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突出一线培训 确保人口普查长表登记数据真实

发表日期: 2020-11-19 作者: 邵国忠
来源: 沙坡头区统计局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长表登记如约而至,步入了人口普查最关键、最紧张的工作时段。为切实提高普查队伍业务素质,规范普查工作步骤、业务流程,强化数据比对,真正落实“全、准、实”的普查目标,11月17日,沙坡头区人普办举办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比对复查暨长表登记业务培训班。

培训班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关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相关要求,剖析了人口普查短表登记逻辑审核存在的问题。

此次培训班,从实际出发,针对普查任务、技术要求、培训对象的特点,以《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为原则,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采集处理软件(比对复查)和长表登记暨指标解释”的普查表填报、信息登记和数据审核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一是完善课件“精益求精”。主讲教师在总结自治区、中卫市指导员培训、综合试点演练和沙坡头区普查员培训以及短表普查登记的全流程经验,自制课件,以图说文、以表讲数,用图表梳理、图文并茂的讲解,保证了普查指导员的培训质量。二是组织实施“分期进行”。为确保普查指导员真正成为长表普查登记的行家里手,做到学好、教好、应用好,培训班以普查长表48项信息审核关系,通过设置问题、酝酿回答检验学习效果,分2期进行了比对复查暨长表登记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参训人员对普查工作的认识和业务水平。三是培训方式“一步到位”。面对普查登记短表暴露的填报项理解差异和普查员业务素质的参差不齐,实行“一竿子插到底”“一张嘴”系统讲的培训方式,确保了普查登记信息填报的规范一致。四是培训方法灵活。培训前,授课教师将比对复查、普查登记长表审核、人口普查行业、职业规范填写和短表登记环节逻辑审核要领等知识编印成书面资料分发给普查指导员进行预习;培训中,采取提示、启发互动、模拟试填等方法;授课后,进行集中座谈讨论和问题解答,实现了全面提高普查指导员业务技能的最终目的。

下一步,各镇乡、村普查指导员要聚焦核心,围绕“找全、查清、填准”普查对象,一要充分认识长表登记的重要性;二要扎实做好普查登记各环节工作;三要全力以赴,切实落实工作保障,扎实推进“地毯式”入户登记和查疑补漏各项工作,确保长表登记按时完成、普查数据不重不漏,“圆润平滑”收官。

11个乡镇、中卫工业园区、中卫山羊选育场普查机构负责人、普查指导员及沙坡头区人普办400余人参加了业务培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