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委办公室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坡头区城镇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7年)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62/2023-00057 文号 卫沙党办发〔2023〕71号 生成日期 2023-06-20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委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委办公室 有效性 有效

各乡镇党委和政府,区委各部委办,区直各局办,各人民团体、区直属事业单位:

沙坡头区城镇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7年)已经区委和区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区委员会办公室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6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城镇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7年)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确定的分配制度体系,坚持市场调节、政府调控、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大力实施城镇居民收入提升行动,积极拓宽居民增收渠道,优化分配结构,完善保障机制,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劳动报酬提高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基本同步,沙坡头区城镇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区平均增速,与全区收入差距持续缩小。2027年力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区平均水平,城镇困难群体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为共同富裕奠定坚实基础。

二、主要任务

(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经济增收基础

1.大力发展富民产业

1)大力实施产业振兴战略,围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调结构促升级、稳链条促集群、补短板固优势,完善与就业容量挂钩的产业发展政策,提升产业吸纳就业能力。聚焦化工新材料、锂电池、风机制造及光伏组件,加快赫峰板材产业集群等项目建设,打造中西部地区重要的新型材料集群。巩固提升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重点实施沙漠主题度假中心、枣林溪宿等项目,促进服务业更好发挥吸纳就业促进增收作用。

牵头单位:发展和改革

责任单位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2在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业转型升级再突破的同时,做大产业规模、做高产业能级、做强产业竞争力、扩大产业就业容量。持续实施四大改造,推动钢铁、冶金、化工等重点行业转型升级,以工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确保居民就业充分、收入稳增。

牵头单位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责任单位:发展和改革

3提质扩容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现代物流、餐饮住宿、电子商务、家政服务等服务业,打造万达广场、鼓楼等城市商圈,创建神聚农业等2个电商基地,扩容增量生产性服务业,提质升级生活性服务业,培育壮大新兴服务业,促进服务业更好发挥吸纳就业和促进增收作用。

牵头单位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责任单位: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2.实施市场主体增量提质工程

4)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提升投资和建设便利度,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破除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等不合理限制,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牵头单位发展和改革

责任单位:市场监督管理局沙坡头区分局

(5)巩固提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全面推动沙坡头区属国有企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以技术创新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以产业数字化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传统产业绿色化,不断提升沙坡头区属国有企业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发展水平。将分散的资源、资产、资本、资金整合,以现有资产拓宽融资渠道,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推进沙坡头区属国有企业融资能力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牵头单位区财政局

责任单位:各有关部门、各乡镇

(6)实施大企业倍增计划,培育壮大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领航企业,百亿级、五十亿级大企业数量实现倍增。实施中小企业提升计划,力争每年新增入规工业企业5以上。实施高成长企业助跑计划,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到2027年新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及小巨人企业超过20家。

牵头单位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责任单位:区科学技术

3.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7)积极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鼓励和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工程项目,加大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社会治理、公共安全、民生保障等领域投资力度,重点筛选储备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通过项目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

牵头单位发展和改革

责任单位: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财政局、乡村振兴局、生态环境局沙坡头区分局,各乡镇

(8)落实以工代赈政策措施,在交通、水利、能源、农业农村、新型城镇、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建设领域,对适合人工作业、劳动密集型的建设任务和用工环节,积极谋划一批以工代赈项目,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以工代赈投资,帮助脱贫人口、搬迁群众等困难群体就近务工实现增收。

牵头单位发展和改革

责任单位: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财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水务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各乡镇

4.加快消费提质升级

9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丰富和完善促消费政策措施,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繁荣发展消费市场,带动居民就业增收。持续开展向阳步行街等特色街区和乡镇商贸中心、万达等智慧商圈建设,打造优质消费集聚区。统筹办好各类消费惠民活动,支持夜间经济、首店经济、地摊经济发展。携手家电企业,开展绿色家电下乡、购置补贴等活动,增强智能家电、绿色家居建材等大宗商品消费,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牵头单位区工信和商务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

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各乡镇

(10)常态化做好旅游精品线路推介,提升何滩、鸣钟、长流水等乡村旅游点品质,打造研学教育基地。积极配合实施沙漠主题度假中心等旅游项目,办好大漠黄河国际文化旅游节系列节事活动,增加冬季旅游产品创新,丰富冬季旅游新业态,以旅游业提质升级发展促进居民经营收入快速增长。

牵头单位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

(11)大力培育新型消费方式,积极发展物流配送、电子商务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双向消费加速融合。广泛推广应用中卫优品”“中卫购”APP,搭建网络购物中介平台,促进各类消费商品双循环,带动本地产品消费升级。加大消费券发放力度,鼓励商家开展优惠促销活动,对新增限额以上批零住餐单位给予奖补,提振市场消费活力。2027建成宣和、兴仁、永康等7个乡镇商贸中心打造数商兴农超市20家,孵化小微电商企业10开展新农人电商培训500人,孵化专业电商人才10人,拓展电商从业人员200持续提升13家乡村电商直播中心功能作用,拓宽农产品线上销售途径实现沙坡头区电商高质量发展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牵头单位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二)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拓宽增收渠道。

5.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

12)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和就业促进机制,进一步加大财政政策对就业的支持力度,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区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达到4000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牵头单位:民政和社会保障

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各乡镇

(13)全面摸排企业用工需求,积极指导高校和职业技术院校合理化设置专业课程,引导学生合理选择专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和基层成长计划,积极为高校毕业生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精准提供就业指导,扩大市场化就业规模,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帮扶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

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民政和社会保障局,各乡镇

(14)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计划,建立零工市场、驻外劳务工作站等,强化沙坡头区、乡(镇)、村(社区)三级劳务输出服务体系,坚持劳务协作、劳务品牌、技能培训、返乡创业四轮驱动,扩大有组织地转移就业规模,增加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年均达到5万人以上每年开展劳务经纪人能力提升培训150人以上对组织农村转移劳动力到企业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按规定给予劳务中介组织、劳务经纪人200/人服务补贴。

牵头单位:民政和社会保障

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各乡镇

(15)持续开展就业援助暖心行动,对大龄、残疾、低保、长期失业人员、困难家庭毕业生及农村脱贫劳动力提供“1311”精准帮扶,促进困难人员快就业、就业。切实发挥公益性岗位保障就业作用,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就业的人员进行托底安置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牵头单位:民政和社会保障

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各乡镇

6.提升就业服务质量

16)持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对困难群体强化就业技能培训,对在岗职工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加强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支持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提升培训精准性,每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8000人次、高素质农民培训1500人次以上。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就业,促进平等就业、高质量充分就业。深入开展“10+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配合市级单位加密直播带岗线上招聘政企联动拓展线下招聘,促进人岗精准匹配。

牵头单位:民政和社会保障

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三)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工资合理增长。

7.深化工资制度改革

17)全面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津补贴政策,完善体现岗位绩效和分级分类管理的事业单位薪酬制度。落实乡镇工作补贴、乡镇卫生院医生补贴,进一步完善基层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分配政策。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实行向一线医务人员倾斜的薪酬分配政策,合理提高医务人员薪酬待遇。落实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待遇政策,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财政局、卫生健康局

(18)扩大职工工资集体协商覆盖面,引导企业合理增加职工工资。落实自治区最低工资标准政策,保障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深化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制度和工资决定及正常增长机制。

牵头单位区总工会

责任单位: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财政局

8.健全要素参与分配机制

19)跟进落实自治区出台的国有企业科技创新人才激励政策,建立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核心关键人才薪酬制度,推动分配向出突出贡献人才和一线关键岗位倾斜。构建以创新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科技创新评价体系,允许事业单位对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实行灵活多样的分配方式鼓励企业对关键核心人才实施股权、期权等中长期激励措施;对作出突出贡献的高层次人才,实行职称评直通车政策。

牵头单位:区科学技术

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

9.强化工资支付保障

20)健全完善劳动合同制度和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督促和指导企业依法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按约定支付工资和兑现福利待遇依法落实同工同酬。建立健全灵活就业和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权益保障机制,维护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六项制度将政府投资项目纳入重点监管范围,持续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恶意拖欠工资违法行为,实现两清零”“两确保目标,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收入。

牵头单位:民政和社会保障

责任单位:发展和改革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各乡镇

(四)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多渠道增加转移性收入

10.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21)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健全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扩大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制度覆盖面,建立个人养老制度推动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发展。根据自治区政策要求,贯彻落实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确保按时足额发放。落实和完善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按照自治区政策落实每年调整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5元。推各项社会保险提级统筹,提高失业、工伤保险待遇。

牵头单位:民政和社会保障

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税务局,各乡镇

(22)健全医保制度体系,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功能,统筹发挥居民大病保险、职工大额医疗补助、企业补充医疗保险等制度综合梯次减负功能,提高重特大疾病和多元医疗需求保障水平,城乡居民医保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保持在70%左右。

牵头单位:区医疗保障

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各乡镇

11.加强困难群体救助

23)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再分配调节机制,加强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救助。健全城乡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提高困难群众救助水平。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积极做好价格临时补贴发放等工作。对因病、因失业等原因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相关社会救助和保障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家庭或个人,及时通过临时救助给予帮扶。

牵头单位民政和社会保障

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各乡镇

(24)对特困、低保等纳入相关部门监测范围的脱贫不稳定、边缘易致贫和突发严重困难人口等各类救助对象予以医疗、住房、教育、就业等专项社会救助。对扣减刚性支出后,人均收入低于低保标准1.5倍且财产符合规定的家庭,纳入低保边缘群体管理,及时给予相应的专项社会救助。

牵头单位民政和社会保障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财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乡村振兴局、医疗保障局,各乡镇

(25)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充分发挥慈善第三次分配作用。

牵头单位民政和社会保障

责任单位:各乡镇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沙坡头区城镇居民收入提升行动领导小组职能,强化统筹协调、指导落实,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层层传导压力,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执行有力的责任体系。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细化完善工作措施建立工作台账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二)加强动态监测。发改、工信、民社、农业农村等部门(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及时调整完善促进居民增收的政策措施。统计部门要加强样本代表性评估,做好居民收入调查统计,提高记账户记账质量。各乡镇要强化辅助调查员管理,充分发挥辅助调查员作用,督促辅助调查员定期全覆盖入户,加强调查员培训和辅助记账工作,努力提高记账员的记账能力,从源头上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可信。

(三)加强督导考核。建立健全监督检查考核评价机制,将城镇居民收入提升行动纳入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和日常检查。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将严格对照责任分工,每季度对各责任单位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落实,确保各项增收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