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统计局:一季度沙坡头区生态移民可支配收入加速回升

索引号 640502035/2021-00024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统计局

2021年,沙坡头区各级政府在自治区、中卫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推进全面精准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上做功课,在加快现代农业全方位发展上下功夫。一季度生态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呈现恢复性高速增长,在疫情影响逐渐下降的情况下,移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人均可支配收入加速回暖。

一、移民可支配收入变化特点

调查数据显示:一季度,沙坡头区生态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80.4元,同比增加228.4元,增长14.7%。从收入构成来看,四大项收入均呈现较好的增长态势。

表1:2021年一季度生态移民可支配收入结构对比表(单位:元/人)

指标名称

本年一季度

上年一季度

增幅(%)

占比(%)

贡献率(%)

可支配收入

1780.4

1552.0

14.7

100.0

100

工资性收入

861.1

797.6

8.0

48.4

27.8

经营净收入

516.8

398.8

29.6

29.0

51.7

财产净收入

8.2

0.5

1694.7

0.5

3.3

转移净收入

394.3

355.2

11.0

22.1

17.2

(一)工资性收入稳步恢复,依然是移民收入的有力支撑。数据显示:一季度移民来自务工收入人均达到861.1元,同比增加63.5元,增长8%,在四大项收入中占比最大,达到48.4%,但贡献率排名第二,为27.8%。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一季度就业形势也出现积极变化,特别是政府重点针对移民出台了一系列稳就业政策措施,如人社部门联合相关单位通过举办“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提供免费的技能培训以及对拿到从业资格证书和劳动技能等级证书的人员给予相应的奖励等方式,为移民稳定就业提供保障。

(二)经营净收入形势大好,是可支配收入的第二大来源。一季度,移民来自家庭经营净收入为516.8元,同比增长118.0元,增长29.6%,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29.0%,贡献率排名第一,达到51.7%。是移民可支配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农牧业产品价格回暖产量增加。粮食作物及部分蔬菜价格上涨明显,畜禽出栏数量均增加,带动了经营性收入的快速增长。

(三)转移净收入稳步增长,是可支配收入不容忽视的重要组成。一季度,移民来自于转移净收入人均为394.3元,同比增加39.2元,增长11.0%,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22.1%。转移净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以下三点:一是自然灾害救助资金发放及时;二是养老金标准政策性上调;三是部分移民户最低生活保障补差标准有所提高。

二、影响收入增长的因素

(一)就业形势仍然不容乐观。生态移民村多数地处偏远,周边形成规模的企业较少,无法提供常年稳定、连续的工作岗位,外出到较远处打工又会增加打工成本,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移民打工的积极性。

(二)养殖成本增加。随着养殖业出售价格的上涨,玉米等主要饲料价格也在升高,玉米收购价格最高时达到每公斤3.1元,极大的增加了养殖成本,制约了移民经营净收入的增长。

三、促进移民收入增长的建议

(一)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促进就业。鼓励龙头企业结合移民村特色产业进行投资、建厂、合作,打造特色文化村,并由相关部门制定稳岗政策,就近吸收劳动力,签订正式的劳动就业合同,确保移民务工稳定性的同时,还能带动第三产业的增长。

(二)做好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对移民户劳动力外出就业意向、区内企业用工需求进行详细摸排、认真调查,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根据劳动力外出就业意向、企业用工需求,及时做好劳动力派遣,帮助区内企业调剂余缺岗位、定向招聘务工人员,打通精准招聘精准就业渠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