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沙坡头区文件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坡头区2018年秋季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1/2018-78564 文号 卫沙政办发〔2018〕151号 生成日期 2018-09-13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有效性 已废止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

  《沙坡头区2018年秋季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9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2018年秋季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方案

  为统筹推进秋季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全面提高农村环境卫生质量和管理水平,确保沙坡头区沟、渠、田、林、路、村庄环境卫生不反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秋冬季农村“两大工程”任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将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相结合,以清理“三堆”及绿化植树为重点,以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为保障,积极采取宣传发动、集中治理、检查考核等措施,再掀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热潮,全面落实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任务,确保秋收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期间,农村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全面遏制农村环境卫生反弹现象。

  二、重点工作

  (一)对田园环境进行整治。一是对排水沟、灌溉渠两边的柴堆、垃圾堆和建筑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对沟渠内清理的污泥及时清运,确保沟渠内无垃圾杂物、排水顺畅,沟内沟外干净整洁。二是对人畜粪便和农作物秸秆、树叶、菜叶等有机垃圾在自家空闲地或农田就地消纳。三是对农田林网的树挂、“三堆”进行彻底清理,及时回收残膜,杜绝白色垃圾空中乱飘和“三堆”乱堆乱放的现象。

  (二)对村庄环境进行整治。一是充分利用村集体地、撂荒地、田间地头集中堆放柴草垛,并用薄膜进行覆盖;由村组牵头,联系相关企业对玉米秸秆用于饲料加工等,杜绝玉米秸秆进村庄、入沟渠、占道路。二是对巷道内摆放的垃圾桶、垃圾箱进行统一规范,并将垃圾及时清理,避免发生垃圾堆积污染周边环境的现象。三是对村庄内墙壁乱写乱画、商业性广告进行彻底清理、涂盖。四是对城乡结合部巷道和房前屋后“三堆”进行及时清理。

  (三)对重点路段进行整治。一是对沙坡头区境内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等主干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的“三堆”及垃圾进行及时清运,安排保洁人员不间断巡视,杜绝农户将玉米秸秆或生活垃圾堆放到主干道路两侧。二是按照《沙坡头区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方案》要求,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将市区深度保洁机制向农村延伸,推行农村环境卫生保洁“5个3”的定量标准和“9个无”的定性标准,严格落实“三检三考”“181”等严管重罚机制,对川区9个乡镇实施全覆盖。三是集中清理道路两侧乔灌木的枯枝、断枝,剪除虫害枝条,并对绿化带因枯死、受损而造成的缺绿区域进行绿化补植。四是按照《中卫市沙坡头区主干道路车辆运输防渗防撒防漏监管规定》,各乡镇对主干道路运输车辆做好防渗撒漏措施,确保车辆运输过程中不渗不撒不漏。

  (四)对集镇市场进行整治。加强集镇、市场管理,对在集镇、市场晾晒玉米、水稻等影响环境卫生的行为及时制止,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9月12日至9月20日)。各乡镇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制作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文明秋收、环保秋收理念,提升群众的环保意识。进一步完善秋季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方案和考核细则,组织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营造领导主抓、干部落实、群众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集中治理阶段(9月21日至10月20日)。以“三清”“五化”为重点,结合各自实际,找准切入点,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抓好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保洁员按照“5个3”的定量标准加大频率清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及秋收期间留下的大量农作物垃圾,做到“日产日清”,确保秸秆、垃圾不入村、不占道、无囤积;镇村干部督促村民严禁在房前屋后堆放农作物秸秆,禁止在田间焚烧秸秆。同时,抓住秋季植树有利时机,有规划的搞好绿化植树工作,有效改善村庄环境。

  (三)检查考核阶段(10月21日至11月10日)。各乡镇做好环境卫生自查工作,指派专人巡回检查,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同时,沙坡头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抽查,并召开现场观摩评促会及工作推进会,严格落实奖惩措施。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及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明确目标、分解任务、抓好整治。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工作指导督导,确保各项整治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乡镇要充分利用广播、展板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做好秋季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目的、意义,宣传整治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代表,鼓励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的浓厚氛围。

  (三)突出重点整治。以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区域和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示范区为重点,组织大量的人力、机械车辆,加大辖区田园、村庄、主干道路、集镇、市场等区域的整治力度,确保整治任务全面完成。

  (四)落实奖励机制。秋季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期间召开全区现场观摩及工作推进会不少于3次,并对乡镇进行打分排名,对会议评选出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2万元资金奖励。“两大工程”结束后,将对11个乡镇进行综合打分排名,结合季度考核,对环境卫生整治前三名予以表彰奖励:第一名奖补8万元、第二名奖补5万元、第三名奖补2万元。

  (五)严格督查考核。区督查组将对各乡镇环境卫生进行检查,每发现1处“三堆”,扣罚乡镇保洁经费60元,并责令镇、村立即整改;3天之内未清理,扣罚乡镇保洁经费120元,并通报批评;对整改缓慢、推诿扯皮的乡镇,将对乡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予以问责。各乡镇要加强对保洁员考核管理,责任区域内累计出现“三堆”10次,对保洁员提出警告;累计出现20次,乡镇保洁公司立即辞退保洁员。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