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文昌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文昌镇2024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4/2024-00054 文号 文政发〔2024〕11号 生成日期 2024-03-01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文昌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文昌镇 有效性 有效

各村(居):

根据《沙坡头区2024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安排意见》(卫沙防重指办发〔20242号)的文件精神,现将文昌镇2024季动物防疫工作安排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文昌镇人民政府    

  2024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昌镇2024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安排意见


根据《沙坡头区2024年春防动物防疫工作安排意见》(卫沙防重指办发〔2024〕2号)的通知要求,为了全面做好今春动物防疫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和流行,促进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现就全镇2024年春季动物疫病防疫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方针,认真落实动物防疫目标责任制,以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为重点,积极推行以强制免疫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动物防疫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确保辖区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和动物产品质量安全事故,有效促进沙坡头区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障公共卫生安全。

二、工作重点

(一)强化免疫工作,确保免疫密度和质量

免疫接种是提高动物机体的免疫力、降低畜禽对动物疫病易感性的有力举措,也是控制动物疫病发生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因此,今年防疫工作应继续抓好免疫接种工作,落实以免疫接种为主的综合性防控措施。

1.免疫要求  

今年春防从3月1日起开始至3月15日结束。3月20日前各村上报免疫密度确认书。今年春防重点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的强制免疫工作。规模养殖户实行程序化免疫,中小养殖户和散养户采取春秋季集中免疫和每月定期补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免疫密度常年保持在90%以上,其中畜禽应免密度应达到100%。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的免疫抗体合格率应常年保持在70%以上。

2.免疫动物种类和范围  

高致病性禽流感:对辖区所有鸡、鸭、鹅、鹌鹑、鸽子等人工饲养的禽类,使用重组禽流感病毒H5+H7三价灭活苗(鸡胚源,H5N6H5-Re13株+H5N8H5-Re14株+H7N9H7-Re4株)免疫。

口蹄疫:对辖区所有牛、骆驼、鹿使用牛口蹄疫O型-A型二价灭活疫苗进行免疫,对辖区所有羊使用牛口蹄疫O型灭活疫苗免疫,对所有猪进行猪口蹄疫O型灭活疫苗进行免疫。

小反刍兽疫:对所有羊使用小反刍兽疫免疫,新生羔羊和调入羊及时进行补免。

布鲁氏菌病:对辖区除种羊、奶羊以外的羊只集中免疫结束后使用布鲁氏菌病活疫苗(S2株)免疫1次,对新生羔羊和补栏羊只及时进行补免。肉牛使用布鲁氏菌病活疫苗(A19株)疫苗对3-6月龄母犊牛免疫1次。

包虫病:对所有农村犬进行每月1次驱虫。

狂犬病:对农村犬进行狂犬病免疫和登记,犬只免疫率不低于50%,登记率不低于80%。

其他疫病:根据动物疫病流行的实际情况,认真做好常发性、群发性和因病设防性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要指导养殖户做好羊痘、羊梭菌病、鸡H9亚型禽流感、鸡传染性法氏囊病、鸡传支、鸡传喉、猪伪狂犬病、猪喘气病等疫病的免疫接种和防制工作。在做好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的基础上,建立健全重大动物疫病的免疫档案,做好规模养殖户的电子档案上传并及时更新。为确保免疫密度和质量,对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继续实行养殖户、兽医社会化服务组织和村书记签字确认制度。

(二)加强疫情监测和疫情管理工作

在开展春防工作的同时,要充分发挥兽医社会化服务组织、动物防疫员和动物疫情观察员的作用,积极开展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疫情排查,重点要做好调入畜禽的疫情排查、掌握调入畜禽的来源、饲养情况、健康状况和免疫状况。高度关注本辖区内动物疫情动态,发现疫情要立即上报,按照动物疫病防治技术规范及时进行处置,防止动物疫情扩散和蔓延。

(三)继续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一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宣传科普知识及相关政策,重点向生猪养殖场(户)、生猪及其制品贩运户等重点人群讲解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及管理措施,提高全社会防范意识。二是强化日常排查监管。每天实施排查,排查情况实行痕迹化管理。三是严格生猪产地检疫。四是强化流通运输环节管理。生猪及其产品贩运承运人必须严格按照国家非洲猪瘟防控相关规定进行运输,禁止从疫区或疫区省份调入生猪及其产品,贩运的生猪及其产品须经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检疫合格,方可承运。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为确保春防工作扎实推进,成立以镇政府镇长为组长、分管农业的副镇长为副组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干部及各村书记为成员的春季动物防疫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主动抓,层层明确目标责任,做到有安排、有标准、有检查、有考核、有总结,确保春季防疫工作措施严格落实到位。

(二)做好疫情排查和应急处置

各村要利用春防时机,充分调动村级防疫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疫情监测观察员的作用,全面做好存栏动物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和其他疫病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加强调入畜禽疫情监测工作,严格执行外调动物检疫申报手续,及时掌握调入畜禽来源、免疫状况、健康状况和饲养情况;同时,要对辖区内生猪养殖场和从外省调入的生猪开展全面排查,发现不明原因生猪死亡,要立即限制移动并逐级上报,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确诊、早处置”,采取果断措施规范处置,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

(三)强化动物卫生监督

严格落实西北区分区防控会议精神,加强生猪流通监管,重点对外省调入我镇的生猪进行重点核查,落实落地报检和隔离观察制度,降低疫病跨区域传播风险。对病死及死因不明的生猪要严格执行“四不准一处理”制度,消除疫情隐患。

(四) 加强消毒灭源

各村要继续加大对养殖场所、养殖各环节和周边环境的消毒工作,指导养殖户进行科学饲养,有效改善养殖环境。加强雍楼市场、四季鲜批发市场的消毒工作。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