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文字解读:中卫市沙坡头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 2021-01-29
来源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解读单位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一、制定《慢病示范区建设工作》的依据是什么?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现如今慢性病是影响人类健康的首要疾病,全球70%以上的人群死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所以慢性病的防控工作应该放在首要位置上。

《健康中卫2030”发展规划》中要求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完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体系,建立完善政府主导、多部门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体系,带动全市慢性病防治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二、制定《慢病示范区建设工作》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示范区建设紧密结合卫生城镇创建和健康城镇建设要求,与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融合,在强化政府主体责任、落实各部门工作职责、提供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防治管理服务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也是推进健康中卫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是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乃至履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承诺的重大举措。

三、《慢病示范区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要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立足国情,将促进健康的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实施的全过程,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实现健康与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早诊早治、疾病规范化管理等综合干预工作,遏制慢性病上升趋势,减少社会、家庭负担和个体风险,不断总结经验,推广有效管理模式,全面推动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深入开展。

四、《慢病示范区建设工作》的目标是什么?

推动将慢性病防控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和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综合防控工作机制基本形成,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战略,有效防控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病。使居民逐步养成适量运动、合理膳食、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自我为主、人际互助、社会支持、政府指导的健康管理模式初步建立。

五、示范区建设主要措施和及各成员单位职责

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机制,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完善慢性病防控的保障机制;夯实部门合作机制,倡导无缝衔接促进联防联控;动员全社会参与,营造慢性病综合防控的支持性环境;充分发挥疾病预防控制和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作用。

(一)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共同职责

1.设立专(兼)职联络员,负责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的组织与协调。

2.把慢性病防控融入各部门政策规章制度,健全烟草控制、降低饮酒、减盐、控油、控制体重、全民健身等慢性病危险因素干预、疾病管理等政策规定。

3.将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相关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工作,落实问责制。

4.开展工间健身活动,组织具有部门特色的健身和竞赛活动。

5.在辖区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

(二)成员单位及医疗卫生机构职责。

1.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职责:

(1)成立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部门职责,建立完善信息反馈沟通制度。

(2)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慢性病综合防控实施方案,并制定禁止烟草广告的政策规定。

(3)建立工作督导制度,每年组织2次由5个及以上部门参与的联合督导,督导内容主要包括部门合作建立的信息沟通共享、激励问责、质量控制等3个基本运行机制落实情况。

(4)建立有效的绩效管理及评价机制。

(5)每5年发布含慢性病防控内容的综合健康报告,综合健康报告主要结果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中。

(6)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与辖区社区文化建设、健康城市建设、文明创建、公共服务及公共产品等相关项目有机衔接整合,达到1+1>2的实际效果。建立协同工作机制,有效衔接达3项以上。

(7)开展草广告整治工作(协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工作)

2.沙坡头区委宣传部:

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开展慢性病防治和健康教育,每月不少于2次。

3.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职责:

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政府社会经济发展规划。

4.沙坡头区教育局职责:

(1)公共体育场地、有条件学校的体育场地免费或低收费向社区居民开放。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比例100%。有条件的单位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比例不低于30%。

(2)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中、小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比例达到100%。

(3)幼儿园、中小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覆盖率达100%,每学期以班级为单位,课程不低于6学时。

(4)协助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适龄儿童窝沟封闭,窝沟封闭学校比例不低于60%,12岁儿童患龋率不低于25%。

(5)学生健康体检率不低于90%。

(6)配合健康教育机构做好健康学校、健康食堂的创建工作。

5.沙坡头区公安分局职责:

提供沙坡头区全部人口及死亡人口资料,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开展死因监测漏报调查工作。

6.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职责:

(1)为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中涉及的慢性病患者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的健康养老服务覆盖比例不低于80%。具有医养结合机构的街道(乡镇)覆盖率不低于10%。

(2)促进慢性病全程防治管理服务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服务融合。

7.沙坡头区财政局职责:

做好示范区创建有关经费保障工作,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决算管理。加强预算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

8.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职责:

(1)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障等相关政策。

(2)提高签约患者的医疗保障水平和残疾人、流动人口、低收入等人群医疗救助水平的具体措施。

(3)有效引进商业健康保险参与医疗救助,通过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障等相关政策。

9.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职责:

(1)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且覆盖率不低于90%,居民健身设施完好,设备完好100%,提高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人均体育场面积达2平米。

(2)公共体育场地、有条件的企事业、学校的体育场地免费或低收费向社区居民开放。

(3)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不低于40%。

(4)开展群众性健身运动,有5个及以上群众健身团体,配有健康指导员和志愿者。

10.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职责:

(1)制定实施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建设方案,明确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职责。

(2)负责督导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的有效运行,建立完善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的运行、质控、绩效评价机制。

(3)组织医疗卫生单位开展健康日活动,扩大传播慢性病防治和慢病健康素养知识和技能培训范围。

(4)建立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实现公共卫生服务、诊疗信息互联互通。

(5)应用互联网+、健康大数据提供便捷、高效的健康管理服务。

(6)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优先配备使用基本药物,根据省级医保药品报销目录,配备使用一定数量或比例的药品。

(7)通过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8)促进慢性病全程防治管理服务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服务融合。

(9)开展健康家庭、社区、单位、学校、食堂、餐厅(酒店)建设,数量逐年增加。

(10)开展健康主题公园、步道、小屋、健康一条街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每类建设数量不少于3个。

(11)开展“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专项行动。

(12)建设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

(13)开展简短戒烟服务培训,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提供简短戒烟服务,降低辖区内15岁以上成年人吸烟率。

(14)健康教育活动室在社区的覆盖率达到100%,健康宣传栏社区覆盖率不低于90%,社区健康讲座每年不超于4次,每次不少于50人。

(15)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低于20%。

11.沙坡头区群团工作委员会职责:

(1)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工间健身活动覆盖率不低于80%。

(2)每年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至少开展1次健身竞赛活动。

(3)定期开展政府支持、企事业单位承担参与并积极支持的健身活动,每年不少于1次。

(4)每2年督促各部门组织1次干部职工体检活动,并且体检活动在开展健康指导的机关事业单位或员工数超过50人的企业中覆盖率不低于50%。

12.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责(协调市疾控中心承担) :

(1)辖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按职能有独立的慢性病防控科室,配备专职人员。

(2)提高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不低于60%。

(3)提高18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糖尿病知晓率。18岁以上高血压知晓率不低于60%,18岁以上糖尿病知晓率不低于50%。

(4)全人群的死因监测、慢病与营养监测、心脑血管疾病、肿瘤、慢阻肺等重大慢性病登记报告达到基本技术指标,完成监测报告。

(5)慢性病监测数据互联互通。

(6)辖区每5年开展一次慢性病防控社会因素调查。

13.各乡镇政府机构职责:

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开展死因监测漏报调查工作,提供辖区死亡名单。

14.辖区内二级综合医疗机构职责:

二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配备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履行相应的公共卫生职责。有承担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科室,有专职的公共卫生人员承担慢性病防控工作,二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每年对辖区基层医疗机构慢性病专业培训不少于2次。

15.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职责:

(1)基层医疗机构设置自助式健康检测点,并提供个体化健康指导。

(2)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承担所在区域慢性病防控工作。

(3)鼓励社区慢性病患者积极参与社区自我健康管理活动。

(4)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率不低于90%。

(5)具备血糖、血脂、简易肺功能测定和大便隐血检测等4种技术。提供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的覆盖率不低于50%。

(6)提高个人健康档案与健康体检信息的利用率,慢性病高危人群登记率达到100%;高危人群纳入健康管理率不低于30%。

(7)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团队负责提供约定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的30%。

(8)提高35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率。35岁以上高血压患者管理率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5%,35岁以上糖尿病患者管理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的5%。

(9)提高管理人群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控制率。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率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5%,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的5%。

(10)辖区各乡镇卫生院有中医综合服务区,开展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的宣传及中医适宜技术推广。

六、示范区建设期望取得的效果

(一)慢性病危险因素控制水平提升:超过70%的示范区居民工作场所、居住场所建成较为完善的健康支持性环境;近30%的示范区居民具备基本慢性病防治知识;18岁以上居民吸烟率低于2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低盐低油饮食等健康生活方式比例逐年提高。

(二)重点慢性病防治效果逐步显现: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血压、血糖控制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逐年上升;35岁以上居民就诊测血压的比例达到100%。

(三)居民获得感和参与度显著增强:90%及以上的居民对慢性病防治持积极态度;80%及以上的居民认为所在区域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慢性病防治措施。

七、如何推进示范区建设目标任务有效落实

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督导考核制度,定期或不定期组成考核小组对各成员单位、镇乡、医疗卫生单位慢性病防控工作进行现场督导检查与考核评估,具体考核方法,按照《宁夏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指标评价细则》进行,考核评估结果将上报领导小组并予以通报。


点击查看:《中卫市沙坡头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区长信箱”写信界面选择咨询后提交需要咨询的内容,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