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委办公室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坡头区“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1/2023-00474 文号 卫沙党办发〔2023〕70号 生成日期 2023-10-11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民社局 有效性 有效

各乡镇党委和政府,区委各部委办,区直各局办,各人民团体、区直属事业单位:

沙坡头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工作方案》已经区委和区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区委员会办公室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6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稳就业的决策和部署,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开展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的安排部署,进一步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根据《中共中卫市委员会办公室 中卫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卫市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卫党办综〔202317号)要求,结合沙坡头区实际,现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扛牢稳就业促就业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将就业作为第一民生,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以实施就业创业优先工程为抓手,建立健全政府与企业联动、发展与就业统筹、就业与用工融通、培训与输出一体、援助与自强互励、就业与创业互补、数量与质量并重“七项机制”,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落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和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保障制度,突出做好农村劳动力、脱贫人口(监测对象)、退役军人、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确保沙坡头区就业总量稳中有进、质量稳步提高。

(二)主要目标。2023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万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帮扶就业率达90%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5.5%以内,确保每个有就业能力的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

二、主要任务

(一)实施就业容量扩增行动。进一步突出经济发展的就业导向,实施就业创业优先工程,聚焦重大项目和产业发展,挖掘内需潜力,增加就业岗位供给,扩大社会就业容量。

1.加快项目建设带动就业。发挥项目建设带动就业发动机作用,优先投资创造岗位多的项目,抓紧实施吸纳就业量大的项目,培育就业增长极。加快推动赫峰智能板材中卫生产基地等产业项目、宁国运沙坡头区100MW复合光伏等新能源项目,峡门水库大坝除险加固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区人民医院能力提升等社会民生项目,陈水矿区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等生态环保项目,突出抓好以柔远镇、镇罗镇为核心的日光温室大棚提升改造项目,麦垛山一期5万头奶牛养殖基地项目和沙漠主题度假中心、枣林溪宿等重点项目建设,优先使用项目所在地农村居民,促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全年重点项目带动就业5000人次以上。

牵头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单位: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财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卫生健康局、乡村振兴局、生态环境局沙坡头区分局,各乡镇

2.培育优质企业吸纳就业。做大做强头部企业,梯度培育优质中小企业,带动就业500人以上。坚持重点扶持和普遍推进相结合,重点扶2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落实自治区小升规入库培育机制,争取培育2家企业升规,夯实工业经济稳增长基础,促进企业带动就业。提升普惠金融对就业的带动作用,按照自治区政策设立稳岗扩岗专项贷款宁岗贷,支持实体经济和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发展,稳步提升就业容量,吸纳更多劳动力就业。

牵头单位: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责任单位:区科学技术局

3.发挥服务业扩大就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现代物流、餐饮住宿、电子商务等服务业,加快实施沙漠主题度假中心、星星酒店二期等沙漠旅游项目和莫楼黄河古渡盐运文化村落等乡村旅游项目。统筹办好各类消费惠民活动,支持夜间经济、首店经济、地摊经济发展,打造以何滩、鸣钟、莫楼村等为依托的乡村旅游集聚区,以万达商贸综合体、向阳步行街为依托的鼓楼商圈集聚区。携手家电企业,开展绿色家电下乡、购置补贴等活动,增强智能家电、绿色家居建材等大宗商品消费,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切实提质升级生活性服务业,不断培育壮大新兴服务业,促进服务业更好发挥吸纳就业,促进增收作用。

牵头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责任单位: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各乡镇

4.推动乡村振兴增加就业。争创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深入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质量提升、涉企对接服务行动,支持发展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跟进、小农户参与的产业化联合体,完善联农带农利农机制,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引导帮扶车间、规上企业等就业载体吸纳就业,对吸纳一定数量就业的给予资金奖补。实施帮扶家庭劳动力培训200人次,助力农民就业增收。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责任单位: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各乡镇

(二)实施就业岗位拓展行动。落实落细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稳定就业岗位存量,扩大就业岗位增量,鼓励引导多渠道灵活就业。

5.支持市场主体稳定岗位。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按规定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对稳岗效果好的企业给予金融补贴、稳岗返还、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支持。落实阶段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延续执行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至2023430日。统筹退休空缺岗位,引导企业采取先进后退等方式,拿出年度内预期空缺岗位提前招用新职工并开展岗前培训,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

牵头单位: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单位: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区税务局

6.鼓励多渠道灵活就业。加快完善贯通沙坡头区、镇(乡)、村(社区)三级电子服务和寄递物流配送体系,建成乡镇寄递物流示范站6个、数商兴农超市5家,促进更多劳动力就业。统筹落实促进新就业形态健康发展有关政策措施,引导鼓励互联网平台企业、中介服务机构等降低服务费、加盟管理费等费用,创造更多灵活就业岗位,吸纳更多劳动者就业。

牵头单位: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

7.扩大对外劳务合作。稳妥培育本地对外劳务输出机构,推动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转型升级,主动对接区外用工需求,开拓区外就业市场。对输出务工人员开展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和适应性培训,分别给予培训补贴。

牵头单位: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

(三)实施重点群体就业促进行动。着眼创造就业机会、增强就业持续性稳定性,统筹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和农民工、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脱贫人口(监测对象)、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

8.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持续做好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工作,其中,三支一扶计划200人、西部计划计划20人,多渠道增加就业机会。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2023年底前离校未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帮扶就业率不低于90%、困难毕业生帮扶就业率不低于95%

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共青团中卫市沙坡头区委员会,各乡镇

9.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支持。持续开展农民工就业服务专项行动,配合市人社局建设沙坡头区零工市场,发挥政府就业服务补贴引导作用,鼓励劳务经纪人积极参与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促进转移就业6万人,铁杆庄稼保参保3.74万人。鼓励引导家政服务、交通物流等服务业企业开发就业岗位,对吸纳中卫籍城乡劳动力就业的企业,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吸纳就业补贴。建立健全返乡回流城乡劳动力跟踪服务机制,落实一对一帮扶责任,强化就业服务,推动返乡回流城乡劳动力再就业。

牵头单位: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

10.加强失业人员就业帮扶。落实市场主体吸纳失业人员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对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的,自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当月起,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每人每年7800元的定额标准,依法依次扣减相关税费。

牵头单位:区税务局

责任单位: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11.加强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全年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330个,托底安置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就业的困难群体,确保每个有就业能力的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在综合考虑申请人家庭收入、财产状况、刚性支出等条件的基础上,做好低保审核确认工作。加强临时救助工作,对因病、因残、因意外等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实施分类分档救助,做到应救尽救。鼓励具备就业能力的低保家庭成员积极就业,对因就业或刚性支出减少,家庭人均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的低保家庭,给予3—6个月的渐退期,增强其就业意愿和就业稳定性。

牵头单位: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

12.促进脱贫人口(监测对象)稳定就业。统筹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开发241个乡村公益性岗位,促进脱贫人口(监测对象)等就近就地就业。大力开展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将监测帮扶对象家庭子女纳入助学补助范围,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学期2000元。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民政和社会保障局、乡村振兴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

13.加强退役军人就业支持。鼓励国有企业带头吸纳退役军人就业,每年拿出拟招聘岗位数量的5%,定向安置或招聘退役军人,按规定享受重点项目安排、科研项目资助、人才培训培养等优惠政策支持。

牵头单位: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单位: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四)实施就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健全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标准,提高人岗供需匹配效益。

14.加强重点企业用工服务保障。通过中卫就业”“就业政策周课堂等平台路径,加大重点企业招聘信息动态归集力度,实时掌握劳动力资源和重点项目用工信息,及时更新对接劳动力资源库和就业信息数据库,着力搭建零距离”+“绿色通道就业服务平台,实现一对一精准匹配输送。

牵头单位: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单位:各有关部门,各乡镇

15.提升基层就业服务能力。深化三级劳务输出服务体系建设,依托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优先建设完善一批规范化、标准化的劳务工作站,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强化就业服务队伍能力水平,开展镇、村就业服务工作人员业务培训2次,建设一支政策咨询一口清、业务办理一门清、人员相对稳定的就业服务队伍。

牵头单位: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

(五)实施劳动权益保护行动。构建稳定和谐劳动关系,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让广大劳动者实现体面就业、高质量就业。

16.强化劳动权益保障举措。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通过领导包抓,重点排查欠薪问题频发的重点项目,持续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依法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深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持续开展送法进工地”“送法进企业等活动,积极引导农民工树立维权意识。强化企业经营者增强依法用工、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的法律意识,对典型欠薪违法案件及相关企业,依法公布曝光。

牵头单位: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司法局、

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各乡镇

17.加大欠薪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积极整合优势资源,打造远程视频、值班律师、人民调解员共同参与的咨询接待模式,开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形成一站式法律援助服务。用好用足刑事、信用等手段,加大对欠薪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对屡教不改的建筑企业,列入企业诚信黑名单;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全力落实快立、快调、快审、快结的长效机制,形成强有力的社会震慑,保持打击欠薪的高压态势。

牵头单位: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单位: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司法局,区公安分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要加强统筹协调,牵头落实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对照重点任务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执行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坚持月调度、季通报、半年看进度、全年比成效分解目标任务,明确序时进度,压实各方责任,推动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监测预警。加强就业形势分析研判,做好城镇调查失业率统计监测。强化重点企业舆情分析、信访跟踪等问题,及时防范化解就业领域风险隐患。

(三)加强宣传引导。统筹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加大就业创业宣传解读,讲好就业故事,增强就业自信,稳定就业预期。及时总结经验,培育先进典型,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重视就业创业工作的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附件:沙坡头区“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重点任务清单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