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上报沙坡头区司法局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索引号 640502003/2020-00103 文号 卫沙司发〔2020〕49号 生成日期 2020-10-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司法局

区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区委政法委:

2020年,沙坡头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为抓手,充分发挥普法教育、法律服务、法治保障、信访维稳职能作用,在服务社会、保障民生、推进法治、构建和谐等方面担当了应尽之责、发挥了应有作用,圆满完成了年初既定的工作目标,现将沙坡头区司法局2020年工作情况和2021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坚定党建引领,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沙坡头区司法局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定位,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局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努力争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一是机关党建更加规范有序。以加强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星级党组织创建为载体,落实落细“九项制度”,强化“双学双强”活动实效,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2020年,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4次,召开支委会14次、党员大会11次,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4次,召开主题党日活动10次,评议优秀党员6名,开展谈心谈话13人次。二是筑牢干部理想信念之基。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每日晨会制度,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求实效,营造了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浓厚氛围。修订完善了《沙坡头区司法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意识形态风险点分析研判机制,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控,切实维护司法行政领域意识形态安全。2020年,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10次,专题研讨4次、干部集中学习108次,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13篇,编发信息简报166篇。三是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将党章、党纪党规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丰富廉政宣传教育形式,干部职工“讲纪律、守规矩”意识明显增强。聚焦区委巡察反馈的问题、短板,建立健全了21项内部管理制度,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二、统筹依法治理,一体推进法治建设

(一)疫情防控法治护航。自疫情发生以来,沙坡头区司法局迅速行动,全力加强特殊人员疫情防控、公共法律服务、法治审核、法律顾问、法治宣传等工作,起草了《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涉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通告》,为应急管理、财政、医疗卫生等部门出具法律意见50余份,开展了“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积极从执法、司法、守法三个环节发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依法治区成效显著。一是忠诚履行好依法治区办统筹协调、指导推进、督促落实职能,成功组织召开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和执法协调小组全体会议,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方案(试行)》等文件,健全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司法、执法、守法普法三个议事协调工作机构。积极推进各级各部门建立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和年终述法等重点工作,在沙坡头区形成了集中领导、高效决策、统一部署、上下贯通、运行规范的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引领,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修订《沙坡头区权责清单管理办法》,梳理编制了沙坡头区21个部门权责清单,切实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力度,法治政府建设提档升级。2020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6件,审结行政复议案件6件。办理行政诉讼案件10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无败诉案件。审查备案规范性文件8份,全面清理2019年以前制定的党内规范性文件,有效维护了法制统一与人民利益。组织630人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考试,通过率96%。

(三)普法依法治理硕果累累。一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紧扣《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印发《2020年沙坡头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方案》,全面梳理修订“四清单一办法”。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全面总结沙坡头区“七五”普法工作,高标准迎接国家、自治区“七五”普法终期验收评估。二是普法宣传教育异彩纷呈。突出重点对象和重点人员普法,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纳入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中,抓好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法治培训和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制度落实,积极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依法用权、依法办事,做学法用法的模范。深化“法律八进”活动,先后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 助力乡村振兴”法治宣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带法回家”“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疫情防控、防范非法集资、打击农村赌博、农民工权益保障、“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创建等专题法治宣传活动60余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5000余份。结合沙坡头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案释法”法治讲座11场次。实现全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发挥青少年普法宣讲团作用,在各中小学累计开展法治讲座、模拟法庭等活动8场次,各类普法主题班会60余场。通过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组织民法典有奖竞答等活动,多角度多维度掀起了《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创新普法方法,整合“法治沙坡头”等7个微信普法品牌线上线下资源,扩大“指间”普法广度和深度,创新“6+N”法治宣传新模式,有效提升了普法宣传教育效能。三是扎实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制发《“沙坡头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指导标准》,探索建立法治乡村创建“十个一”标准,指导187个村(社区)梳理、规范“社区居民公约”和“村民公约”,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个,自治区“法律八进”示范点1个,自治区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1个。

三、践行司法为民,提升法律服务质效

(一)全面建成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围绕沙坡头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要,全面建成以区中心为龙头,11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载体,187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基础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通过规范化的流程、标准化的服务、精细化的管理,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标准化的公共法律服务。2020年,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受理、审批、指派法律援助案件576件,法律援助案件同比增长300%。

(二)公共法律服务更加精准普惠。一是在各级公共法律服务站、区检察院、群众来访接待大厅、退役军人事务局、民社局建立律师值班制度,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二是加大法律援助服务精准脱贫力度,开展了“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律援助活动,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结合基层网格化治理开展法律服务工作,整合律师、人民调解员等资源,建立法律顾问微信群187个,探索“法律顾问在线坐班”新模式,使群众的法律需求在第一时间都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三着眼增强社区依法治理体系建设,整合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司法行政干部、公职律师4类法律服务力量下沉22个社区,出台《沙坡头区社区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有效提升了城市社区依法治理的能力。

四、深化社会治理,维护和谐稳定

(一)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建立“访调诉裁”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设立沙坡头区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着力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健全校园、劳动争议、婚姻家庭等调解组织,进一步拓展人民调解“四张网”,形成了以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核心,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基础,企事业单位、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为触角的多层次、宽领域、规范化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调委会规范化水平达90%以上。重点加强婚姻家庭、隔离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小区物业、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筑牢社会安全稳定的“第一道防线”。2020年,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调处化解各类纠纷1645件,调解成功1494件,调解成功率90.82%,达成协议涉及金额约3106.99余万元。

(二)积极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一是严肃刑罚执行。认真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对象“严、普、宽”三级分类管理制度,加强落实日常监管措施和请销假审批程序,依托指挥中心、定位手机、电子手环等信息化手段,杜绝脱管、漏管现象发生。2020年,共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50人,解除社区矫正对象161人,在册社区矫正对象193人,无脱管、漏管、虚管现象发生。二做好安置帮教工作。健全完善帮教管控机制,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的衔接管控、情况摸排和风险评估,实行一人一档,严格落实回访制度和“四帮一”机制,确保帮扶政策落实到位,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目前在册安置帮教人员1319人。

(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推进。充分发挥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职能优势,加强两类人员管控,严格落实办理涉黑涉恶案件“四项制度”,建立健全本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切实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推进。截至目前,共向区扫黑办提交涉黑涉恶线索65条,律师参与扫黑除恶案件辩护代理案件备案61件。

五、抓责任控指标,信访维稳形势趋稳向好

2020年,沙坡头区司法局进一步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坚持领导干部信访大厅坐班接访制度,健全完善信访制度机制,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源头预防处置工作,强化信访形势分析研判、重点案件督办,扎实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高标准提升信访信息系统应用的质量和效果,沙坡头区信访维稳形势趋稳向好。截止目前,排查信访矛盾问题395件,调处化解383件,未化解12件,化解率97%。共有146名领导干部坐班接访,共计接访群众34批383人次。网上信访信息系统沙坡头区自登记信访件128批139人次,较去年同期批次下降49.00%,人次下降44.33%,网上投诉占比为82.03%。责任单位按期答复率为93.49%,参评率为95.32%,满意率为80.31%。自治区交办第一批6件“四重”信访矛盾均已办结。中卫市补交1件“四重”信访矛盾已办结。沙坡头区交办5件“四重”信访矛盾,均已办结。中卫市交办5件信访积案已全部办结。沙坡头区信访矛盾“三年攻坚”行动交办62件,已办结52件,未办结8件。

六、存在的问题

虽然沙坡头区司法局2020年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

(一)司法行政方面。一是由于司法所的经费全部划拨至乡镇,无法满足司法所标准化建设需要,信访工作和法治工作的经费也得不到保障。二公共法律服务+互联网”应用不够深入,加之律师资源不足,导致公共法律服务在服务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精细化程度不高。特色法治文化亮点工程品牌不够响亮,法治宣传教育存在载体不丰富、形式不多样、效果差异性大的问题。基层社区矫正执法力量严重不足,专业化水平不高,影响了社区矫正效果。人民调解社会化水平不高,对专职人民调解员缺乏有效的管理考核机制,人民调解在基层治理中作用发挥不充分。

(二)信访工作方面。一是各部门单打独斗,合力攻坚意识不强。二是重点信访人员稳控不力,赴银上访形势依然严峻。三是以访施压心理作祟,重复信访治理难度较大。四信访维稳资金不足,化解疑难信访案件资金缺口较大。

(三)法治工作方面。一是部分乡镇部门党委(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部分乡镇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统筹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力,依法治区工作进展不均衡。二是专业化法治队伍建设特别是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急需加强。

七、2021年工作谋划

2021年,沙坡头区司法局将以习近平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突出“一个统筹、五大职能”优势,坚定不移服务中心大局,着力在沙坡头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中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

一要着眼高质量发展目标,推进依法治区进程。充分发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将依法治区工作制度化科学化具体化,推动沙坡头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制定出台《法治沙坡头区建设规划(2020-2025年)》,深入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继续办理好行政复议与应诉案件,不断提高案件质量。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团队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统筹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将民法典作为“八五”普法工作的重要内容。抓好领导干部和青少年、村(社区)“两委”成员等重点人群学法用法,实施“法律骨干、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深化基层民主法治示范创建活动。加快建设沙坡头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打造法治宣传教育精品。

二要着眼改革发展大局,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在11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加快形成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平台,并推行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特殊人群管控十X“柜台式”服务模式。总结推广“法律进社区”工作经验,下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提升乡村、社区、校园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站(室)配备智能法律服务终端,形成“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法律服务体系。开展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全面推进刑事案件辩护全覆盖和律师调解工作,引导律师参与信访接待、涉法涉诉案件调处化解。

三要着眼社会和谐稳定,筑牢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大力推行“访调诉裁”纠纷治理模式,加强沙坡头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和企事业单位、学校、协会、市场等行业性、区域性调委会建设,不断完善人民调解网络体系,努力构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仲裁服务联调联动的化解体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22个社区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重点关注容易引发“民转刑”案件、可能会形成越级上访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问题,关注社会民生领域敏感热点和负面舆情,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内部、解决在基层。

四要着眼社会治理创新,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争取项目,加快沙坡头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中心建设。做好《社区矫正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规范社区矫正刑罚执行工作,及时成立沙坡头区社区矫正工作委员会,组建社区矫正执法大队,充实基层社区矫正工作力量。持续推进司法所标准化建设,全面打造一批特色品牌司法所。

五要着眼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提升信访维稳工作水平。建立健全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及预警研判机制,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水平,网上信访“三率”指标控制在95%以上。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源头预防处置工作,力争初信初访化解率达95%以上。加强重点群体重点人员疏导稳控。全力抓好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努力实现信访案件“控增量、减存量”的目的。持续做好上级交办件办理工作,确保所有交办件“案结事了”。压实稳控责任,力争2021年实现沙坡头区“零非访”和进京赴银越级访不突破上级下发的指标的工作目标。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做好信访服务保障工作。



中卫市沙坡头区司法局    

2020年10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