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沙坡头区文件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沙坡头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安排意见

索引号 640502001/2018-22666 文号 卫沙政办发〔2018〕71号 生成日期 2018-05-11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有效性 有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根据中卫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卫市城市信用建设工作意见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强化我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提高城市信用指数综合排名,现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建立健全行业信用制度  

  城市信用监测主要依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针对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方面设定的153个细项制度进行对标,确定城市制度完善情况。目前,部分领域被监测到有信用制度且公布守信践诺,还有一部分领域未建立信用制度,各部门、各行业组织要认真对照各自分管领域信用制度建设情况,建立健全行业信用制度,做到不缺项、不漏项,确保信用制度上网公开。(责任单位:各部门、各乡镇,责任时限:5月底前完成)

  二、强化信用信息公开  

  各部门、各行业组织要针对分管职能和工作职责,制定信用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完善信用信息公开制度,加强信用事件信息、信用制度信息、双公示信息、黑名单及其他政务信息的公开程度,提高城市信用透明度。进一步优化政府部门信用环境,加大优良信用事件的公开力度,降低不良信用事件的发生率,切实提高政府部门信用水平。(责任单位:政府办、政务服务中心、各部门)

  三、加强信用信息征集、归集、上报工作  

  区政府各部门要加强工作领域相关信用信息征集、归集、上报工作,完善信用信息指导目录,确保信用信息征集工作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建立完善信用信息更新机制,提高信息更新频次,实现数据有效归集和机制化动态更新,确保数据完整性、准确性和时效性。同时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七日内“双公示”工作,除涉及个人的行政处罚信息和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都要按照国家要求,自作出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予以网上公示。(责任单位:各部门、各乡镇)

  四、规范“红黑名单”制度  

  各行政执法监督管理部门要在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过程中,认真落实“红黑名单”制度,对诚实守信者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绿色通道”支持激励政策。要建立市场退出机制和失信行为有奖举报制度,加强对失信主体的约束和惩戒。要全面推动行政监管性惩戒、市场性惩戒、行业性惩戒和社会性惩戒,鼓励市场主体、行业协会、舆论媒体在市场交易、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等方面发挥对失信行为的约束作用。着力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社会氛围。(责任单位:各部门、各乡镇)

  五、健全重大失信事件反馈与处理机制

  各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食品卫生、安全生产、金融诈骗、生态环境、工资社保、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失信事件防范,加快建立完善预警机制。对本行业、本领域发生的重大失信事件,各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采取及时、高效处置措施,加强舆论引导,重视对失信事件处置工作情况的宣传报道。积极关注中央新闻媒体网站、主流社会媒体网站,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妥善处理,最大限度降低不良影响。(责任单位:各部门、各乡镇)

  六、培育信用服务市场  

  积极引入第三方征信机构参与行业信用建设,尤其是重点领域的行业信用建设和信用监管,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示范带头作用,率先使用信用服务和信用产品。规范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在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出让、建设工程招投标、国有资产产权交易、财政专项资金补助、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对各类企业的评优、评级和周期性审验,对社会法人、个人资质审核或认定,事业单位综合监管、政府公共资源分配、公务员及事业单位人员招录、聘用、管理等行政管理事项中的使用。推动市场主体和全社会使用信用产品和服务,提高市场主体信用风险意识,不断拓展信用服务市场功能。(责任单位:各部门、各乡镇)

  七、加大信用体系建设资金支持  

  各部门、各乡镇在认真完成各项信用信息征集工作的同时,要为承担本单位信用信息征集工作人员提供强有力支持,对业务不熟练、配备电脑不能满足信用信息征集工作的,应尽快完成对本单位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并配备具备一定条件的办公设备,以确保信用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性。引入第三方征信机构服务于我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确保信用体系建设的专业化程度和信用服务质量。(责任单位:各部门、各乡镇)

  八、强化诚信宣传  

  区委宣传部及各部门、各乡镇要组织引导新闻媒体、广大干部群众、企事业单位、各类社会组织大力开展信用环境的宣传教育,宣传信用政策法规、信用知识和典型案例。积极宣传推广诚信典型经验和做法,将诚实守信贯穿社会生产全过程。政府网站、部门自建网站及社会相关主流网络媒体要不断强化方式宣传诚信文化、普及信用知识,通过宣传教育,树立诚实守信的社会主义道德风尚,营造诚信和谐的社会环境。要开展信用理念和知识的宣传教育,普及和推动不同层面的信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重点涉信人群的信用认知水平。要发挥政府诚信的表率作用,在部门和乡镇中开展诚信教育,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诚信意识。主管部门要积极谋划、大力宣传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评选的诚信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等诚信典型,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向社会公众传递各级政府努力打造诚信政府的决心,努力提高信用建设的社会影响力。(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各部门、各乡镇)

  九、建立工作考核机制

  各部门要厘清责任分工,做好本部门信用工作。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督查工作,区政府将建立专项工作考核机制,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纳入部门、乡镇绩效考核范畴,分值权重不低于1%。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将定期通报沙坡头区信用状况监测排名情况,并定期组织各部门开展城市信用监测专题研讨会,对排名情况进行分析,切实解决涉及我区信用体系建设中存在问题,提高我区信用状况整体水平。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