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常乐镇关于开展“安全百日会战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 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502022/2021-00173 文号 常政发〔2021〕42 号 生成日期 2021-06-03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常乐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常乐镇 有效性 有效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为进一步加强常乐镇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工作,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化解各类事故灾害风险,消除重大事故隐患,为庆祝建党百年华诞营造良好稳定的社会环境,根据《中卫市沙坡头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安全百日会战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精神,常乐镇决定自4月下旬开始常乐镇辖区内开展为期100天的“安全百日会战,喜迎百年华诞”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专项整治行动。具体工作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坚持“两个至上”,把握“两个大局”,统筹“两件大事”,紧紧围绕确保建党100周年安全稳定这个大局,深入组织开展“安全百日会战,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自然灾害防治八项重点工程建设为抓手,以危险化学品、煤矿、农村道路交通、消防、燃气、旅游等行业安全整治和地震、地质、气象、水旱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灾害风险防御为重点,“八个一”活动为载体,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治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严密防范和有效应对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组织领导

顺利推进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工作,成立常乐镇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统一组织和指导协调,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长:王宏涛   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宋学强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冯晓玮   镇党委副书记常乐派出所所长

成  员:张     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李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马彦荣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史佳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张   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徐  婷   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张义   镇党委委员

       秦发斌   常乐司法所所长

       各办(中心)主任

       各村(居)党支部书记

       各企业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综合执法办公室张皓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督促常乐镇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工作的统筹推进,及对工作推进中出现重大事项、重大问题的处理意见

三、整治重点及目标

(一)安全生产整治重点。严密排查常乐镇辖区所有生产经营单位,针对煤矿、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旅游基地、体育场所等具有危险源多、易发生事故、人员密集特点的重点行业领域、重点经营性场所,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问题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着力消除一批事故隐患,有效预防和减少辖区内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二)灾害防御工作重点。以日常开展自然灾害防控工作为抓手,以此次开展的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重点针对日常灾害防御工作中的短板、漏项,查缺补漏。进一步对灾害防御的各项工作制度及工作措施进行完善,及时修订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压实各行业、各单位的灾害风险管控责任,全面提升常乐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水平。

四、主要任务

(一)修订完善一批制度规章。结合常乐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两个清单落实、自然灾害防治八大工程和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规章制度。结合实际,对规章制度中存在的漏洞、薄弱环节以及与实际不相适应的款项进行修正,以制度促成效。

(二)组织开展一次安全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针对“五一”、开斋节、建党100周年等节庆特点,对重点行业领域、高风险场所、高风险部位、高风险设施提前组织开展一次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治理一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地方。

(三)集中攻坚一批突出问题。对标常乐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两个清单确定的突出隐患问题和制定的制度措施,开展集中攻坚行动,解决安全生产存在的体制机制不健全、制度不完善、责任不落实以及遗留问题久拖不决等一批突出问题。

(四)集中约谈一批企业负责人。集中约谈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有关负责人,对事故频发多发、造成社会影响恶劣的依法严厉惩处,涉及刑事司法的将移交相关部门。从严惩处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等违法行为,对发生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企业,厘清相关人员责任,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管理机构人员配置,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制度,持续开展安全培训和隐患排查。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存在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在管理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

(五)组织开展一次集中安全宣传服务。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专题为引领,编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制作《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案例》,创新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等活动,推进安全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五、时间安排

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从2021年4下旬7月底,为期100天,分3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4月下旬至5月10日)。制定常乐镇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细化措施、动员部署、宣传发动。

(二)集中排查整治(5月11日至7月10日)。各有关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照工作方案,认真查找企业、行业风险点,严格自查形成整改问题清单,对照清单逐项整改完善,能够立即改正的立即改正,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明确责任人,确定整改时限尽快完成整改。我镇将不定期、不定次、全覆盖开展督查核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从严查处,加强警示教育和联合惩戒相力度,督促各企业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

(三)督导整改和总结提高阶段(7月11日至7月31日)。对风险隐患整改情况“回头看”,对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销账,对整改工作推进落实较好的企业予以表扬,对推进整改工作滞后的企业予以通报批评,对整治工作中好的做法、好的经验进行推广,对百日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全面总结、系统梳理、深入分析,并建立长效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开展“安全百日会战,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卫市委及沙坡头区委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镇领导需高度重视,亲自带队深入一线开展督查;明确检查人员、时段、范围、内容及工作职责,全面组织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建立安全监管责任清单,细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责任清单,确保专项整治行动落到实处。坚决杜绝底数不清、责任不明、防控缺位,导致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查实找准问题,强化防范措施。要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贯穿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全过程。对企业严重非法违法行为,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并按程序纳入安全生产联合惩戒“黑名单”,督促企业整改到位。要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健全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体系。

(三)广泛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安全百日会战,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积极鼓励群众、企业内部职工和家属企业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集中曝光一批存在重大问题的企业,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支持、参与安全生产整治百日专项行动的浓厚氛围。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