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委办公室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沙坡头区日光温室维修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1/2023-00472 文号 卫沙党办发〔2023〕65号 生成日期 2023-10-11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 有效性 有效

各乡镇党委和政府,区委各部委办,区直各局办,各人民团体、区直属事业单位,区属国有企业:

《2023年沙坡头区日光温室维修改造实施方案》已经区委和区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区委员会办公室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6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3年沙坡头区日光温室维修改造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沙坡头区设施农业提质增效和特色瓜菜产业振兴,夯实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彻底解决日光温室老化、综合生产能力下降等突出问题,提高单位面积产出效益,稳定增加农民收入,保障居民菜篮子供应充足。根据《中卫市农业倍增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卫政办发〔2022〕5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沙坡头区2022年日光温室维修改造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打造“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立足区委“抓产业、办实事、强治理、转作风”的工作部署,坚持分类施策、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原则,采取政府支持引导、部门协作出力、企业农户参与、镇村具体实施的方式,切实改善设施农业生产条件,增强产业发展后劲,逐步构建起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体系,组织化、市场化的经营体系,全链条、数字化的产业体系,全面提升沙坡头区蔬菜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二、目标任务

准确掌握群众需求和意愿,确定日光温室或示范园区内大拱棚改造对象,建立分区域、分农户、分改造内容的台账,结合产业集中度、群众积极性等方面,明确老化严重的温室大棚前屋面提质强化、后屋面加固升级等维修改造数量。通过政策扶持充分调动农户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分类型、分层次、分区域改造,通过更新加固棚体结构、优化完善配套设施、试验示范新品种新技术、整合拓展市场销售渠道,进一步强化联农带农机制,探索多业态融合发展途径。争取年内完成3000座的设施农业维修改造,并打造镇罗镇观音村、柔远镇沙渠村2个1000亩高质量设施蔬菜生产基地(以下简称2个蔬菜基地),普天瑞农、三芳果蔬、韩闸韭菜3个100亩高标准蔬菜产业示范园(以下简称3个示范园)以及1条设施蔬菜产业廊(二干渠→西云大道→李姚路→镇罗3号路→普天瑞农),进一步提升设施农业全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沙坡头蔬菜”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全面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改造内容

(一)温室改造

改造内容主要包括温室大棚前屋面的钢架更换、破损后屋面的改造翻新、裂缝塌陷墙体的加固维修、前屋面保温被购置替换。墙体加固维修主要采取后墙体草泥局部修缮(或整体翻新)+防水保温材料覆盖+山墙夹砌块砌护(或防水保温材料覆盖)的方式,砖墙温室墙体采用局部修缮+中间层保温材料充实(或内外层保温材料覆盖)的方式。前屋面钢架更换、后屋面改造翻新、前屋面保温被替换,继续按照2022年日光温室维修改造方案执行。

(二)大拱棚改造

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前屋面的钢架更换和保温被购置替换,只针对3个高标准蔬菜产业示范园的大拱棚(跨度10米以上、高度3.5米以上),执行标准参照日光温室改造补助政策。

四、补助政策

(一)温室改造

结合财政支农项目政策标准,以80米长的标准日光温室为基准(其他长度不等的日光温室按比例折算),预计每座日光温室改造资金总造价为8万元,严格按照验收情况核棚分档补助,维修改造费用补助不高于3万元(墙体维修改造除外)。具体改造参数详见附件2。

1.前屋面。按照统一采购和实际制作,安装费用定额补助50%,农户自筹50%。要求采用一体式全钢架结构,后屋面相对牢固或自行改造时间较短的,可采用半钢架结构,或采取局部更换立柱、屋面过梁的方式进行加固。补贴标准由乡镇根据“一棚一档”审批决定。

2.后屋面。定量补助0.5万元,用于统一采购竹架板竹胶板或新型保温覆盖材料,其余材料费、组装费及劳务费用由农户自筹,未更换钢架者不予补贴后屋面改造。

3.墙体。根据温室墙体破损程度以及农户意愿,经镇、村审批后,由农户自行组织实施,或者以镇、村为单位统一组织实施。后墙体局部草泥修缮60平方米以上+防水保温材料覆盖+山墙夹砌块砌护(或防水保温材料覆盖),定额补贴0.2~0.5万元;砖墙温室墙体局部修缮+中间层保温材料充实(或内外保温材料覆盖),定量补贴0.6万元;墙体新建,定量补助0.6万元。其中:2个蔬菜基地、3个示范园和1条设施蔬菜产业廊区域,以乡镇为单位统一实施;其他区域采取定额补贴的方式,由农户组织实施。

4.保温被。按照统一采购费用定额补助50%,其余50%采购和安装费用由农户自筹。未更换钢架者不给予保温被更换补贴。

5.贷款政策。每座日光温室由金融机构给予不高于3万元(含3万元)贷款,政府给予2年贴息政策支持。农户或企业贷款具备授信条件的,由金融机构直接办理贷款,不具备授信条件的,由农户或企业自愿实行互保、联保或抵押方式。

(二)投资概算

项目计划概算总投资2.4亿元,计划维修改造日光温室及示范园区内大拱棚3000座,其中:文昌镇35座、滨河镇45座、迎水桥镇80座、东园镇580座、柔远镇1050座、镇罗镇1160座、宣和镇30座、永康镇20座。资金主要来源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资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本级财政配套资金和农户自筹资金,并积极争取自治区财政资金。改造资金根据改造数量、改造内容等项目进行据实核算。

五、职责分工

各乡镇:负责做好日光温室改造政策宣传和群众发动工作,遴选设施严重老化、群众意愿强烈、相对集中连片的日光温室及示范园区内的大拱棚进行改造;组织群众改造前屋面、后屋面、墙体等生产设施;做好摸底调查、组织申报、建立台账、农户贷款、安全生产、自查自纠总结及整理完善档案资料等工作。

区发改局:对日光温室改造项目进行批复管理,组织乡镇进行项目立项申请,跟踪项目实施进度,协调组织相关部门、乡镇开展联合验收等工作。

区司法局:负责做好审核拟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及协议等工作。

区财政局:负责落实日光温室维修改造项目补助资金,督促乡镇及时收缴农户自筹资金,协调辖区金融机构给予农户贷款和贴息,指导属地乡镇做好资金拨付等工作,并对资金使用安全和规范加强指导监管,协同做好项目验收工作。

区自然资源局:配合属地乡镇核查设施农业土地性质和相关工作。

区农业农村局:组织乡镇调查辖区内日光温室及大拱棚基本情况,根据群众需求和意愿,制定维修改造实施方案;监督乡镇做好更换钢架、维修改造后屋面、修缮加固墙体等技术指导工作;协同做好项目验收工作。

区乡村振兴局:负责落实日光温室维修改造项目补助资金,指导属地乡镇做好衔接资金拨付等工作,并对资金使用安全和规范加强指导监管,协同做好项目监督管理及验收工作。

供电分公司:负责做好日光温室维修改造区域乡镇供电方面工作。

六、实施步骤

(一)前期准备(2023年5月—2023年6月)。制定日光温室维修改造实施方案,详细排摸日光温室及大拱棚基本情况和群众需要意愿,宣传发动农户参与。

(二)改造阶段(2023年6月—2023年10月)。制作墙体改造样板棚,优化实施方案。组织农户利用休茬期实施日光温室维修改造。

(三)验收总结(2023年11月—2023年12月)。组织乡镇、部门做好验收工作,及时拨付项目资金,整理完善档案资料。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区委和区政府总体部署,成立沙坡头区日光温室维修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处级领导包抓机制。各乡镇要落实属地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直接安排部署、调度指导、督办落实,乡镇分管负责同志、包村领导要深入项目一线盯住落实,严格督促施工主体、农户按照标准要求施工改造。各责任单位要严格落实分工要求,确保日光温室维修改造高质量完成。

(二)广泛宣传发动。各乡镇、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统一镇、村两级干部思想,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和调查摸底,引导广大农户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积极主动参与改造,要将这项惠民、利民工程落在实处,为沙坡头区特色瓜菜产业振兴强基固本。

(三)做好排摸统计。各乡镇要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成立工作专班,逐户、逐棚开展排摸,建立“一棚一档、一户一册”台账,整理表册、改造前后图片等信息,全面掌握建设时间、数量、结构等相关内容,准确了解农户改造意愿,全面摸清日光温室及示范园区内大拱棚维修改造各项基本底数。

(四)严格标准质量。各乡镇要严格按照技术标准要求,严把建设质量关,确保日光温室维修改造后生产性能稳步提升。同时,要充分利用广播、微信、致群众一封信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确保高质高效实施维修改造。

(五)加强资金监管。日光温室、示范园区内的大拱棚维修改造农户及贷款名单由镇村审核提供,必须经过镇、村报批后,方可纳入实施,未经批准报备的一律不纳入补贴。各乡镇要按照日光温室结构及长度、墙体损坏程度、示范园区打造等具体情况分区域改造、分类实施、组织验收。区发改、财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联合验收后,及时拨付资金。

(六)强化绩效管理。区发改、财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要加强绩效管理,认真组织乡镇开展绩效评价,强化评价结果应用。相关乡镇、单位及个人应当自觉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开展项目绩效自评,及时提供相关资料。

(七)加强督导问责。各包抓乡镇区级领导、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将工作做实做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抓好落实。充分发挥乡镇、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表率作用,形成党组织引领、群众积极参与的共治共管共享工作格局。区委、区政府督查室要不定期对日光温室维修改造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对落实不力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1.日光温室维修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及职责分工

      2.日光温室维修改造技术要求

      3.日光温室维修改造项目资金拨付流程

      4.日光温室维修改造验收细则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