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2024年冬春时节镇罗镇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9/2024-00081 文号 镇政发〔2024〕19号 生成日期 2024-03-05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镇罗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镇罗镇 有效性 有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落实国家禁毒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根据沙坡头区禁毒办《2024年冬春时节沙坡头区农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镇罗镇禁毒集中宣传教育工作特点,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区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上级禁毒部门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在农村地区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着力营造浓厚禁毒宣传氛围。各村要进一步认清辖区毒情形势,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涉麻精药品等成瘾性物质违法犯罪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和防范滥用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节假日等冬春时节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群众探亲团聚、农民农闲之时,面向广大农民群众,以凝聚乡情、亲情、感情的方式开展深入的禁毒宣传教育,着力筑牢农村地区识毒拒毒防线。

二、宣传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农村发展的新要求,结合当前麻精药品流失、“以药替毒”“笑气”等毒品替代物和成瘾性物质滥用等突出问题,在本村大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引导村民践行“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生活理念,逐步消除农村涉毒违法犯罪土壤,为建立农村良好稳定社会秩序,保障农村经济建设顺利进行,促进农民群众安居乐业作出贡献。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成立禁毒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  健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王宁望  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人武部部长

        李  波  镇罗派出所所长

        李立柱  镇党委副书记(挂职)

成  员:张风花  镇综合办公室主任

        杨  潇  镇司法所所长

        李学峰  镇综治中心主任

        王若兰  胜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张学银  凯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白  玉  河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存柱  九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委员

        俞立新  李嘴村党支部副书记

        薛志祥  镇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袁宏伟  镇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葛  兵  镇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马学平  李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钱学霞  关庄村党支部书记

        刘春华  观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万吉华  沈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刘  盼  禁毒专干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治办,李学峰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村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落实领导责任,履行职责任务,完善责任机制,全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集中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即日起至4月底,在镇罗镇开展集中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各村要将此项工作作为近期重点工作,纳入本村工作规划中,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有机结合。各村党支部书记要对此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禁毒工作职责、具体任务、目标要求、工作时限等。

(二)全力推动禁毒宣传教育全覆盖。各村要与镇戒毒康复中心联合,认真分析辖区存在的实际毒情形势和客观工作需求,针对不同人群、不同时段,因地制宜采取针对性、特色化、无死角的禁毒宣传教育,整体推进辖区禁毒宣传教育全覆盖。一是推动不同人群禁毒宣传教育全覆盖。面对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要协调有关部门,把禁毒知识纳入职工入职培训、岗位援助的教育内容,实现对务工人员集中居住地、工作单位及活动场所禁毒宣传教育全覆盖。辖区学校要确保禁毒专题教育“五落实”的同时,把农村留守儿童作为重点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与监护人、代管人定期联络,关心促进留守儿童远离毒品、健康成长。面对农村辍学失学等社会闲散青少年,要会同相关部门,派出所延伸工作触角,摸清相关人群底数、现状,将禁毒宣传教育与家庭帮扶、关爱救助、就业帮助等活动相结合,坚决杜绝涉毒违法行为。联合司法所、戒毒康复中心对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从业人员、医务人员进行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守法意识、安全意识,提高防范意识。二是推动不同场所禁毒宣传教育全覆盖。对辖区物流寄递业等开展禁毒知识宣讲,提高寄递物流从业人员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强化寄递物流工作人员对寄递物流包裹的检查责任,提升自律守法意识,为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营造良好氛围。三是结合农村不同时令活动特点推动禁毒宣传教育全覆盖。针对农民群众民俗节日等时期,要将禁毒宣传教育融入赶集市、逛庙会、文艺汇演等活动。针对冬季农闲时节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团聚之际,要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开展禁毒走访教育,举办讲座,开展咨询,利用亲情、乡情教育引导存在易染毒因素的村民群众远离毒品。要针对春耕农忙时节,在田间地头、化肥种子销售点等农民生产聚集地,采取张贴禁毒标语、挂图等形式开展禁毒宣传教育。

(三)丰富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形式内容。各村可联合镇戒毒康复中心,结合实际,采取通俗易懂、丰富多样的形式内容,让群众易于接受、入脑入心。一是积极开展直观式宣传教育。结合当地文化特点,向群众发放禁毒宣传手册、小折页、禁毒新年挂历、禁毒宣传手袋等宣传品,直观明了地宣传禁毒知识。要在公路沿线、乡村人口集中居住地的醒目位置通过刷禁毒标语、贴禁毒海报、挂禁毒横幅等易于农民接受的形式开展直观式宣传教育。二是组织开展书记讲禁毒活动。各村要制定禁毒宣传教育计划,推动村书记深入辖区学校、企业、宗教等场所,开展具有一定规模的“书记讲禁毒”宣讲活动,有效利用各村微信群营造线下线上浓厚氛围,切实增强基层毒品问题治理的影响力。三是广泛组织参与式宣传教育活动。要结合各村、禁毒委各成员单位开展的迎新春送温暖、法律进乡村、农业技术下乡、农村电影放映等主题活动,融入禁毒内容,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利用乡村大舞台,组织农民群众参与喜闻乐见的禁毒文艺表演等活动,在互动体验中学习禁毒知识。四是充分开展媒体全方位宣传教育。要利用好农村广播站,用通俗易懂的禁毒宣传内容,让文化水平不高的群众也能了解禁毒知识。发动群众关注沙坡头区禁毒抖音公众号观看短视频,以更生动直观的形式强化宣传教育效果。

五、工作保障

(一)做好统筹协调。各村要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职责,与镇戒毒康复中心工作人员密切配合,共同推进。要整合农村禁毒宣传教育资源,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和农村基层组织作用,引导各方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整体推进活动开展。

(二)强化督导总结。镇罗镇人民政府会针对活动的不同时间节点和工作重点,通过现场督导、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项任务措施的落实进行检查,强化责任追究,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要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总结推广成功经验,研究形成制度性的工作措施,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全镇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人民政府    

2024年3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