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环香山地区天气气候的监测预测,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信息,积极组织人工增雨和防雹作业,努力保障农业生产顺利开展。建议:

1.合理布局,减轻或避免旱灾风险。据研究,春麦、玉米、马铃薯和谷子(糜子)全生育期的需水量分别为:403.6mm、551.4mm、510.4mm和400.1mm。在干旱带建议减少玉米的种植面积,增加谷子、糜子等需水量小且生育期短的作物,确保产量。同时注意引进抗旱品种,合理播期、密度,提高单株抗旱能力。

2.因地制宜,积极推广抗旱节水技术。要积极推广高效节水措施和作物,如膜下滴灌、小畦田灌、管灌等旱作节水技术,最大限度利用水资源,减少浪费。“以供定需、以水定植、指标供水”,防止盲目种植引起的不必要损失。

3.提前预防,加强灾害性天气应对。今年夏季气温可能持续偏高,强对流天气发生概率大,各地应注意防范极端灾害性天气,避免因灾致贫、因灾返贫。

4.积极引导,提高农业保险覆盖范围。农业保险是农业受灾后尽快恢复生产的有力保障,要继续从农保政策制定和保险产品设计两方面入手,提高气象灾害风险防范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