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集团化”办学办出新气象

发表日期: 2024-04-15 作者:
来源: 中卫日报

中卫市第四中学教育集团、中卫市第七小学教育集团、中卫市第二幼儿园教育集团……在沙坡头区,家长发现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了。

优质教育资源均衡,是时代命题。沙坡头区把新建校、开展集团化办学、增加优质学位供给列入重点教育工作,实施优质学校集群带动发展战略,探索教育集团化发展的“沙坡头区路径”。

“如果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好的教育,谁还愿意舍近求远去择校呢?”市民李静说,家门口的中卫市第二幼儿园教育集团是她的不二选择,她和孩子都满怀期待。

据悉,中卫市第二幼儿园教育集团以“打磨一节课,带动一个组,影响一批人”为目的,从教育资源、教师发展、学生发展三个维度,聚焦“儿童个性心理特征”,坚持以儿童为本,精心设计游戏环节,调动家长积极参与互动,在寓教于乐中促进家园携手,形成协同育人机制。教育集团成立以来,常态化开展“在快乐中成长”主题论坛,从儿童习惯养成、自我服务能力培养、家园沟通等方面现场交流,创新工作策略,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注入坚实强劲的力量。

优质资源均衡是教育集团发展最重要的动因。沙坡头区教育系统深入贯彻《中卫市沙坡头区推行集团化办学(试点)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按照“政府主导、整体运行、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原则,充分发挥了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辐射作用,高质量开展集团化办学试点活动,助推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均衡发展。

如何确保集团化办学落地见效?这是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打造优质教育集群过程中最受关注的核心内容。优质资源如何共享?教学质量如何提高?这些也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

基于此,沙坡头区摒弃生搬硬套的统一管理模式,在破立之间,充分发挥区域内名校引领辐射带动,探寻集团校之间能够深度融合、有效增值的管理模式。如中卫市第四中学教育集团致力于打造“融慧”生态课堂,定期开展骨干教师课堂示范教学、学科带头人微讲座培训活动,通过紧密型教研团队建设,围绕共性问题、瓶颈问题开展专题研究,聘请专家指导引领,丰富教研内涵,提升教研的有效性,实现集团内优质资源互补增值,加快推进教育均衡化、优质化进程。

在沙坡头区,集团化办学以“建一所优一所”“带一所强一所”“一集团一特色”的“三个基本原则”为遵循,让名校品牌效应和优质教育资源得到充分发挥,构建“共生式”集团文化,实现共同发展;建立“赋能式”管理机制,激发办学活力;打造“内涵式”发展格局,共享优质资源,全面提升集团化办学质量。

为让集团化办学“有名有实”,满足辖区学生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期盼,沙坡头区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努力在助推优质均衡、缩小发展差距方面“补短板”,在优化教育布局、提高教育质量方面“锻长板”。

对于各个教育集团来说,资源共享后,赋能也是重中之重,如果只是单向输血,有限的教育资源会被稀释。沙坡头区众多教育集团从一开始就格外注重传帮带,各教育集团内部统筹资源,强化交流,打通学校之间的壁垒,优秀师资共享、教研成果共享、多彩活动共享,逐步建立起资源共用、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有效工作机制,激活学校自身的“造血”功能。

前不久,沙坡头区教育系统的老师们相聚一起,进行切磋交流。活动中,新教师“练兵实战”,学科导师听课点评,老师们在交流中碰撞出新思维的火花,共同践行着新课标理念,探寻着落实学科素养的有效路径。

为了真正实现提质强校,沙坡头区各教育集团都在因地制宜,整合、发掘、调配现有资源,找准发力点,实现教育资源的统筹与共享、教师队伍的合作与共进、学生素养的成长与发展。2023年,中卫市第四中学教育集团、中卫市第七小学教育集团被自治区教育厅评为“全区优质教育集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