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四举措提升基层依法行政能力

发表日期: 2018-07-03 作者: 吴晓霞
来源: 沙坡头区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不断致力于乡镇法治政府建设,把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与提升基层法治文化、优化基层政府服务相结合,切实提高基层依法行政能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强化乡镇法治政府建设。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等方面工作。规范乡镇政府行政行为,为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法律顾问实现服务基层全覆盖。截止目前,沙坡头区11个乡镇全部完成法律顾问聘用工作,聘用率达100%,法律顾问的进驻使得乡镇政府在行政决策、制度建设、政府合同审查、行政执法等工作有了切实的法律保障,为重大行政执法行为提供法律服务,及时防范了政府行政行为的法律风险。
  三是严格规范乡镇行政执法行为。编制《行政执法文书行政执法流程图示范文本》,从执法流程及执法文书方面规范乡镇行政执法活动。要求乡镇对行政执法活动进行全程录音录像,进行执法活动全过程记录,对音像记录情况刻录光盘附卷,并定期对执法案卷进行检查指导。
  四是加大乡镇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对各乡镇50岁以下在编在岗人员进行行政执法知识专项培训,并组织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143名人员通过了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并领取了行政执法证件,对规范基层行政执法行为有了坚强的执法保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