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31/2020-00329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03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自然资源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自然资源局 有效性 有效

沙坡头区各乡镇、相关企业事业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及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严防人为原因引发森林草原火灾,保障林草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火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清防火形势,严格落实责任

冬春季节,枯枝落叶增多,雨水减少,森林草原可燃物较多,极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特别是冬季,学生放寒假,外出务工人员持续返乡,流动人口急剧增加,燃放烟花、上坟祭祖等活动频繁,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增大,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各乡镇、相关企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落实责任,克服麻痹思想。一是要及时安排部署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乡镇要组织召开森林草原防火和生态护林员大会,结合本地实际,对本辖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要逐级签订“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队,队干部包林区地块”的“三包”责任制,充分发挥生态护林员的责任,使他们真正成为安全巡视员,防火宣传员。密切监管,将防火任务层层分解、压紧压实。三是要建立健全协同配合防火机制。各乡镇和企事业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能职责,安排落实积极协同做好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

二、开展防火宣传,积极营造氛围

防控森林草原火灾,宣传引导是关键,各乡镇、相关企事业单等要充分利用会议、广播、有线电视、新媒体平台、横幅标语、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增强人民群众防火意识和自觉性。一是各乡镇要在主要路口悬挂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横幅,重要地点悬挂防火警示标志,重要林区草原和山头路口书写宣传标语。二是要加强森林草原防火知识宣讲,严禁违规野外用火,严防意外失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三是各乡镇要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推送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提示、法规等,筑牢思想防线,预防火灾发生。四是要在“元旦”、“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五一”等重要节假日前后,逢集利用广播对森林草原防火知识集中宣传,发放森林草原防火宣传资料,讲解森林草原防火专业知识。多手段、多措施,努力掀起沙坡头区森林草原防火新高潮。

三、严格火源管控,全面排除隐患

各乡镇要组织人员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的要求,深入森林草原火灾多发区、易发区和风景旅游区等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的森林草原火灾隐患大排查。一查火源管控落实情况。核查是否组织了人员开展林缘可燃物清除,护林巡查人员是否到岗到位,高火险期重点部位是否落实严防死守,是否有违规野外生产性用火;二查重点人员是否监管到位。痴、呆、傻及未成年人等重点人群森林草原防火监护责任是否落实专人管护,监护人是否知晓森林草原防火有关规定。三查森林草原防火重要地段火险隐患是否整改到位。结合安全生产有关规定,森林草原火险隐患整改必须落实到位,特别是元旦、春节、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要重点核查祭祀场所、林区坟苑、风景旅游区等人员密集区域,要严格核查防火设施是否健全、警示标识是否悬挂到位等,对查出的隐患要督促落实专人限期整改到位。在隐患排查活动中要建立问题台账,重要火险隐患逐级进行报备。

四、加强值班值守,及时有效处置

各乡镇要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带班的24小时值班制度,特别是在“元旦”、“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五一”等重要节假日期间,要落实好值班人员,一旦发现火情,要立即向应急管理局、林业和草原局、气象局等部门上报,按照《中卫市沙坡头区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有效处置。各乡镇要逐步建立完善森林草原防火应急处置机制,包括成立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队伍、储备扑救森林草原火灾必需的应急物资等。火灾扑救过程中要以人为本,科学扑救。严禁火灾扑救过程中乱作为造成人员伤亡事故,严禁动员老弱病残、学生等不能参与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的人员参与扑火。火灾扑灭后,要彻底清理余火,明确看守火场单位和负责人,防止死灰复燃。

五、紧密跟踪督查,严肃责任追究

区委督查室和林草主管部门将加大森林草原防火督促检查力度,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值班值守不到岗、应急处置不得力造成发生影响较大森林草原火灾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失职、渎职、有令不行、推诿塞责而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相关人员移交纪委监委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中卫市沙坡头区林业和草原局  

2020年12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