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开发富硒食用菌助力脱贫攻坚

发表日期: 2018-04-16 作者: 刘志强
来源: 沙坡头区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沙坡头区以“转型追赶、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产业脱贫为抓手,创新工作方式和发展模式,不断壮大特色产业发展,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走具有特色的产业扶贫之路。2018年,依托宁夏万齐集团,投资6680万元,建设年生产能力食用菌菌种600万棒、菌菇鲜品6000吨的精品富硒食用菌产业开发生产扶贫示范基地,带动贫困群众发家致富。 

 一是强化科技支撑,做大做强产业。积极与中国农科院、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农业学校、福建农林科技大学、宁夏大学、厦门大学对接,开展多方面合作,采用先进的生产设备工艺、产品质量监控检测设备、菌种培育技术进行富硒食用菌研发生产,倾力开发食用菌产业链项目,在不断做大做强的过程中,以绿色健康的产业优势,传播独特的菌菇营养和菌菇文化,积极引领食用菌消费新时代。

 二是注重示范引领,创新扶贫模式。破解贫困群众扶贫难题,不断创新完善产业化扶贫模式,按照“引进来,走出去”的思路,采取“企业+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由企业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保护价收购,实现园区与贫困农户有效对接。通过创新模式与思路,实现企业发展、群众增收的互惠共赢局面。

 三是做好长远规划,激活发展动力。做大做强循环生态农业示范,重点开展以香菇、猴头菇、灵芝等的种植、扶贫、科技示范、产品销售为主的建设项目,辐射带动沙坡头区及周边地区农户发展食用菌种植棚1200栋,可帮扶1200户贫困农户户均增收1.5万元左右,企业可实现年产值4800万元。同时,计划在五年内使优质富硒食用菌菌种生产量达到年产5000万棒、鲜菇产量5万吨,为宁夏及周边大中城市、供港、中东等市场提供安全绿色健康的食用菌产品,努力实现总产值50000万元,帮扶1万户贫困农户户均增收2万元左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