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十二五”生态移民区土地培肥改良以奖代补方案》解读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 2018-12-06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解读单位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为切实解决沙坡头区“十二五”生态移民区土地贫瘠、种植效益不高难题,激发企业(专业合作社)参与移民区土地集中流转经营的积极性,沙坡头区因地制宜制定了《沙坡头区“十二五”生态移民区土地培肥改良以奖代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方案》解读如下:

一、《方案》适用范围

截至2018年底“十二五”生态移民区未种植利用或产出效益低下的土地(包括兴仁镇团结村2200亩“坡改梯”土地),只针对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合作模式集中流转经营的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实施以奖代补,不鼓励移民群众对不利于分户经营的土地实施“小农经营”,不对分户经营种植的移民实施以奖代补。企业或专业合作社集中流转经营种植移民区土地面积最低不得少于500亩。

二、《方案》实行标准及方式

沙坡头区“十二五”生态移民区土地培肥改良以奖代补自2018年开始至2022年结束,连续以奖代补5年。以奖代补标准根据移民区不同地力条件和土地现状按照300—600元/亩·年标准执行,每年基准以奖代补标准适时确定。流转企业(专业合作社)年度以奖代补金额=考核评估得分×100%×年度基准以奖代补标准×土地流转亩数。以奖代补考核评估得分由乡镇考核、部门复核两部分组成,其中:乡镇考核占60%,部门复核占40%。考核评估重点以培肥改良、种植效益和经营管理3个方面内容综合评定。经年终考核评估打分确定以奖代补标准后,采取资金直接补助到企业(专业合作社)的办法,一次性支付以奖代补资金。

三、《方案》资金来源

沙坡头区“十二五”生态移民区土地培肥改良以奖代补年度概算总投资1000万元,资金列入沙坡头区本级财政年度预算据实核拨。

四、《方案》运行原则

坚持以奖代补激励原则。根据土地流转企业(专业合作社)对流转土地的培肥改良进度、种植效益情况、经营管理状况采取以奖代补,帮助经营者减轻土地改良投入负担,降低生产成本,激发集中流转经营者的积极性,确保移民区沙荒地早日改良熟化并产生效益。

坚持土地用途不变原则。移民区土地种植利用必须围绕沙坡头区枸杞、苹果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方向,以奖代补仅对集中流转土地上从事种植业的经营项目给予以奖代补,严禁流转企业(专业合作社)擅自改变土地用途,严禁流转企业(专业合作社)占用流转土地新建、扩建生产经营设施。

坚持奖补效益挂钩原则。把以奖代补金额与企业(专业合作社)当年集中流转经营状况、土地培肥改良进度和种植产出效益紧密挂钩,地力培肥改良程度越好以奖代补越多,种植产出效益越高以奖代补越多,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不支持。

坚持收支两条线原则。流转企业(专业合作社)必须在土地流转合同约定时间内足额缴清土地流转费和水费,并保证流转土地全部种植利用基础上方可享受以奖代补资金。不得用以奖代补资金抵扣土地流转费和水费。

五、《方案》适用程序

1.企业申请。土地流转企业(专业合作社)在每年7—9月间向所在乡镇申请填报《生态移民区土地培肥改良以奖代补申报表》,乡镇人民政府按照“考核评估细则”组织镇村干部、移民代表对申报企业(专业合作社)土地流转种植面积、经营管理和种植效益实施初核。

2.部门复核。区扶贫办根据乡镇初核意见,按照“考核评估细则”联合发改、农牧、水务、财政等部门结合平时掌握情况进行实地复核。

3.公示直补。区扶贫办根据复核情况和评估结果在报请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后,在每年年底之前公示直补到企业(专业合作社)。

方案》自印发之日起生效,有效期5年。


点击查看《沙坡头区“十二五”生态移民区土地培肥改良以奖代补方案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区长信箱”写信界面选择咨询后提交需要咨询的内容,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