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一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5/2024-00067 文号 滨政发〔2024〕6号 生成日期 2024-01-31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滨河镇 责任部门 滨河镇人民政府 有效性 有效

各村(社区)、各办(中心)、辖区企业:

今年以来,国内多地发生多起重特大事故,122日,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塘房镇凉水村发生山体滑坡,造成18户房屋被掩埋、47人失联;124日,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发生火灾,已造成39人死亡、9人受伤的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李强总理作出批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李强总理批示精神及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市委专题会议精神,滨河镇立即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排查,就切实做好“一节”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市2023年度第九次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深刻汲取银川市兴庆区富洋事故教训,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意识,深入开展春节期间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推动隐患排查和治理,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和措施,落实政府领导、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三大”责任,切实做好冬季和岁末年初各项安全防范工作,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检查范围

滨河镇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加强对城镇燃气、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自然灾害防范等行业领域排查整治。

三、主要内容

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工程和设施、冬春季节等自然灾害等重点风险点,全面加强动态监管、源头治理和前端处理,扎实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1.城镇燃气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各村(社区)要积极对接天然气公司,深入排查沿街餐饮商户、各类大型商场、宾馆、批发市场、小区及道路施工管线等燃气使用场所安全隐患,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上报相关单位并督促立即进行整改;加强对辖区3个加油(加气)站、1家燃气销售企业的规范管理,加强对易燃易爆品生产运输储存及油气运输管道进行全面排查,加强整治隐蔽致灾隐患,督促辖区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应急事故预案和重大危险源管理台账,定期开展应急演练。

2.消防及人员密集场所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联合消防部门及相关执法部门重点对辖区万达广场、新华百货、朝阳百货、中卫商城等大型商贸综合体、高层建筑、宗教场所、宾馆饭店、歌舞娱乐、商场影院、百货市场、居民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气管线、私建夹层堆货、燃气使用、施工装修、禁烟、易燃易爆物品储存、消防通道畅通和消防设施配备等方面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改,并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排查行动进行“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承办大型活动的单位必须严格履行有关手续,并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预防措施,防止发生意外事故。加强对重要节假日期间大型文娱、集会以及其他群众自发活动的安全管理,督促主办方加强人流动态监控,严防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确保大型活动现场安全稳定。

3.工贸企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重点针对辖区雨润节水、西部枣业、宁夏宁之坊、欣彤辉服装等各类轻工业企业安全事故隐患排查。主要对雨润节水、西部枣业等企业的电气线路铺设、消防设施配备、搭建泡沫彩钢板房等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强化企业对重点工序、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安全管理主责意识,严查各企业在车间各作业场所对辨识的风险、制定的防护措施、应急处置措施、责任人等内容是否进行公示,有限空间部位是否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企业在作业车间内悬挂各类标志、标识数量是否符合标准,起到提示、指令作用。坚决遏制机械伤害、气体泄漏、触电、高处坠落、火灾、物体打击、场内专用机动车辆故障等引发的安全事故,切实提高事故防范能力。

4.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严格执行危化企业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加强危化特殊作业现场管理,严格落实动火作业、有限空间等特种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及时督促企业查补操作规程漏洞,坚决杜绝违章操作。加强煤气、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泄漏风险防控,防止有毒有害气体泄漏造成伤亡事故。紧盯危化企业双预防体系建设情况,对发现的问题逐一纠正,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依法停产整顿。深化加油站和危险化学品企业罐区、“两重点一重大”自动控制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强化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经营、使用等各环节安全检查,严格落实冬季安全防范措施,做好设备、管线的防冻、防泄漏、防火、防爆等工作,严防危化企业发生事故。

5.烟花爆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违规生产、无证经营、非法销售烟花爆竹等行为,严防不合格产品和违法产品流入市场。对烟花爆竹零售单位,主要检查经营证照是否齐全;是否存在超量存放现象;产品来源是否合法、销售种类是否符合规定;货物摆放是否规范;现场是否配备必需的消防器材;是否张贴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烟花爆竹零售点是否存在“下店上宅”“前店后宅”和连片烟花爆竹经营现象。

6.突出抓好冬季取暖安全防范工作。各村(社区)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综合运用宣传海报、横幅、村广播站、电子屏等各类宣传载体,广泛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教育,确保宣传到每一村(社区)、每一用户、每一个人。要提高隐患排查针对性,突出出租房、农村独居户等重点部位,突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突出燃煤取暖房屋、临时建筑、无人看守房屋等意想不到的场所,加大排查和提醒力度,尤其对使用煤炭或秸秆取暖的家庭和人群要实现全覆盖,确保到户、到人、到设施,对不留通风口、封闭窗户、烟道不畅等要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完善联防联控机制,组织发动网格员、志愿者等深入村居(社区)开展一氧化碳中毒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整治消除取暖设施安全隐患。

7.小区内基础设施安全专项整治。重点对辖区各小区内微型消防站、消火栓等消防设施进行排查,督促物业对破损丢失的消防设施及时更换补充;加大对小区内电动车违规停放、“飞线充电”等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严防发生火灾事故。督促物业及时清理小区内自行车棚、垃圾堆放站点等杂物堆积处,避免发生火灾;重点关注小区内给水、排水、污水、光缆电线等领域井盖,发现破损、缺失及时联系相关领域单位进行更换;督促物业在管理区域合理规划停车位,重点区域指派人员开展巡查检查,安装摄像头,确保行人行车安全;督促物业对管辖小区划设消防车通道标志标线,设置警示牌,并定期维护,确保鲜明醒目;发现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行为,及时制止和劝阻,对当事人拒不听从配合的,应当采取相关方式固定证据,并及时报告公安机关和消防救援大队进一步处理。

8.建筑施工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会同区住建和交通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全面排查辖区内项目建设施工情况,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做好现场施工的监督检查和安全防范工作。严防脚手架、起重设备、深基坑、高支模、临时板房、桥梁等坍塌事故和高空坠落事故;加强对留守人员和滞留人员安全管理,同时加强防火、防触电和防中毒等安全管理;土方开挖应划分区域分段作业,现场集中堆放的土方、物料以及非施工区域内的裸露土地,必须用抑尘网覆盖。

9.森林草原防火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要深入开展森林草原和耕地农田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扎实做好火灾源头管控。加强对森林草原和耕地农田等重点部位巡查检查,严厉打击在森林草原和耕地农田内携带火种、吸烟和生火取暖等行为。要认真落实野外火源管理规定,禁止一切林区野外用火;进一步强化措施,重点排查整治应理湖、五馆一中心周边和大板、涝池、城北辖区耕地农田的可燃物和其他火灾隐患,实现火种不进园,林区无火种,确保我镇森林草原和耕地农田不发生火灾。

10.早晚市领域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商城、沙桥集贸市场“脏乱差”现象,确保食品安全。严格落实农村及社区婚丧嫁娶、宗教活动场所集体性聚餐主动报告、登记备案制度。配合市场监管局清查城乡接合部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主体营业资格,严厉打击生产经营“三无”、假冒劣质和过期食品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窝点”“黑作坊”。

11.道路交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农村道路交通领域安全知识宣传,配合做好农用车辆、三轮摩托车、拖拉机无牌驾驶、无证驾驶、超期不年检、违法载人等农机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强化路面通行秩序管控。重点加强农村道路、涵洞桥梁、高边坡等区域安全监管,消除道路交通漏水、塌陷等安全隐患,严防交通运输事故发生。

12.自然灾害防御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加强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报和会商研判,密切关注雨雪冰冻、寒潮、暴雪、大风、大雾等灾害性天气变化和凌汛、地震、地质灾害等信息,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尤其要做好城乡接合部和人员密集小区的预警发布,强化精准发布能力,确保信息到户到人。

13.城乡危旧房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全镇危旧房风险隐患起底排查。充分发挥危旧房常态监测机制作用,全面发动房屋所有人(使用人)自查,组织网格巡查员,对已普查排查过的房屋建筑再排查,对初判存在风险隐患的自建房再核实,起底掌握危旧房存量风险隐患。重点关注临近或达到设计使用年限继续使用,处于地震断裂带和山边水边等地质灾害易发区,遭受灾害或事故,改建、扩建、移位以及建筑用途或使用环境改变,擅自加层、增设夹层、非法开挖地下空间、分割群租、捣门开窗、改变承重结构和超设计增加荷载,存在较严重质量缺陷或振动、毗邻工程施工材料堆放不规范、建筑载荷超重等违规操作造成房屋风险隐患,原设计未考虑抗震设防或抗震设防达不到标准,其他违法违规审批、违法建设等情况,突出排查城中村、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工地周边等重点区域,以及学校、医院、文化娱乐、旅游、宗教等人员密集场所,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形成涵盖所有危旧房风险隐患问题的“疑似清单”。

14.上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各村(社区)要对自治区、中卫市、区委、区政府督查反馈检查排查问题建立整改台账,紧盯整改主体隐患单位推动问题整改,及时销号清零。坚持将问题隐患整改情况列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内容,充分运用警示提醒、约谈、督办整改等方法,定期监督各村居对于上级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情况,督责任、督进度、督成效、督落实,确保隐患真改实改,问题动态清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各行业领域分管领导要指导各村(社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各村(社区)要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责,明确检查人员、时间、范围、内容及工作职责,扎实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并对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及存在问题逐一登记、建档造册、督促整改、跟踪落实,确保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各村(社区)要紧盯“瓶改管、气改电”和危旧房排查整治等重点工作任务,加大推进力度,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目标任务。

(二)查实找准问题,强化防范措施。各村(社区)要加大隐患排查工作力度,对检查发现有问题的企(事)业单位,要督促当场进行整改;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且难以整改到位的企业,要及时上报镇综合执法办公室联合相关部门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仍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要坚决予以关闭取缔;对暂时不能整改的隐患和问题,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盯守,及时上报镇综合执法办,由综合执法办公室汇总对接各领域负责领导针对摸排出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协调整改。

(三)强化值班值守,做好应急保障。各村(社区)、企业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出现险情和安全事故,做到第一时间上报,科学果断处置,迅速开展救援,努力把事故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加强信息报送营造良好氛围。各村(社区)、企业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的宣传报道力度,广泛宣传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等知识技能,指导企业和社会公众做好防范应对;各村(社区)要明确专人负责此次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的信息报送工作,按时间节点将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表、工作总结、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表和节假日值班表报送镇综合执法办。

  

  

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人民政府

20241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