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全面落实监管职责确保营养改善计划健康运行

索引号 640502029/2021-00314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教育局

——沙坡头区2020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要点


中卫市沙坡头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自2012年实施以来,沙坡头区教育局始终保持把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成“放心工程”、“营养工程”、“满意工程”,不断改善学校食堂设施,努力提高学校后勤保障水平,稳步有序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沙坡头区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60所,学生26585名。其中,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义务教育阶段地方试点学校9所,受益学生4038名。

一、 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

自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中卫市人民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中卫市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沙坡头区教育局根据教育系统工作实际制定完善了《沙坡头区学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引导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各学校分别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新格局和监事制度保障。

(二)结合学生实际,科学合理制定供餐模式

一是根据农村学校食堂建设的实际情况,现有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9所,聘用厨师62名,按照卫生、营养、安全的标准,各学校以食堂专厨专窗供餐为主,食堂由学校统一管理,自主经营。二是合理制定供餐食谱,各学校结合学生体质状况、饮食习惯等特点,科学制定营养食谱,使供餐做到合理搭配、营养均衡。早餐以鸡蛋为主,午餐以米饭、肉食、蔬菜为主,并定期轮换。三是营养改善计划所需牛肉、大米、香油、鸡蛋等大宗食品原料通过中卫市公共资源中心公开招标采购,2020年春季学期义务教育阶段营养改善计划投入资金114.27万元。 

(三)加强资金监管,落实实名制报告制度

一是坚持“公益性”原则,按照“非营利”要求,学校根据成本合理制定每周餐谱,力求做到主副食、荤素搭配科学合理,每天供应的餐谱提前一周进行公示。二是各学校严格按照《义务教育阶段学籍管理办法》具体要求,对所有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学生实行实名制管理,细化管理信息,严格管理规程,坚决杜绝虚报冒领营养餐经费的行为和现象。三是加强学校食堂管理,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全额用于学生伙食,坚决杜绝将经费直接发给学生或家长的现象。

(四)遵守规章制度,确保食品加工制作安全

一是各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必须身体健康,持有健康证方能上岗。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9所,聘用厨师62名,食堂从业人员由学校统一管理,均持有健康证。二是层层落实工作责任。与各学校签订了餐饮食品安全承诺书,学校与供货单位签订了供需合同和食品安全协议,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层层把关,责任到人。三是坚持食品留样制度。每餐供餐的饭菜分品种分盒留样,每个留样品种不少于125克,留样时间为48小时,做到入库有登记,留样有记录,全部有台账。四是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市市场监管局在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9所学校安装了智慧食安工程,并联合沙坡头区教育局不定期深入学校对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

(五)接受社会监督,让学生吃的健康

一是各学校严格执行公示制度。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均按照《中卫市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信息公开公示办法》,每周通过公示牌等方式对营养改善计划的采购、支出、菜谱等进行公示,广泛接受学生家长、师生和社会监督,保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部过程公开、透明。二是实行陪餐制度。各学校按照师生1:24的比例,安排教师同学生一起就餐,既能及时掌握学生的就餐需求,还能现场教育学生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为保证食堂食品安全起到现场监督作用。

二、 典型经验与做法

为实施好营养改善计划,9所学校实行食堂“1234567”管理模式:一统一、二干净、三勤于、四坚持、五不准、六把关、七防范:“一统一”即统一为食堂从业人员配置工作服、工作帽,每年例行健康体检一次;“二干净”即要求从业人员头、手、衣服干净,食堂设施设备干净整洁;“三勤于”即要求从业人员勤于洗澡、洗头、洗手,勤于剪指甲,勤于换工作服;“四坚持”即坚持每顿尝餐、留样制度,坚持保洁制度,坚持每天消毒制度,坚持食物中毒报告制度;“五不准”即不准在食堂内吸烟和吐痰,不准对着食品说话和用手直接接触入口食品,不准留长发和长指甲,不准佩戴首饰,不准非工作人员进入食堂;“六把关”即把好食品采购关、入库验收关、储存冷藏关、出库关、加工关、食用关;“七防范”即防蝇、防鼠、防潮、防火、防中毒、防烫伤摔倒、防器具伤害,确保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的规范运行。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学校供餐食谱比较单一,学生营养不均衡。二是由于学校就餐人数增多,现有食堂面积小,功能分区不合理,食堂管理和从业人员不足,不能满足供餐需求。三是由于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9所学校办学规模参差不齐,地域比较分散,原材料供应招标困难,学校食品安全监管难度大。

四、2021年工作要点

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局将认真总结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取得的成效和经验,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各措施的落实,重点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安全责任,确保食品安全。加强学校食品安全日常管理,加强食品原材料供应、采购等各个环节的监管,坚决防止重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确保学生健康安全。

二是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宣传,营造氛围。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民政策。高度重视舆情分析,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工作,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共同监督和共同推进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强资金监管,定期公布学生营养改善经费账目,每学期对营养改善计划学校财务管理开展监督检查不少于2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和有效。

五、对完善营养改善计划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加大投入力度,尤其是完善农村小规模学校食堂硬件和配套设施建设,确保食堂硬件和配套设施满足学生就餐需要。

二是聘请营养师对学校营养餐负责人进行培训,提高合理配餐,膳食搭配的能力水平。

总之,今后的工作中,沙坡头区教育局在市级各部门、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切实保障营养餐的营养质量和食品安全,让营养餐工程真正成为惠民工程、暖心工程。



中卫市沙坡头区教育局    

202012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