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提案及沙坡头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和沙坡头区一届政协二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督查通报

索引号 640502001/2017-62549 文号 督查通报第5期 生成日期 2017-07-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政府办

为了进一步推动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提高办理质量,确保沙坡头区承办的建议议案办理落到实处,近期,沙坡头区政府督查室对各部门办理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情况进行了一次专项督办。具体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办理情况 

2017年,市政府交由沙坡头区办理的建议提案共10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3件、政协提案7件。沙坡头区提出的建议提案共46件,其中:沙坡头区人大代表建议16件、政协提案30件。从督查总体情况来看,各承办单位按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分工,思想上高度重视,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通盘考虑,周密部署,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明确责任,落实措施,扎实有效推动了办理工作。目前,承办的3件市人大代表建议已办结2件、正在办理的1件;承办的7件市政协提案已办结1件、正在办理的5件、无法办理的1件;沙坡头区人大代表建议已办结4件、正在办理的11件、无法办理的1件;沙坡头区政协提案已办结5件、正在办理的24件、无法办理的1件。(详见附表)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建议提案办理缓慢。如解决柔远镇、镇靖村美丽村庄排水问题的建议,项目仍停留在申报、批复环节;关于在东园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示范区安装路灯的建议,仍在组织招标过程,进展缓慢。 

(二)个别建议不具备办理条件。如关于建设水利文化活动园的建议,需市水务局牵头,城建、国土、规划等多部门联合进行规划建设,农科委不具备办理条件,无法办理;关于建设刘营村老年饭桌丰富老年人生活的建议,因自治区暂停对各市、县(区)养老服务项目资金支持,申报项目未予审批;关于规范宣和养殖园区农户生活区的建议,因市国土资源局不批复宣和养殖园区生活区建设用地,无法建设。 

(三)办理单位之间协调配合不够。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对接不及时、协调不积极,职责不明,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协调配合不紧密,有“等、靠、要”的现象,致使建议提案办理进展缓慢。 

三、有关要求

(一)要切实强化办理责任,加快办理进度。各承办单位要再研究、再部署,进一步明确责任,真正落实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办人具体办的三级责任制。主办单位要主动担起责任,切实发挥牵头作用,积极帮助乡镇解决问题,加快办理工作进度。特别是农科委要主动谋划,及早拿好办理工作计划,结合秋季农田水利建设,组织相关乡镇做好柔远镇三一支沟清淤及双桥村、郭营村辖区二干渠补水渠砌护等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建设交通局要积极对接自治区相关部门,协调联系承办单位,经常深入镇村,指导督促各乡镇做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确保各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圆满完成。 

(二)要切实加强联系沟通,提高办理质量。各承办单位要严格办理工作标准,不能推诿扯皮、应付差事,要把办理工作办成人民满意工程。要积极联系、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克服办理中“文来文往”现象。对已经办结的建议提案要开展“回头看”活动,认真查找办理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完善提高;对正在办理的建议提案,要认真研究分析,加快办理进度,高质量实施好办理项目;对确实不具备办理条件的建议提案要充分说明,争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谅解和支持。 

(三)要切实加强督促检查,落实办理工作。政府督查室将对所有建议提案办理实行台账式管理,逐件登记,销号管理,跟踪督办工作机制,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定期通报办理进展情况。对推诿扯皮、进度缓慢、措施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由分管副区长对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进行约谈或诫勉谈话;对无正当理由、到年底仍未完成办理的,将提请沙坡头区纪检委、监察局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